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海军装备发展观潮:抢滩登陆两栖舰受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1:17 环球时报

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的“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


日本的“大隅”级两栖攻击舰


英国的“海神之子”级两栖船坞运输舰

  现代军事技术的发展使速度更快、越障能力更强的登陆工具成为可能。登陆工具不再局限于传统,而是向水面上和空中发展。就传统的两栖战舰而言,20世纪80年代至今是一个重要发展时期。两栖攻击舰和两栖船坞运输舰是主要发展对象,排水量趋于大型化,吨位多在万吨以上,并向多用途方向发展,同时攻防能力明显增强。

  冷战结束后,军事大国竭力鼓吹未来的战争是由海到陆的近海作战,两栖战舰更加受到重视。毫无疑问,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再次为两栖战舰书写了光辉的一笔,美国越发感觉用两栖战舰组成新的战斗群,对于主宰21世纪近海战场具有重要意义,于是迫不及待的进行了新的调整,并于同年8月,部署了第一支远征打击大队。美国的行为同时也刺激了其它国家两栖战舰的发展,两栖战舰逐步成为世界各国争相打造的热点。

  ***风云海陆两栖舰

  两栖作战历来是海战的重要形式,历史久远,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00多年。有文字记载的第一次大规模两栖作战发生在公元前490年,古波斯国跨越地中海水域,在希腊的马拉松实施了登陆战。二战期间,美英两国发展了大批两栖作战舰艇,促使其成为一类独立的海军舰种,多次满足了渡海作战的需要,赫赫有名的诺曼底登陆就是一次典型的实例。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两栖战舰在局部战争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战火中展示了其强大的作战能力。

  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部署了大量的两栖战舰,其中大部分调集在波斯湾内,大约载有1.8万名海军陆战队员。自海湾危机到多国部队作战,美国海军在波斯湾地区进行了10次较大规模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战争进行的过程中,美军摆出了一副一旦地面战争,势必从海上登陆作战的架势。鉴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历次战争中战功卓著,伊拉克对此十分惧怕,一方面,伊军在海上布雷,并向海中倾倒数百万桶的原油,妄图以此阻止多国部队的海上登陆;另一方面,伊军将防御重心放在了伊拉克和科威特沿海地区,驻以重兵防范,在西部却只部署了少量的兵力。然而,美军并未真正实施海上登陆,而是虚晃一枪,采用佯攻战术,牵制住敌方大量兵力,地面攻击主力挥师向西越过伊沙边境,转而切断驻科伊军的退路,打了一个漂亮的迂回战。

  2003年“伊拉克自由”行动中,美海军出动了19艘两栖战舰,占其两栖舰队总兵力的二分之一,包括两栖攻击舰、两栖船坞登陆舰、两栖船坞运输舰和两栖指挥舰,编为2个两栖特遣舰队和3个两栖戒备大队。战争中,两栖战舰除担负了海上拦截、兵力输送、两栖登陆等任务以外,甚至还多次参与了防空识别任务,这在美海军两栖作战的历史上,还是前所未有的。在传统上,由于人员、舰船、飞机众多,军事行动十分复杂,要求相互间,特别是与飞机间必须进行非常紧密的配合,一般由“宙斯盾”级巡洋舰为大规模海军水面战斗群提供舰队防空识别。然而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位于波斯湾及其附近的巡洋舰担负着繁重的打击、护航及海上拦截任务,为了让巡洋舰完成好这些任务而不失去他们所提供的舰空防御能力,两栖战舰首次担负了较低级别的航空防御识别任务。

  ***万色千形竞风流

  两栖战舰是指专门用于运送登陆部队、装备和物资,并将它们送上无港口、码头等岸基设施的海岸,以及在登陆过程中进行指挥和火力支援的海军舰艇。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专门用于两栖作战的海军舰艇问世。20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海军一直重视两栖战舰艇的发展,逐步形成完整的两栖战舰艇系列,确定了现代两栖战舰艇的基本类型,它们是两栖登陆舰、两栖运输舰、两栖指挥舰、两栖攻击舰、各类两栖登陆艇。它们的吨位范围较广,小到十几吨,大到数万吨。

  两栖指挥舰是专门用于指挥两栖作战的舰种。至今,世界上只有美国研制了一级两栖指挥舰,即“蓝岭”级,其使命是在两栖战中提供陆、海、空综合指挥与控制能力。20世纪80年代以来,该级舰不再作为专门的两栖指挥舰使用,美军也没有下一代两栖指挥舰的建造计划,两栖指挥舰的未来命运捉摸不定。

