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航空 > 正文

外军观察:印度空军对飞行事故采取的对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15:50 《国际航空》杂志社

印度空军幻影2000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空军米格-21战机

  印度空军近年来重大飞行事故率居高不下,已引起世界舆论的关注,事故的主要原因除了飞行员训练不足外,飞机严重老化也占有相当的比重,为此印度空军除了采取一系列改善措施外,还在准备引进高级教练机年代以来,印空军因飞行事故而损失了185架飞机和80多名飞行员,平均每年损失飞机18.5架,万时率为3.99,即每飞行2500小时,就损失1架飞机。

  1999年,印空军共发生飞行事故30起,2000年27起,2001年前7个月15起。

  2002年,飞行事故率仍居高不下,至9月份前,印空军又损失飞机16架。

  在2001年的15起坠机事故中,俄制战斗机占10起。

  在过去的3年中,印空军共损失60架米格型战斗机和10架包括米-8、米-17直升机在内的其他型号飞机。在这些飞行事故中,米格-21战斗机事故率最高,占据飞行事故总数的60%以上。

  飞行事故的主要原因

  飞机严重老化

  印度空军现有40个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中队,除4个“美洲虎”中队和2个“幻影”2000中队外,其余均为俄制战斗机中队,而米格-21战斗机中队就占了22个,占飞机总数的55%。而这些米格-21飞机均为20世纪60年代左右从前苏联进口的,早已超过服役年限了,飞机性能严重退化,从而导致恶性飞行事故频频发生。

  飞行员训练不够

  在印空军事故中,人为操纵失误占相当大的比例,原因有两条,第一是缺乏高级教练机。

  目前,印度空军没有高级教练机,战斗机飞行员大部分都是刚飞完HPT-32、HT-2和“基兰”(Kiran)式初级和中级教练机后,直接飞米格-21、23和27等超音速战斗机的,技术跨度太大,飞行员难以适应这些高性能战斗机的操作程序。1991年至1997年间,在印空军所发生的187起事故中,人为差错占了77起。

  其次,飞行时间减少,飞行技术不熟练。为了减少飞行事故,印空军在90年代初实行了消极保安全的方针,使战斗机飞行员的飞行时间大幅度减少。

  1992/1993财年,飞行员年平均飞行时间只有120小时(1988/1989财年为180~200小时),本意是想通过减少飞行来减少事故,但结果是适得其反,由于飞行员飞行时间减少,飞行技术大幅下降,反而导致更多的飞行事故。

  印空军称,在90年代,41%的飞行事故是因飞行员训练不足而造成的。

  维护保障能力不足

  由于多数俄制飞机的严重老化,给维护和保养带来很大困难,致使飞机经常带故障升空。

  在上述2001年发生的15起事故中,有5架飞机是由于发动机起火坠毁的,占全部坠机事故的33%。

  另外,由于前苏联的解体,诸多与飞机和发动机制造有关的工厂关闭,使印空军无法得到所需的零备件,飞机的完备率从80年代的70%~72%降至90年代的55%~60%。

  1999年是印空军零备件最短缺的一年,库存的零备件只能满足10天的作战飞行训练。再有,维护人员素质不高,对许多明显的机械故障检测不出来,将有故障的飞机轻易放飞,成为飞行事故频发的又一个原因。

  机场净空条件较差

  印空军机场周围鸟群较多,飞机起飞和着陆时常常发生撞鸟事件,从而导致坠机事件。

  据印空军透露,由于飞机撞鸟而导致坠机的飞行事故占据印空军飞行事故的比例相当大。

  采取的对策

  为减少飞行事故,确保飞行安全,印空军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加强飞行员的训练

  印空军认为,基础训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部队飞行安全纪录。为此,印空军重申和制订了一系列基础训练的规章制度,明确规定各个阶段飞行训练的训练科目、时间和要求,训练完成后,进行严格考核,合格者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训练。

