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加快装备更新步伐 加速第5代战机计划(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9:26 中国网

航展上展出的俄苏-35多功能歼击机和使用的各种武器弹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苏-35双座型多功能歼击机

  大规模装备苏-27CKM歼击机

  俄空军去年只装备了5架苏-27CKM新改进型歼击机,今年将至少装备20架。设计人员和军方专家表示,大规模、全面装备苏-27CKM歼击机将成为俄航空兵装备向第5代战机过渡的第一次重大步骤。

  苏霍伊公司总设计师杰明表示,与现有苏式家族战机最大不同是,苏-27CKM新型飞机在攻击空中目标和地面目标方面具有同等灵活的战术技术性能,可以使用空军现役的所有非制导及校正航弹、航空导弹,可全天候24小时昼夜作战,飞机操纵和作战任务可完全借助仪器来完成。飞行员需要做的只是在适当的时候按下发射按钮。另外,苏-27CKM歼击机还装备有能同时追踪并锁定空中和地面移动目标的现代化雷达系统。

  与常规歼击机不同,苏-27CKM的座舱经过全面的现代化改进,在惯常的射击仪器旁边装配有三个液晶显示仪,可直接显示所有的飞行和战斗信息,所有数据将会一次性全部显示在飞行员面前,飞行员可借此逐渐适应第5代战机操纵和作战要求,不再进行射击及仪表数据分析等具体任务,只需整体监控局势即可。

  首批苏-27CKM歼击机部署到军事航空兵的精锐部队,该部队如今在吉尔吉斯坎特军事基地值勤,这种战机在各种气候条件下的实践作战能力为大规模换装打下了基础,2004年下半年俄军将开始大量装备苏-27CKM。

  苏-27CKM歼击机于1998年开始服役,最大速度为2430公里/小时,实际升限18000米,追逐距离3680公里,乘员1人,最大战斗载重8000公斤,装备有一门30毫米ГШ-301单管自动机炮(每分钟1500发), 10个挂架可挂载各种空空、空地导弹及各种非制导和校正航弹。

  苏-35多功能战机的研制工作将正式开始

  杰明总设计师透露,今年,苏霍伊公司将开始进行新型革命性飞机苏-35歼击机的试验设计工作。苏-35歼击机将成为俄空军第5代歼击机的最佳过渡品,它将装备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射击瞄准仪,座舱内两个大型显示仪可以向现代电视一样,进行屏幕和频道的转换,最重要的战斗和操纵信息将随时传送至飞行员头盔上的任意窗口,飞行员可以不必始终盯视面前的仪器,能够更加直观地评价整体局势。

  苏-35歼击机将具有较强的隐身性能,机身使用专门吸收雷达波的涂料,使飞机不易被雷达发现,苏-35歼击机的发动机和机载计算机也将作重大改进,新型发动机将具有更大的拉重比,从而保障飞机具备更快的速度和更强的机动能力;动力系统采用电力传动装置,可以节约空间,减轻机身重量。

  第5代战机高度智能化

  第5代战机将是带有“大脑和眼睛”的超现代化多功能战机,飞行员的作用将不再特别重要,计算机可以自行解决各种问题,如以什么速度按什么方式飞行,判定什么时候锁定目标,什么时候允许飞行员进行攻击。飞行员可能不再会做出错误决定,计算机会拒绝任何错误操作并做出相应的错误提示。杰明认为,如果第5代飞机还需要飞行员的话,那么第6代飞机将肯定不会再有飞行员。负责进行苏-27CKM机载设备研制工作的俄“技术系统”科学生产中心总裁也完全同意这一观点。不过,他表示,在高度智能化的机载设备帮助下,在飞机和武器的技术能力范围之内,使用武器,进行战斗的责任仍然要由飞行员来承担。

  人们现在对第5代歼击机的座舱只有一个大致的概念,具体怎样还不清楚。不过,它将与苏-35战机的座舱非常相象,飞行员头盔视窗和显示仪可接收大部分飞行和战斗信息,数字和刻度盘将成为历史,一切都将是视觉立体形像。如今,苏-35歼击机机载计算机已经能够接收到机身上下150多种不同天线和传感器传来的信息,在第5代战机上,这种“机体感官”将更多、更发达,能够凭借“皮肤”全面感受周围环境。(高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