  两栖登陆舰是吃水较浅,能够抢滩,从而将人员、车辆、坦克及各种作战物资送上滩头的战舰,最为典型的是坦克登陆舰和船坞登陆舰。当前,性能较为先进的是美国的“惠德贝岛”级和“哈泊斯费里”级、法国的“闪电”级船坞登陆舰,美国的“新港”级和俄罗斯的“蟾蜍”级坦克登陆舰。

  两栖攻击舰是用于搭载直升机、输送登陆兵及其武器装备实施垂直登陆的战舰,是20世纪50年代根据“垂直登陆”作战理论发展起来的舰种。其显著特点是设有像轻型航母那样的直通甲板,可大量搭载直升机和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可同时起降7~8架直升机。典型的两栖攻击舰是美国的“黄蜂”级和“塔拉瓦”级、英国的“大洋”级、日本的“大隅”级。

  两栖运输舰排水量大、续航力大,它不直接将登陆部队、车辆、坦克和物资等送上滩头,而是先将登陆部队和装备及物资航渡到海岸附近,由登陆艇和直升机将它们转运上岸。典型的两栖运输舰是两栖船坞运输舰,它是20世纪60年代在“均衡装载”理论指导下建造的一个舰种。目前,性能较为先进的是美国的“圣安东尼奥”级、英国的“海神之子”级、俄罗斯的“伊万·罗戈夫”级。两栖登陆艇是指排水量低于500吨的两栖作战舰艇,用于运送登陆部队、装备和作战物资抢滩登陆,它们既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作为大型坞式两栖战舰的配署装备。典型的是美国的LCAC气垫登陆艇。

  ***劈波斩浪成新宠

  20世纪80年代至今是两栖战舰的一个重要发展时期。现代两栖战舰中,两栖攻击舰和两栖船坞运输舰是主要的发展对象,排水量趋于大型化,吨位多在万吨以上,并向多用途方向发展,同时攻防能力明显增强。美国成批建造了“惠德贝岛”和“哈泊斯费里”级船坞登陆舰、“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正在研制“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英国建成“大洋”级两栖攻击舰,投建了“海神之子”级两栖船坞运输舰;日本以“新型输送舰”名义建成“大隅”级两栖攻击舰,并正在建造其后续舰。其他国家也有相应的发展计划。

  美国的“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是典型的多用途舰,集“奥斯汀”级船坞运输舰、“安克雷厅”级船坞登陆舰、“新港”级坦克登陆舰和“查尔斯顿”级两栖货船功能于一身。1993年美国海军采购局批准当时被称为“LX”的计划,即建造12艘“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其首舰已于2003年下水。该级舰满载排水量2.5万吨,最大航速22节,货舱容积708平方米,车辆甲板面积2323平方米,能运载720名陆战队员、2艘气垫登陆艇、2架CH-53型直升机。舰体水上部分外飘、上层建筑外壁内倾,具有较好的雷达隐身性能。舰上装备了数量空前的作战信息系统,也装备了强大的防空武器。舰艏甲板装有一套16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配“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64枚;甲板上还装有2座“拉姆”导弹发射装置,并有3座“密集阵”近程武器系统。

  英国的“海神之子”级两栖船坞运输舰首舰已于2003年交付英国皇家海军,它的主要任务是配合两栖攻击舰进行登陆攻击,为登陆部队提供车辆和登陆艇支援。此外,由于舰上装备大量指控和其他电子设备,必要时还可担负指挥舰的任务。该级舰满载排水量1.9万吨,飞行甲板宽敞而且舱容较大,舰上可装载8艘登陆艇、67辆车辆、300~700多名陆战队员和3架直升机,装配有先进的作战数据自动处理系统和其他指控设备,以及医疗设施,充分体现了“均衡装载”和“一舰多用”的思想。

  日本的“大隅”级两栖攻击舰使海上自卫队跨入拥有现代主流两栖战舰的行列。日本官方将“大隅”级称为“新型输送舰”,意思是说它属于两栖运输舰一类,这实为掩耳盗铃之举。因为,“大隅”级具备了两栖攻击舰的所有特征,包括直通飞行甲板、岛式上层建筑、舰尾坞井、车辆甲板等,且能够以直升机和气垫登陆艇进行登陆作战。“大隅”级舰体是按两栖攻击舰设计和建造的,但目前是按两栖船坞运输舰进行系统配置的,能够运送330名陆战队员、2艘LCAC气垫登陆艇、10辆90型坦克。“大隅”级留有较大的改装余地,如有需要,加装滑跃起飞甲板,搭载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并不是什么难事,将能执行两栖作战、制海与反潜任务。

  两栖登陆装备在以往的登陆作战史上立下了赫赫战功,在未来的登陆作战中也必将向世人展示它们那震撼人心的魅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