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福建龙海市吸引台资见闻:在这里投资有家的感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7: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漳州6月1日电 题:“在这里投资有家的感觉!”——福建龙海市吸引台资见闻

  作者 黄如飞 陈裕成

  到今年五月份,台商李荣福先生在祖国大陆投资已有十一个年头。在十一年的发展中,李荣福把企业获利全部用于增资扩建,现已发展为拥有联天制罐、福贞金属包装、福天
食品罐头、蓝天食品制罐、上海福贞五个子公司的集团企业,累计总投资达一亿一千万美元。不仅如此,李荣福还携妻带子,举家从台湾迁到福建龙海定居。李先生为什么这样钟情于龙海呢?他诚挚地说:“在这里办厂有家的感觉!”

  把客商当成亲人,营造家一样的投资氛围,这是龙海市各级政府官员在招商引资中的一贯做法。许多台商感动于龙海这家一样的第二故乡,安心在这里发展。截止今年五月中旬,龙海市累计引办台资企业二百五十多家,实际利用台资二十多亿美元,总额占全国的二十三分之一,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台商投资密集区之一。

  一锤定音

  今年四月份漳(州)台(湾)经贸恳谈会上才签约的“台湾工业城”项目,首期总投资超过五千万美元,共有家具、灯具、模具、塑胶、五金等十个上下游工业项目。这是台商黄锡斌先生牵头多位台商共同“捆绑投资”的。

  可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这样的大项目,黄先生却只到现场看过一回,就一锤定音了。

  原来,今年初,龙海市领导得知黄锡斌先生有投资建设“台湾工业城”项目的设想后,杨溪峰市长便亲自登门,向黄锡斌先生介绍龙海的投资环境。“碍于面子”,黄先生只好答应第二天到龙海看一看。

  第二天一到现场,黄先生发现市长已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早早候在那里了。一向做事认真的黄先生一连提出了有关农产品收购、公司注册、企业用地、码头船期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前三个问题,龙海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当场解答。对于码头船期的问题,漳州港虽在龙海境内,但由于码头是由招商局漳州开发区经营的,所涉问题比较专业,杨市长表示,第二天给予解答。

  第二天一大早,龙海市外经局局长就与招商局开发区码头公司市场部经理一道上门,就有关问题逐一向黄先生做出了解答。黄先生非常满意,他说:“其实,我最初并没有把项目放在龙海的打算。现在看来你们的办事效率这样高,项目放在龙海肯定不会错!”

  于是,虽然只到现场去过一次,黄先生还是毫不犹豫地决定把“台湾工业城”项目落户在龙海。五月中旬,又有四个台资项目加入到黄先生牵头的“台湾工业城”。

  特殊地址

  四月二十四日,龙海市公安局专门为灿坤有限公司八十名技术骨干办理户口和身份证。这是漳州首例为台资企业员工办理落户手续。

  台资企业灿坤公司是落户龙海的最大台资制造业项目,仅员工就有近二万人。为了企业的发展,灿坤公司急需从全国各地招聘大量人才。但由于台资企业没有集体户口,他们无法落户,时间一长,就出现了结婚和子女就学难等后顾之忧。

  龙海市公安局户政中心得知情况,决定为该公司申办集体户口专户。但企业所在地的地址编排是一片空白。户政中心民警经多次奔波,短短一个月时间将集体户口落实下来,并专门为灿坤公司编排“角嵩路二六九号”的“特殊地址”,使落户的员工有了个“家”。漳州灿坤公司董事长蔡先生高兴地说:“当地公安为我们的技术骨干办好了户口,也使得我们灿坤公司对外地人才更有吸引力啦!”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