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死灰复燃 美国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5:44 了望东方周刊

  "基地"这个名词已经代表一种精神。在这种精神下,世界各地的恐怖组织纷纷向"基地"靠拢,网络和资金链越来越庞大和复杂

  这个夏季,美国人又要惴惴不安,因为"基地"组织正图谋今夏在美国本土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甚至动用生化武器。5月25日,美国负责反恐事务的官员称,这条情报来源"真实可靠",是美国政府"9.11"以来最令人担忧的一次恐怖袭击。

  同日,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著名智库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年度战略分析报告指出,美国目前仍是"基地"主要的袭击目标,而且正筹划在北美和欧洲地区发动大规模的恐怖袭击。

  势力强大

  近年来,在全球大规模的反恐战中,"基地"组织受到重创。根据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的《战略调查》报告显示,约有2000名"基地"分子被杀或被抓,领导层人员也损伤过半。

  然而,另一个层面上,当以美国为主导的反恐战争不断深入的时候,"基地"在伊斯兰世界不断壮大。正如这份报告所说,美国对阿富汗以及伊拉克发动的两场战争,刺激了"基地"组织的发展。目前,"基地"组织在世界各地60多个国家存在分部,拥有1.8万多成员,随时准备发动恐怖袭击。

  阿富汗战争只是把恐怖分子赶出了该地区,使得"基地"组织向其他国家和地区扩散。这些逃窜到各地的恐怖分子行动隐蔽,并和当地的武装分子勾结,壮大势力。"3.11"马德里爆炸案,证明了地方恐怖组织和"基地"的联合。伊拉克战争,不仅加速了"基地"本土化的进程,还补充了不少新鲜血液。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接受《暸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认为,中东地区天然存在着"基地"成长的宗教基础。美国的中东政策,使这一地区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很容易产生反美情绪,从而联合起来。他说:"'基地'正尽量把从'9.11'开始的袭击活动广泛化,变成一场宗教战争。"

  扎卡维,这位在美国悬赏榜上以2500万美元的身价和拉登"同值"的"基地"老三,正是利用了伊战后阿拉伯人的反美心态,在伊拉克策划了一系列袭击,从而成为"美国头号外国敌对武装分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告诉《暸望东方周刊》:"拉登和扎瓦赫里躲藏在阿巴边境绵延的山区,直接对'基地'及其网点的指挥控制作用减少了,而逐渐转化为'精神领袖'的作用。"

  代替拉登掌控"基地"实权的,是扎卡维。他的恐怖网络如今已遍及全球,活动范围越过巴格达,扩大到沙特、叙利亚、土耳其、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

  5月17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萨利姆遭袭身亡,成为在巴格达经营的多次恐怖活动中最为成功的一次。一直负责追捕拉登的美军121特遣部队已经接到新的任务,积极搜捕扎卡维。

  财源稳固

  资金是恐怖活动良好的润滑剂,"基地"的壮大某些方面也依赖于良好的资金链。"9.11"后不久,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就通过第1373号决议,特别强调了各国应紧急冻结和恐怖主义有关的资金,以防止和制止资助恐怖主义行为。

  美国官员称,自"9.11"以来,共冻结了1.38亿美元恐怖分子的资产,其中大半属于"基地"或塔利班。但总的来讲,由于恐怖资金流动的复杂性,各国在这方面的成绩都收效甚微。不少美国反恐官员私下里都承认在追查恐怖资金链条中总是一无所获。一名高层官员无奈地说:"情报是一回事,但搜集相关的可靠证据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美国《新闻周刊》5月12日披露了美国财政部的机密文件,详尽揭示了"基地"组织资金流动的阴暗世界。文章说,在瑞士一名伊斯兰金融家掌控着一家巴哈马银行,这家银行属于一个名为"塔克瓦"的国际金融银行。大量金钱从科威特和阿联酋源源不断涌入这家"塔克瓦"金融银行,再利用秘密的银行账户、复杂的地皮交易和其他难以追查的方法将大量金钱转入了恐怖组织的保险柜。

  朱威烈告诉《暸望东方周刊》,"基地"组织的资金来源相当复杂,主要有支持反对美国的宗教活动、贩毒、走私、房地产等,并且洗钱手法花样百出。例如"基地"组织正效仿黑手党的做法在非洲通过钻石买卖等手段进行洗钱。

  5月26日,日本警察在东京抓获4名"基地"分子。东京警方透露,"基地"组织不仅在日本建立了网络,还开公司,把赚到的钱大把大把寄往"战争前线"。日本不知不觉成为"基地"钱柜。

  然而,中东仍然是"基地"主要的金融中心。该地区个别带有宗教色彩的慈善机构和基金会是"基地"的主要经济来源。在"基地"创始初期,美国和沙特的支持使得这些机构迅速成长。

  今年年初,美国和沙特就寻求国际社会的帮助,以切断资助"基地"的沙特一家慈善组织4个分支机构啊的资金来源。这个名为"哈拉曼伊斯兰基金会"的慈善组织在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和巴基斯坦设有分支机构,每年在世界范围内能筹集大约4000万至5000万美元的资金。

  类似这样的慈善机构在沙特和巴基斯坦为数不少,虽然联合国早在两年多前就曾将当地的几位商人列为资助恐怖分子的金融家,要求各国冻结其资产。可是由于大多数国家对制裁不清楚和一些国家不愿实施制裁,使得这些商人迄今仍在不受约束地输送恐怖资金。

  在阿富汗,大片的罂粟种植园成了"基地"和塔利班另一项主要财政来源。2003年,阿富汗的鸦片产量约为3600吨,给阿富汗农民和毒贩共带来20亿英镑的收入。鉴于此,美军在今年准备界河当地温和派的穆斯林盟友按在阿富汗进行一场大规模的"扫毒战争"。

  李伟认为:"'基地'从金融角度讲已不能被完全看作是从事恐怖活动的组织,而成为了一个综合型的组织"。

  此外,一些伊斯兰极端组织也开始了向"基地"的资金输出。如在美国的华盛顿郊区马里兰州的奥克森希尔社区,哈马斯投资建造了数百座新房,然后通过慈善组织,给"基地"带去数百万美元的资金。这证明了一些地方性的极端组织在和"基地"联手建立网络的同时,也在延伸恐怖资金链。

  致命弱点

  "基地"这个名词已经从代表一个恐怖组织,转而代表一种精神。在这种精神的领导下,世界各地的恐怖组织纷纷向"基地"靠拢,网络和资金链越来越庞大和复杂。反恐战争显然导致了本世纪以来最强烈的文明间的冲突,"基地"组织在将近3年的反恐战争下,反而"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但在这一切的背后,朱威烈认为,它有个致命的弱点,即违背了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和平。这一弱点已经在"基地"内部逐渐显现开来,"基地"宗教导师纳瑟.艾尔.法赫德就曾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爆炸,他称这种滥杀无辜的自杀爆炸不是"烈士行为",应当"予以禁止"。

  如果,"基地"的这一弱点被攻破,那么拉登或扎卡维的"旨意"就会苍白无力,"基地"不再具有凝聚力,其庞大的组织和资金链也难以维系。或许"不攻自破"才是铲除恐怖主义的惟一选择。(记者 许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