  如航校的初级训练需在HPT-32初级教练机上完成60小时的飞行训练,这一阶段的训练持续6个月,主要飞行科目包括起落、失速控制、尾旋和基础特技等,飞行30小时后进行期中考核,60小时后进行期末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中级训练。

  中级训练主要飞行“基兰”MK1/1A教练机,需飞行72小时,持续6个月,主要飞行科目包括仪表飞行、编队飞行、夜航和高级特技等,训练完成后,合格者将授予飞行员鹰章,成为合格的飞行员,然后根据他们的飞行技术和意愿,进入直升机、战斗机和运输机等专业训练。

  如战斗机的专业训练主要是飞“基兰”MK2型教练机(该型教练机是MK1和1A型机的改进型,配备武器系统),飞行时间为65小时,持续时间同样是6个月,主要飞行科目是实弹射击和战术飞行等科目。

  训练完后进行考核,合格者才准予进入战斗机作战部队,不合格者予以淘汰。

  新飞行员进入部队后,飞行员仍要加强基础训练,主要是加强低空航行、低空战术编队、实弹打靶和无线电静默飞行等战术科目的训练,对飞行技术不过关的飞行员或是淘汰,或是改飞其他低难度的机种。

  此外,对机务人员也实行了严格的考评制度,严把质量关,确保飞行安全。

  提高现役飞机的使用可靠性

  印空军于1997年开始实施对其现有的米格-21/23/27和“美洲虎”等型机的大规模改进计划,使它们达到第三代作战飞机的水平。

  改装幅度最大的是米格-21比斯型机,计划总共改装125架,改装的主要内容包括发动机、计算机、激光制导系统、电子战系统和脉冲多普勒雷达等。

  改进后,飞机的作战半径可达1100千米,可携带AA-10/11/12空空导弹和X-31/31P/25等空地导弹,改进后的型号称为米格-21-93。

  目前,俄已向印交付了两架样机,全部改进工作定于2004~2005年间完成。此外,印空军还正使用自行研制的吸波涂料对 “美洲虎”、“幻影”2000和米格-27等型机进行隐身改造。

  淘汰老式飞机

  印度正在研制的新型战斗机包括轻型战斗机(LCA)和中型战斗机(MCA)两种。轻型战斗机主要用于替换米格-21比斯战斗机,将成为印空军未来战斗机的主力,计划生产100架。

  该型机装一台涡扇发动机,配备数字式飞行控制系统和PS-05多功能雷达,装备法制“魔术”Ⅱ型空空导弹和自行研制的“阿斯特拉”空空导弹,飞机最大载弹量4.8吨,最大速度M2。

  2001年1月,LCA首架样机试飞成功;2002年6月,第二架试验机又试飞成功;预计该机在2006年开始装备部队使用。

  中型战斗机主要用于取代“美洲虎”和“幻影”2000H两种飞机,印空军计划投资23亿美元来研制该型机。按设计方案,该型机将采用无尾布局,装两台LCA的改进型发动机,并采用推力矢量控制技术、隐身技术和电传操纵系统。但该项目有可能改为专利生产法制或俄制战斗机。

  引进高级教练机

  印空军早在1994年就提出要通过从国外引进的方式发展高级教练机,准备引进66架。

  印空军称,引进的高级教练机将是一种小型、机动能力很强的教练机,可以进行高亚音速飞行,适合训练高难度的空中格斗技术和空地武器的投放。

  印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近期宣布,印内阁很快就要批准印空军高级教练机的采购计划。目前候选机型有法制阿尔法喷气教练机、俄制米格AT型教练机、英制“鹰”式100型教练机和捷克的L-159等四种机型。

  经过反复论证,印空军认为,法制阿尔法喷气教练机价格太贵,俄制米格AT型教练机的性能不全,比较倾向于英制“鹰”式100型教练机和捷克生产的L-159型教练机。但“鹰”式教练机的价格较贵,比L-159教练机高出一半。此外,美国的波音公司拥有L-159型机的制造商捷克沃多霍迪公司35%的股份,竞争时,能获得美国的支持,因此,印空军选择L-159教练机的可能性较大。

  相关专题:国际航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