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西太军事部署出炉 驻日美军大调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 08:10 北京青年报

美日两国在演习下图为韩国国防部政策室代理室长权延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调整第一岛链军力配置

  加强第二岛链军事部署

  所谓“岛链”,是一个特有的概念,既有地理上的含义,又有政治军事上的内容。第一岛链是指中国东部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第二岛链是指小笠原群岛和马里亚纳群岛一线。

  尚未平息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全球反恐怖战火并没有让五角大楼忘记西太平洋上两道极具战略意义的岛链。从6月7日起,有关五角大楼调整加强美军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军力配置及军事部署的计划接连浮出水面。这一调整将是冷战以来西太平洋美军最大规模的动作。

  -驻日美军陆战队北调两国空战大演习南移

  驻日本的美军要来一个“乾坤大挪移”———把一直驻扎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炮兵部队北上调到北海道,好让这支部队有足够的靶场实施实弹射击训练,从而提高该部的战斗力;把长期以来一直在北海道举行、针对前苏联的美日超大规模联合空战演习搬到与台湾岛对面的冲绳,目的是为美日空军“参战”争得更多的“预警时间”!

  据来自外交渠道的消息,驻日美军即将进行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最大规模的调整。此次调整的目的是进一步密切美日军事关系,节省美军开支,缓和美军对冲绳的压力,增强对西太“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驻日美军调整的核心有三项———一是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重炮部队北调至北海道;二是美日超大规模的空战联合演习南下转移到与台湾岛对面的冲绳;三是把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防空司令部迁入驻日美军司令部所在地———东京西部的横田空军基地,实现美日防空指挥统核一体化。

  “对抗北”演习原本是专门针对前苏联的军事大演练,现在将演习地点移至台湾对面的冲绳地区,显然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更为引人瞩目的是,此次演习的规模超常,美日双方有数千名官兵参加,参演的战机包括驻日美军第18战斗机联队的F-15C战斗机、KC-135加油机和E-3B/C空中预警机。日本方面的参演战机包括F-4战斗机、F-15J战斗机和1架E-767预警机。

  演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空战战术;第二阶段包括空对空、空对地、电子战和指挥与控制科目。演习由美日双方各出一名上校来指挥。

  -美军在澳北设立训练中心扣上第二岛链最后一环

  6月8日,澳大利亚多家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地证实了传闻多时的一条消息:美军果真要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设立一个大规模的陆海空训练中心,从而极大地加强对澳洲南太平洋地区的掌控,实际上也等于扣上了第二岛链末端的最后一环。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证实了这一消息,几个月来的猜测终于成真。希尔向媒体透露说,他和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加坡参加亚太国防部长会议期间,达成了一项原则性的协议,允许美军在昆士兰或者北方省建立一个陆海空三军训练中心,澳美双方将于7月份签署正式协议。

  尽管希尔一再解释说,这个训练中心是美澳合用的军事设施,不会让美军官兵或者军事装备常驻,但有一点非常清楚,那就是这个训练中心的多半费用由美国人出。美国人之所以愿意出巨资建一个美澳合用的中心,其实是顺应美国防部长拉氏提出的新设想,那就是新世纪的美军将从“静态防御”转为“更灵活,更强大,更有21世纪态势”的新军队。其实,美军在澳大利亚的存在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比如说松树峡的美澳联合侦听站、美国军舰频频到访澳大利亚,以及美澳经常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霍华德现政府领导下的澳大利亚视与美国保持紧密军事关系为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之本,因此,澳大利亚政府先是与美国签署了被称为“星球大战之子”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参加布什提出的所谓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行动,并且加强与美国以及其他环太平洋国家的军事合作,比如说6月7日,澳大利亚海军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智利和秘鲁举行大规模的“环太平洋”多国海军联合演习。

