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普京:迟到的相互谅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4:5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盛世良 从不提或贬低西方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到总统普京亲自出席英美在二战中开辟第二战场的纪念活动,俄罗斯走过了60年。

  早在1942年,斯大林就请求英美领导人在西欧开辟第二战场。丘吉尔没有同意,斯大林不悦。1943年初,苏军赢得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扭转颓势。是年12月,罗斯福和丘吉尔在德黑兰会见斯大林时才同意于1944年5月1日前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

  对西方迟迟不开辟第二战场,苏联心存芥蒂。二战结束不久后,美苏冷战开始,就连苏联统帅朱可夫同美军将领艾森豪威尔在战场上结下的的情谊,也被迫告终。对西方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苏联领导讳莫如深。上世纪60—80年代出版的《苏联百科词典》上,对诺曼底登陆仅用6行文字一笔带过;苏联作家波列伏依甚至嘲笑英法等西方国家军人“勋章奖牌金光耀眼,见了敌军就往后躲”。说句公道话,英美领导人虽然对苏联没有好感,但倒不讳言斯大林在二战中的功绩。

  事过境迁,俄罗斯抛弃了固守的意识形态框框,开始以平常心看世界,包括西方世界,而对英美1944年开辟第二战场的功劳,也能如实评价,并认为此举减轻了德军对苏联的压力,促成了人类反法西斯战争的早日胜利。

  在第二战场问题上,终于出现了这迟到的相互谅解。当年叶利钦想登而没有登上的诺曼底,普京来了。

  当然,对万事但求务实的普京来说,参加诺曼底登陆庆典还有其他目的。今年4~5月份,北约和欧盟相继东扩,把前苏联的波罗的海三国也收到麾下,让俄罗斯继90年代失去东欧“兄弟国家”这层外围防务圈后,又被剥掉了前苏联国家这层贴身防弹衣,还要经受每年数以十亿美元计的经济损失。

  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历史上,俄罗斯两次卫国战争,先后抵御的是法国和德国的侵略,但俄国的经济、文化和生活方式无不受法德的浓重影响;如今,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造成最大威胁的是西方,但振兴强国所需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首要来源,也是西方。因此,俄罗斯同欧盟国家的贸易占本国外贸额的一半以上,而普京总统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谈到对外政策时,依然把欧洲和美国排在独联体之后的第一和第二优先。由此可见,俄罗斯对西方,真是爱不得也恨不得。

  西方也需要俄罗斯,反恐战争、防核扩散、提供能源……都离不开俄罗斯的配合。双方虽然经常磕磕碰碰,但许多问题上的相互谅解,倒也心照不宣。(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