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天堂还是地狱?透视在伊的外国雇佣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4:04 千龙新闻网
在伊拉克,雇佣兵已成为除美军之外的第二大“主力”。这些不穿军装的士兵,承担着保安、为部队提供后勤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他们收入高风险也大,被绑架和杀害的事件频频发生

  【德国《焦点》周刊4月19日一期文章】题:外购战争梦想破灭

  36岁的夸特罗基打算结婚,然后买一座房子。到伊拉克当“安全专家”月薪1万欧元,这正是挣钱的机会。14日晚上,他的梦想破灭了。“绿色旅”的成员在摄像机前杀害了这位意大利人。与夸特罗基一起被绑架的另外3位同事,亲眼目睹他的被害过程。“绿色旅”声明说,“夸特罗基被害,是因为意大利不从伊拉克撤军”。

  夸特罗基和其他3位意大利安全人员,是在从巴格达去约旦边境的路上被劫持的。他们为美国的DTSLLC保安公司工作。他们的职业是培训保镖,保护企业管理人员、法官和石油设施。去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出发,去干什么,他们总是在出发前不久才知道。夸特罗基的母亲以为儿子去了科索沃。

  在起初的媒体报道中,像夸特罗基或者也遭绑架的美国油罐车司机托马斯·哈米尔这样一些男子以“平民”的身份出现。他们自称安全专家,战略顾问或保镖。因为这听起来要比他们真正的身份——雇佣兵好一些。

士兵们脱去军装后可能回到伊拉克,成为雇佣兵

  人数众多

  目前有约2万名来自30多个国家的平民士兵(雇佣兵)在伊拉克工作。因此,每9个士兵中就有一个是雇佣兵。从总数来看,雇佣兵是美国领导的联军的第二大兵员份额,人数仅居美国兵之后。这些平民士兵的主要任务,是为部队提供补给。他们做比萨饼,修理武器、保养坦克、军舰和飞机——从无人驾驶侦察机到B—2轰炸机。必要时他们还将像真正的士兵一样投入战斗,但不穿军装。

  在伊拉克工作的私人土兵,主要受雇于20多家美国军事公司,即所谓的私人军事承包商,他们从五角大楼得到任务。雇佣兵的报酬视危险程度而定,到伊拉克工作的最高报酬为一年35万美元。但收入高风险也大。私人军事承包商的职员遭绑架或被杀害的事件日益增多。

  3月底,一群愤怒的暴民拖着4具烧焦的美国人尸体穿过费卢杰的街道,然后把他们挂在一座桥上。

  被害的4名美国人受雇于美国黑水军事公司,自1996年以来,这家公司在其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训练营里培训了5万多名雇佣兵。哈利伯顿公司上个星期宣布,迄今为止,该公司已有30名员工在伊拉克被杀。大多数人像卡车司机哈米尔一样,为其子公司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工作,这是美国最大的私人军事企业。除哈米尔之外,上个星期还有7名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的员工在伊拉克失踪。

  绑架浪潮也使保险费扶摇直上。根据法律,每个军事公司必须为其员工缔结风险保险合同。月保险费在过去几周的上涨幅度超过30%。一旦员工伤残或死亡,最低赔偿金为每月4000美元。

  但许多雇佣兵在其雇主为他们买了追加保险后才受雇。赔偿金要求从25万至100多万美元不等。

伊拉克依然危机重重

  遍布全球

  外购战争对所有的参与者都有利。多年来,雇佣兵为感兴趣的团体提供隐蔽和往往不引人注意地采取行动的可能性。再则,雇佣军事公司的员工要比动用常备军队花钱少,因为军事公司的员工是按合同雇佣的。此外,私人军队还提供这种好处,即在晚间电视新闻报道中,不会出现覆盖着星条旗的阵亡美国兵的棺材。

  “如今的雇佣兵属于世界上受过最好训练的士兵。我们的年轻人在一周之内就能做好出发准备”,英国军事公司桑德兰国际公司的总裁格伦伯格说。

  这种转移任务的战略不是新的:当时的国防部长切尼在1992年就让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制定一个私有化计划。据说除了作战部队的核心任务之外,所有的军事任务都将分配给经济界。

  从1994年至2001年,美国国防部分配给12家私人军事公司的任务超过3000项,价值3000多亿美元。

  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公司和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是主要受益者,它们得到了90%的订单,后者是切尼的前雇主哈利伯顿公司的子公司。

  在伊拉克战争之前,雇佣兵公司已经在全世界开展活动。例如南非的“万能”公司在非洲的许多冲突中找到了新的活动范围,该公司由1994年下台的种族隔离政府的失业杀手突击队组成。在哥伦比亚,美国的DynCorp公司的作战直升机向种植古柯的田野喷洒毒气。为进行这场外购反毒斗争,美国政府每年汇给这家公司12亿美元。为沙特阿拉伯王室培训卫队的Vinnell公司,如今负责训练伊拉克军队。

  凯洛格—布朗—鲁特公司作为美军的后勤支援者,在中东和中亚开展活动。

 
  生意兴隆

  这个未来工业的生意非常兴隆:据市场分析师的调查,100家最大的军事公司的营业额超过1000亿美元。

  到2010年它们的营业额将超过2000亿美元,差不多相当于德国国防预算的9倍。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军事专家彼得·辛格说:“从长远看,私人军事服务公司市场将每年以高于8%的速度增长。在今后几年里来自工业国家的订单总量将增加85%,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订单总量将增加30%。对美国人来说,没有军事服务公司不再能打常规战争。”攻打伊拉克和占领伊拉克每月耗资40亿美元,其中约30%流入私人军事企业的腰包。

  研究雇佣兵问题的专家彼得·洛克认为,美国的外交政策出现了明显的模式变化。他说:“由于武装力量的战线太长,私人支援部队在以后的战争中,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了使共和党占主导地位的国会对维和使命感兴趣,克林顿总统就利用过私人部队。例如1994年DynCorp公司受美国政府的委托,向海地派遣了联合国维和部队。派往东帝汶执行联合国维和使命的美国部队和在科索沃的美国—欧安组织部队,大部分也由受雇于DynCorp公司的雇佣兵组成。洛克说:“事实上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的维和行动已经让给私人公司。”

  效率更高

  联合国也在改变思想。“当我们需要经受过战争考验的士兵把冲突各方分开时,我考虑过聘用私人公司的可能性”,当时主管维和使命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安南在1994年卢旺达发生种族大屠杀后说。“万能”公司曾建议在4天之内派遣一支由500人组成的部队,它的要价是每天60万美元。联合国拒绝了这个建议。几个月后派遣的联合国部队每天开支300万美元,并且由于授权有限未能阻止屠杀。

  2003年春天,一个由多家英国和美国雇佣兵公司组成的财团建议,在刚果建立一个50公里宽的非军事区,费用每年1亿欧元。而联合国部队在刚果完成维和使命的费用则比这高出约9倍,而且联合国的维和使命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于布尼亚城,在其他地方内战仍在进行。

  目前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也在为警卫工作以及战争和危机地区的武装车队招聘雇佣兵。但专家们以怀疑的眼光注视私人军队的发展趋势。军事专家辛格批评平民士兵在法律的灰色区活动。他说:“他们不受法律的约束,而是只受到市场经济规律的约束。”

  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