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时评:布什 普京 施罗德三个人不同的诺曼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4:52 国际先驱导报

普京:迟到的相互谅解

施罗德:向世界发出强烈的和平信号

时事评论:诺曼底让世界求仁得仁

  布什:到诺曼底打一场外交战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王义桅 数月前,在希拉克向布什发出参加纪念仪式邀请后,布什沉默了很长时间后才接受邀请,促成布什下定决心赴约的动力何在?布什要去诺曼底寻找什么?

  其实,诺曼底只是摆在椭圆型办公室桌面上“6月外交路线图”上的一个点而已,在6月6日抵达诺曼底之前,布什要先去罗马热热身,6月4日到那里参加意大利纪念罗马解放60周年活动;在告别诺曼底亡灵之后,他要先折回美国本土,参加八国首脑会议;再奔赴爱尔兰参加美欧峰会;再到土耳其参加北约峰会……

  不可否认,诺曼底是布什6月“决战境外”的一个重要开始,他将

  ——寻找美军失去的尊严

  “虐俘事件”后,布什急需为美国大兵平反。5月31日为华盛顿的二战军人纪念碑主持揭幕仪式时,布什不失时机地赞扬在历史攸关的时刻,一代美国人,也就是这些老兵,表现了美国最优秀的品质和人道精神。从讨论、筹备和兴建历经17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园终于在小布什任期内落成揭幕。

  在国内作足势后,布什将登陆诺曼底,唤醒世界人民对美军的美好回忆。布什肯定不会忘记,2002年他访问诺曼底地区一个名为圣母教堂镇的小镇时,当地人对美军为解放小镇所采取的军事行动表现出来的欢迎。现在他要好好利用一下。

  ——寻找法美分歧的新弥和点

  早在今年3月宣布布什将如期赴约的消息时,美国白宫发言人就表示,诺曼底登陆是盟军携手扭转反法西斯战争局势的一个历史性成就,今天,二战时期的盟国仍然站在一起,共同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姗姗来迟的回答,让分析家们终于可以讨论6月份的这次会面能在多大程度上弥补法美之间数月来的分歧。

  不过,法国人对此表示怀疑,即使是那些对1944年的美国空降兵满怀崇敬者。面对媒体,在圣母教堂镇出售纪念品的塞列斯对伊拉克问题产生的不愉快的分歧能否很快解决表示怀疑。他说,这种分歧已经存在相当一段时间了。法国人对美国的崇敬已经消失。但是,塞列斯说,圣母教堂镇的人将永远尊重为欧洲解放而战的美国军人,将永远感谢他们在诺曼底登陆中把这里的人解放出来。

  以上属于布什访问诺曼底的特殊原因,还有一些目的,是布什在整个6月“决战境外”中普遍寻求的:

  ——寻找美国领导世界的感觉

  谁都知道,现如今美国的领导地位自二战始,诺曼底登陆则是确立美国领导地位的重要一步。连同此后几次峰会美国所要采取的步骤,布什的高级顾问认为,这将有助于重振布什身为“国际领袖”的形象。

  ——寻找连任的理由

  布什的马不停蹄当然是做给他的竞选对手克里看的,表明自己并没有像克里攻击地那样使美国孤立于世界、美国曾经领导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美国现在仍然是世界的领导……而这一点,在世界舞台上缺乏露面机会的克里只有望洋兴叹了。当然,布什本次欧洲之行中,罗马、巴黎、诺曼底以及伊斯坦布尔都不可避免将会出现抗议示威的场面,布什的路线图每步同样都可能成为克里攻击的把柄。

  ——寻找伊拉克问题的突破口

  布什竞选连任的关键之一无疑是伊拉克问题。在八国首脑会议和北约峰会上谋求国际社会减轻美国在伊拉克的物质负担自不必说;诺曼底登陆60周年还为布什提供了减轻在伊拉克的道义负担的良机。(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者)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