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媒:“毒蝎作战计划”锁定大陆五类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1:18 中国台湾网

  据台媒报道,台“国防部”自始至终均存在对大陆攻击进行反制的“毒蝎作战计划”,台湾的第一击,锁定目标分为五类,一是大陆沿海、长江与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人口集中的城市;其次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政治与军事指挥中心,如北京;三是大陆腹地的重要民生设施,如三峡大坝、电厂等;四是重要军事目标,如导弹基地、雷达站;五是网络、通信中心。

  “国防部长”李杰昨天响应美国《国防周刊》报导台湾可能攻击三峡大坝时表示,在台湾面临第一击之际,确有能力攻击包括三峡大坝等特定目标。

  台海风云

  美国最新一期《国防周刊》报导,在美国国防部的评估中,台湾为了吓阻大陆侵犯,可能攻击部分高密度城市,或高价值基础建设,例如三峡大坝。李杰昨晚宴请“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委员,会后民进党“立委”李镇楠转述李杰对上述报导的评论。

  台称已具反击内地能力

  李杰表示,台湾目前已拥有对内地进行反击的能力,而台战略是达到“以守为攻”的战力,“国防战略”已由“防卫固守,有效吓阻”走向“有效反制”,目前已达此标准。

  但李杰强调,台军不会去轻启战端,但若台湾遭受到攻击,必会反击且有能力反击,但对于三峡大坝是不是反击目标之一,李杰没有正面回答,仅表示“那些地点都是反击能力可及之处”。

  美国“传统基金会”两岸问题专家谭慎格接受《国防周刊》访问时表示,五角大楼能够公开讨论台湾在受到大陆进犯之后如何进行反制报复,是非常重要的事,而攻击三峡大坝“绝对是一个好主意”。

  不过,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柯尔认为,攻击三峡的策略收效有限。柯尔说,大陆那么大,目标那么多,他不相信一旦战争爆发,大陆会因为一两个目标被炸毁而缩手。

  “毒蝎计划”锁定5目标

  此外,三峡大坝中还有三道沟槽升船机及船闸用的槽,而这三道深槽都只用一层薄钢板控制,只要几个恐怖份子炸毁这层钢板,就可造成与溃坝一样的效应。

  此外,台“国防部”自始至终均存在对大陆攻击进行反制的“毒蝎作战计划”,台湾的第一击,锁定目标分为五类,一是大陆沿海、长江与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人口集中的城市;其次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政治与军事指挥中心,如北京;三是大陆腹地的重要民生设施,如三峡大坝、电厂等;四是重要军事目标,如导弹基地、雷达站;五是网络、通信中心。(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