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布什首次将“反恐战争”与“二战”扯上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0:26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2日在美空军学院发表讲话称,美国及其盟友将通过给中东地区输出自由和民主的方式来打赢正在进行的反恐怖战争。在讲话中,布什还特别将这次战争同第二次世界大战进行了比较,并强调“两者有相似的目标”。他说,美国的首要任务依然是确保国家安全,并通过“推广自由的长征”来保卫和平。布什指出,即将毕业的981名空军学院学生将被统统投入前线设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反恐怖战场上去接受考验。这位美国总统在讲话中认为,如果中东地区落入独裁者和恐怖分子手中,将成为让整个“自由世界”不得安
生的破坏力量源头和“杀手输出地”。

  布什认为,让伊拉克建立起自由和民主制度,将削弱“基地”组织及其盟友生存的“精神和物质土壤”。他强调,只有世界上的“自由国家”越来越多,美国才能越来越感到安全。与此同时,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鲁戈尔却指出,应该以“21世纪中东振兴基金会”来替代布什推崇的“用武力解决问题”主张。鲁戈尔希望世界上的发达国家能为中东地区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提供捐赠,从而成立一个改造中东政治版图的国际联盟。在这个统一战线中,既包括来自西方的发达国家的成员,也有当地的石油富国(如沙特阿拉伯),最终以在当地形成“内外互动”的模式来确保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利益。

  布什此前曾经对刚刚成立的伊拉克临时政府表示祝贺,并将伊新总统和总理称为是“当地的民主先锋”。由于伊拉克目前局势相当混乱,且在短时间内根本不会得到缓解,这样,包括空军学院毕业生在内的大量“学生军官”将被投放到伊拉克战场上服役。五角大楼表示,10多万美军在伊拉克驻扎的时间将至少要持续到2005年底为止。为了保证美军兵力,五角大楼近日专门下令,凡是那些即将被派到伊拉克或者阿富汗执行“反恐怖战争任务”的美军部队官兵,一律不得在出发前90天内提出退役或者调动的要求。不过,美军指挥官可根据少数士兵的特殊情况作出“具体决定”。否则,只能等待部队返回本土基地再做打算了。

  布什在讲话中强调,伊拉克人民期待着美国帮助其加入“自由阵营”,因此美国在没有战胜敌人的情况下,绝对不会从伊拉克收兵。他强调,美国在中东地区推翻了一个曾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暴君,所以,将萨达姆关押在监狱中减少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然而,就在布什发表讲话的同时,伊拉克境内北部城市基尔库克的美军弹药库因为遭到火箭弹袭击而发生剧烈爆炸。分析人士指出,如此动荡不安,爆炸连天的复杂局面既让当地美军远在本土的家人成天提心吊胆,又给白宫政客们长期派兵呆在伊拉克不走提供了最好理由。如果这个决定刺激当地美军伤亡继续攀升,各方能承受如此压力和“历史的考验”吗?

  另据报道,今年6月6日,布什将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共同出席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庆典现场并可能发表演讲。法国方面担心,这位出口必谈“反恐怖”的美国总统届时把美英盟军登陆法国和美英联军进攻伊拉克“扯”到一起,如同他2日在空军学院发表的演说那样,拼命给自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贴金”。专家认为,如果布什在美国内部宣讲上述论调并无可厚非,毕竟这是其“内部讲话”,但如果此君真的在纪念诺曼底登陆的现场来一番“反恐怖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样崇高”的演说,他这趟意在修复大西洋两岸关系的欧洲之行的结果就要“玄乎”了。同时,大规模抗议活动将不可避免成为伴随其左右的主旋律。(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