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军科院少将:突破台湾肢解中国 反独生死攸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10:35 新华网

  台湾问题关系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

  彭光谦少将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问题专家

  ★ “台独”与其他分裂主义势力公开合流,他们试图首先在台湾问题上取得突破,最后导致中国的解体。

  ★ 台湾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复兴、关系国家现代化建设成败的战略性问题。它所涉及的不是国家的一般利益、局部利益、暂时利益,而是全球化时代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全局利益、核心利益、最高利益。

  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5月17日受权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发表声明的鲜明态度。为什么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决不妥协,争取和平谈判的努力决不放弃,与台湾同胞共谋两岸和平发展的诚意决不改变,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决不动摇,对“台独”决不容忍?这是因为台湾问题是关系中华民族复兴、关系国家现代化建设成败的战略性问题。它所涉及的不是国家的一般利益、局部利益、暂时利益,而是全球化时代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全局利益、核心利益、最高利益。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主权问题。无论是历史上还是法理上,台湾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上,任何国家都没有妥协的余地。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的开拓、发展凝结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血汗,融汇着中国先民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黄龙二年(公元230年)吴王孙权派遣将军卫温、诸葛直率领万余名官兵赴台。南宋赵汝适著《诸蕃志》载:“泉州有海岛,曰彭湖,隶晋江县”。这说明至少在南宋以前台湾就已正式纳入中国政府的管辖之下。13世纪末元朝正式在澎湖设“巡检司”,隶属福建泉州同安县(今厦门)。郑成功在致荷兰殖民总督揆一的“谕降书”中早就指出:“然台湾者,早为中国人所经营,中国之土地也。”1662年郑成功驱逐荷兰侵略者,收复台湾。1683年清政府进军台湾,次年在台湾设一府三县,隶属福建省,1885年台湾正式建省。虽然近代史上日本帝国主义曾以战争手段,强行攫取台湾和澎湖列岛,但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一道彻底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1945年10月25日台湾与澎湖列岛又重归中国版图。台湾属于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已先后为1941年12月9日《中国对日宣战布告》、1943年12月1日《开罗宣言》、1945年7月26日《波茨坦公告》、1945年9月2日日本《无条件投降书》等国际文献所确认。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一个国家内部政权的更迭,而不是不同国家的建立。一个主权国家政权的更迭不影响国家对其整个领土的主权。1949年12月23日,美国务院向驻外使馆发出的“第28号密令”,承认“台湾在政治上、地理上和战略上都是 中国的一部分。”1950年1月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就台湾问题发表声明称“台湾已归还中国”,美国“要求国际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也在记者会上发表声明说“当台湾成为中国的一个省的时候,没有人对此提出过律师的疑问”。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下属一切机构的合法地位,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法律地位再次得到国际社会的完全确认。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法赋予一切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在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世界上的任何国家都不会妥协。当年美国南部以种植园主为主体的分裂势力企图把南部11个州从美利坚合众国分裂出去,林肯总统坚决动用联邦军队,实施武力反击,展开了长达4年的南北战争,最终粉碎了南部种植园奴隶主的叛乱,维护了美国的统一,奠定了美国长远发展的基础。在台湾问题上,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意志决不动摇。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是在华夏五千年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深厚的民族情感和基本价值观,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最高表现,决不允许任何人亵渎。

  对于中华民族来说,统一并非一般的政治选择和一时的政治诉求,而是在千百年华夏历史长河的积淀中形成的一种强烈的历史意识,是牢牢植根于中华五千年文明沃土之中的民族情感,是中华民族世代相承的至高至上的社会心理和基本价值观,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核心与精髓。

  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中国儒家文化的代表人物大思想家孔子和孟子就阐述过“大一统”、“定于一“的思想。秦汉以降,统一思想确立了它的主导地位,成为中国历代有抱负有作为的政治家治国安邦的基本理念。尽管在中国发展上,有过几次短暂的分立局面,但统一始终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中国大一统的思想从未因此而中断。甚至可以说,越是在分立的时期,人们统一的愿望越是强烈,要求统一的呼声越是高涨。在短暂的分立状态下,即使当事各方也不认为是一种正常状态,他们所追求的不是分立状态的长期化、固定化,而只不过是争夺“正统”的名号,争夺重建统一的合法地位与主导权。近代著名维新派代表康有为大声疾呼:“中国只有一个,万无分立之理”。孙中山先生也坚定地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民之所欲,天地从之”。中华文化中的崇高、维护国家统一的思想,凝结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血浓于水的深情,寄托着中华民族生死与共,福祸相依的理念,决不能容许任何人玷污与亵渎。在不怕鬼、不信邪的中国人民面前,没有任何事情比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更为重要、更加神圣。“台独”没有和平,分裂没有稳定。把统一看得比生命还宝贵的中华儿女,岂能容忍一小撮败类把台湾从中国的神圣领土分割出去吗?台湾是当前我们与国内外敌对势力“分化、西化”中国的战略图谋进行较量的前线,事关国家的战略稳定,决不能让敌对势力从台湾打开缺口、肢解中国的图谋得逞。

  虽然新中国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国家安全环境日益改善,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曾经长期威胁中国的外敌全面武装入侵和需要我们举国迎敌的战争有可能避免,但是天下并不太平。

  冷战后,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危机爆发点大多分布在中国周边甚至与中国直接相关。面对中国的蓬勃发展,“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不绝于耳。在武力搞垮中国的愿望落空以后,国内外敌对势力莫不把希望寄托在中国的“和平分裂”与“和平演变”上。“台独”与其他分裂主义势力公开合流,他们试图首先在台湾问题上取得突破,最后导致中国的解体。所以台湾问题决不只是台湾本身的问题,它涉及的是国家战略全局的稳定问题。近代以来,有多个不同民族组成的联盟国家的分裂,如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独立;有两个不同民族组成的国家一分为二,如捷克斯洛伐克;有被强行吞并的民族的独立,如东帝汶。迄今除了冷战遗留的部分历史问题外,没有一个民族分裂为两个国家的先例。如果容许以汉族为主体的台湾地区(汉族占98%)从祖国版图分裂出去,那么由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就更加容易成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宗教主义三股恶势力的破坏目标。对此,中华儿女决不能掉以轻心。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是一个国家生存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国家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客观要素。像中国这样一个有着特殊历史与国情的国家,自立、自尊、自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尤为显得重要。

  坚决制止旨在分裂中国的“台独”活动,维护台湾和平稳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当前最急迫的任务。#

  (特别声明:本文为了望新闻周刊社特供新华网,未经授权,各媒体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