  -驻韩美军要裁1.25万人

  韩国外交通商部北美局局长7日表示,美国在6日举行的韩美裁减驻韩美军首次协商中,向韩国政府正式通告,到2005年12月末,驻韩美军,包括被抽调到伊拉克的3600多名士兵在内,将共裁减1.25万人。这一裁减规模相当于所有驻韩美军(3.7万多人)的三分之一。

  韩国国防部长官曹永吉8日说,关于美国在明年年底前把驻韩美军人数削减三分之一的计划不是最终决定,还有待进一步磋商。

  据悉,虽然美国没有明确表示裁减对象,但预计除抽调到伊拉克的第2师团第2旅以外,还将包括美国第8军以及第2师的空降兵、炮兵、工兵旅团、各种支援部队和部分空军等。作为包括裁减驻韩美军在内的驻韩美军再部署框架,双方确定了加强韩美同盟、提高韩美联合防卫能力、支援韩国自主国防等4项原则。据悉,美国为尽快裁减驻韩美军,表明了在今年11月的美国大选之前制定裁减协商的大纲。但韩国方面表示,为消除裁减引发的朝鲜半岛安全不安心理,需要时间准备增强战斗力等对策。据悉,韩国政府提议,明文规定在裁减或抽调驻韩美军时进行事先协商,但美国面露难色。

  在6日的协商中,韩国派出了外交通商部对北美局局长、NSC(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政策调整官、国防部国际合作官,而美国派出了国防部副部长助

  理劳里斯、国务院特使利比尔及国防部有关人士。另外,两国于7日下午在汉城国防部大厦举行了分别以国防部政策室代理室长权延都和劳里斯为首席代表的第9次未来韩美同盟政策构想会议(FOTA),但因就增加提供龙山基地迁移面积问题产生分歧,未能达成协议。

  美方公布在朝鲜半岛裁军三分之一的消息后,韩国总统卢武铉立即表示不要担心。据报道,尽管美国政府计划重新调整其在东亚的驻军和部队,但是华盛顿方面始终重申该国对韩国防务的承诺。

  对于撤离1/3的驻韩美军而引起的韩国民众的担忧,美国方面暗示,美军将会更新一系列新的武器设备,尤其是尖端武器来弥补因为美军在人数上的削减而带来的安全上的削弱。

  -第二岛链军事部署完成

  如果说五角大楼对第一岛链的军力配属调整正在进行之中的话,那么第二岛链的强化部署已经接近完成。

  美国去年到今年一直在悄悄地进行四项军事部署:美军计划把B-2隐形战略轰炸机、AGM-86型空射巡航导弹、大型两栖攻击舰和核攻击潜艇往西推进部署在关岛。这些动作前所未有,显示美军急欲在亚洲做好“前沿部署”,以便亚太有事能及时做出反应。

  美军考虑到当时部署在日、韩美军的实力,若干年后将无法对东亚各国维持“绝对优势”,再加上日、韩民间反对美国驻军声浪高涨,种种不稳定因素,让美军格外看重关岛地位和在关岛增设重兵的迫切与必要。

  关岛距离菲律宾2400公里,是美国最接近亚洲的前沿基地。鉴于1991年海湾战争经验,美军深刻体会“前沿部署”的重要。当年若没有德国和西班牙开放其军用机场,作为美国空军运补物资至战区的中转站,美军将难以对海湾危机做出快速反应。

  科索沃战争期间,B-2A隐形战机是从美国本土起飞,经过30个小时才飞抵南斯拉夫上空。该战机若部署关岛,数小时内可飞抵西太平洋盆地外缘。

  美军除在关岛强化空军战力,海军方面也做出相应的部署。据掌握的资料显示,美国海军计划在关岛部署三艘大型两栖战舰,其中“塔拉瓦”级两栖战舰可运载三千名海军陆战队,并能起降约40架战机,状似一艘中型航空母舰,是美军吨位最大的两栖攻击舰。另外,4艘核潜艇也已经完成部署。

  -文/天籁

  -本版供图/晴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