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只当借力不做主力 阻遏“台独”要“以我为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 16:54 中新社网站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9日晚应约同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本来,这次通话所预定的主题,是伊拉克问题,布什要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美国所提交的有关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之前,向中国进行解释、游说,争取中国予以合作、支持。

  胡锦涛在中美两国最高领袖关于伊拉克问题的“热线”电话中“播花”加入台湾问题,看来并非是“例行公事”,而是“有的放矢”。实际上,近日美国在台海事务上的态度
,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以陈水扁发表“五.二0讲话”为转折点,美国已由连续向陈水扁施压,突然转变为公开欣赏和支持陈水扁在“五.二0讲话”中阐述的内容,并“跟随陈水扁调子起舞”,附和着“五.二0讲话”中的一些内容,要求北京尽早与台北恢复两岸接触对话。而且,布什还正式向陈水扁播发了祝贺电报。这种“一百八十度”的态度变化,使民进党中人暗中窃喜,甚至有人将之形容为“钟摆理论”奏效:白宫在台海事务上的天秤,又向台湾一方倾斜;已经摆向大陆一边很久了的钟摆,现在又摆回到了台湾一边。

  实际上,美国以“只看表面,不看实质”的方式来观察及评价“五.二0讲话”的态度,是十分明显的。他们既没有认真深刻地去分析陈水扁在“五.二0讲话”中,以文字游戏及华丽词藻所刻意地掩藏的“一边一国论”主调,及为未来“台独”势力假借“主流民意”名义,进行包含“变更国号”在内的“公投制宪”埋下伏笔的情况,也不顾陈水扁朝三暮四、反复多变,甚至连美国人自己也为此而吃尽了苦头的事实,而为“五.二0讲话”的华丽词藻所迷惑,公开叫“好”。于是,美国人对陈水扁的态度,就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有点像回到布什刚上台时,要与陈水扁称兄道弟,甚至是公开声称“不惜一切协防台湾”,以至“口误”说出“台湾共和国”的场景。白宫自己刚刚才向陈水扁大施压力的紧张气氛,当即消失得无影无。

  最令人感到莫明所以的是,就连美国的保守派媒体都已指出陈水扁的“五.二0讲话”是外软内硬、绵里藏针,埋藏着仍不排除将会推动“公投制宪”的祸心,但白宫却颇为短视,尤其是布什只顾着在自己的这一届美国总统任内,陈水扁不再为他制造什么麻烦,因而只是为“五.二0讲话”终于屈服了白宫的压力,未有写上“2006年公投制宪,2008年施行新宪”,就松了一口气,并大声叫好。而不管今后陈水扁是否还将会像过去那样反复无常,按照“五.二0讲话”中所设计的“个人建议”不将涉及“国家主权”、“领土”及统独的议题列入这次“宪改”的范围,但却为“全民共识”、“人民公投复决”以变更“国号”为宗旨的“制宪”预留伏笔。相反,却是附和着陈水扁在“五.二0讲话”中拋开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却大谈“推动两岸恢复对话与沟通的管道”,大加赞赏。并透过白宫一些官僚向北京喊话,要求双方尽快恢复接触对话。这实际上已是背离了三个中美联合公报的精神,因为公报的精髓就是在于“一个中国”。

  美国人的这些微妙变化,似是佐证了台湾政坛的一个传闻:4月底邱义仁携带陈水扁“五.二0讲话”初步构思赴美“交底”时,受到美方的强烈斥责,被警告不能写上“公投制宪”,相反还须向北京提出恢复两岸谈话。而现时“五.二0讲话”的文字表述,显然就是遵循了美国人的要求。为此,陈水扁重新取得了白宫的欢心,白宫的台海事务“钟摆”又摆到了台湾一边。正因为如此,陈水扁才恃宠生骄,敢于不顾白宫的阻劝,踩踏“红线”去实施“公投立法”、“防御性公投”及推动“公投制宪”。当陈水扁受到警告而不得不暂时收回“公投制宪时程表”之后,布什又从其东亚战略布局的基点出发,向台湾倾斜。而陈水扁也从中学到了“退一步,进两步”的权谋,遇到红灯绕道走,更为隐晦地暗中推动“公投制宪”。

  因此,我们就可以看到,陈水扁本人确是不再提“公投制宪”了。但是,李登辉及一些“独派”大老,却是吵吵嚷嚷地声称要继续推动“公投制宪”,甚至还要成立什么“制宪会议”。这与“五.二0讲话”中的“个人建议”不提“公投制宪”,但却仍将尊重“绝大多数共识”的政治表态,相互呼应。日后倘“制宪会议”成为“多数共识”,陈水扁就可以“个人服从多数”为由,撕毁自己的诺言。

  我们也可以看到,陈水扁“五.二0”就职后,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恢复两岸对话”攻势。从邀请汪道涵访台,到推动两岸货运便捷化;从全岛各地县市府都要参与两岸关系事务,到加紧筹组“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均是如此。这一系列言行,响应了美国的要求,却是无助于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因为台湾当局在提出这些诉求时,都抽离了”一中”原则,因而实际上却是为两岸关系健康发展制造难题、障碍。或许,这才是符合美国人“不统不独”的本意。

  我们还可以看到,“五.二0”后,美国人竟然声称,台湾“现状”的定义应由美国界定。而且,美国又再重提对台售武问题,甚至连那个“中国国防白皮书”,也是要为对台售武制造“迫切性”、“必要性”和“正当性”。

  因此,我们应当从这种种迹象中,得出这样的结论:美国不可靠,美国更不可依赖。对于台湾事务,还是应当“以我为主”。当然,中国政府还是应当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途径和手法,包括美国必须履行三个联合公报的责任,来阻遏“台独”。但这只能是“借力”,而不能将之当作是“主力”。“反独”的“主力军”还应由中国政府和13亿人民来承担。如果一味依赖以美国为主的外力,就只能是陷于被动,被美国人牵着鼻子走。近日美国人对陈水扁的态度转变,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来源:摘自《新华澳报》; 作者:富权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