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驻韩美军更换装备 M16A2步枪换为M4卡宾枪(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11:42 解放军报

M16A2步枪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柯尔特M4 式 5.56mm 卡宾枪

  驻韩美军近日宣布,所有所属的空军部队正在执行换装的任务,将重型的M1 6A2步枪更换成轻型的M4卡宾枪,据称目的是为了更好地适应城市巷战的要求。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第51战斗机联队的600名士兵完成了换装,并且正在接受使用和保养的相关训练。军方介绍说,这项任务是从去年8月开始的,主要的对象是第51战斗机联队所属的第51安全部队中队等对基地执行保卫任务的地勤部队。

  据介绍,换装了M4卡宾枪以后,士兵的压力被减轻了许多。M4卡宾枪携带30发的弹夹重量为7.5磅(约合3.4千克),而如果M16A2步枪携带30发的弹夹,重量要达到8.78磅(约合4千克)。而作为巷战使用的卡宾枪,M4枪管也比M16A2短了20英寸(50厘米)。

  负责训练的朴茨军士长介绍说,由于枪管变短了,对于用惯了M16A2的士兵,在射击成绩上下滑的可能性很大。只有加强精神的集中和屏住气息,才能提高精度。

  军事资料:美军M16A2步枪和将要换装的M4卡宾枪

  受欢迎的M4卡宾枪

  1988年,美国陆军部授权柯尔特公司在陆军部与海军陆战队的联合参与下,研制新型的M16卡宾枪。柯尔特公司的工程师把枪管弄短至14.5英寸(370mm),枪管上增加了一个缩颈用以挂装M203榴弹发射器,采用伸缩枪托,射击方式为半自动和三发点射,护木内采用了双层的铝制隔热屏。这种新型卡宾枪的柯尔特公司产品编号为Model 720,在1991年3月军方正式定型并命名为"美国5.56mm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口径M4卡宾枪"(The United States Carbine, Caliber 5.56mm NATO, M4)。由于M4和M16A2非常相似,事实上它们有80%的零件可以互换,因此最初也称为M16A2卡宾枪。M4首先装备82空降师,用于替代M16A1/A2步枪、M3冲锋枪和车辆驾驶员使用的部分9mm手枪,1994年正式列装。柯尔特公司又为海军研制了一种射击方式为半自动和全自动的Model 727,除射击方式外其他与M4完全一样,因此有些人称Model 727为M4增强型(M4 except)或海军型M4。

  然后柯尔特公司又研制了一种M4的改型枪,主要是设计了一种新的平顶型机匣盖以安装模块化的瞄准系统。在1994年8月,这项改进被军方采纳,并把这种平顶型M4正式命名为"美国5.56mm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口径M4A1卡宾枪"(The United States Carbine, Caliber 5.56mm NATO, M4A1),柯尔特公司编号Model 927。M 4A1的主要改进是把原来的固定式提把改为可以安装不同瞄准装置的M1913导轨--即平顶型机匣,此外M4A1的射击方式是半自动和全自动,就像M16A1。

  M4/M4A1卡宾枪在美国的特种作战部队中大量服役,特别是美国陆军的游骑兵、海军陆战队的武力侦察队和海军的海豹突击队等等。由于M4/M4A1射程远杀伤力大而结构又比较紧凑,也受到其他作战部队及非一线作战人员的钟爱。从1997年11月起,美军陆军正式装备M4/M4A1卡宾枪,到1999年底全部现役部队换装M4/M4 A1,而原来的M16A2则转交预备役部队和海岸防卫队。不过尽管平顶型机匣早已投产,但首先装备的M4仍然是带瞄具提把的标准M16A2机匣。M4和M4A1主要由柯尔特公司和大毒蛇公司(Bushmaster Arms)生产,此外M4/M4A1也被一些执法机构所采用。现在柯尔特公司销售的M4/M4A1的名称已经改为RO777、779、977和979。另外民间也出现一些民用型的M4/M4A1,有半自动也有全自动,但为符合相关法规,枪管长度一般都在16英寸或以上。

  先天不足的M16A2步枪

  1964年2月8日,空军把装备的AR-15正式命名为"美国5.56mm口径M16步枪"(U nited States Rifle, Caliber 5.56mm, M16)。同时,陆军把他们装备的试验型命名为XM16E1。XM16E1与M16的区别在于其枪机增加了枪机辅助闭锁装置(枪机到位助推器),因为M16的拉机柄只有拉动枪机功能,不能助推,一旦因为某种原因使枪机不能复进到位,枪机就无法闭锁。1967年2月23日,美国陆军决定全面换装改进型的XM16E1,并将XM16E1正式命名为M16A1。M16与M16A1在外形上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一个活塞状的枪机到位助推器。柯尔特公司、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斯通纳都同意在步枪上增加这个使采购单价增加4.5美元的复杂装置,但是陆军赢得这个全面支持是在采用了XM16E1三年之后,1967年2月28日XM16E1正式命名为"美国5.56mm口径M16A1步枪"(United States Rifle, Caliber 5.56mm, M16A1),在19 66年6月16日,柯尔特公司获得一份将近840,000支步枪的价值约91,700,000美元的合同,从而确保了M16的前途。

  在M16A1在越南战场遭遇了很大的挫折以后,军方要求改进现役单兵武器的呼声很高。在这种情况下,主要使用M16执行突击任务的海军陆战队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海军陆战队改进的M16A1命名为M16A1E1,较之M16A1有如下改进:

  (1)改用比利时SS109枪弹(美军型号M855),膛线缠距由12英寸改为7英寸,理论射速达到700-900转/分

  (2)护木前方的枪管外直径加粗到18.5mm,接近消焰器直径,以增加枪管坚固性,提高单发精度,枪管因此加重170克

  (3)为节省弹药,将连发射击方式改为三发点射

  (4)为符合人体工程学,枪托加长了16mm,以便于抵肩方式进行瞄准射击,更坚固耐用

  (5)三角形左右两半式的护木改为圆柱形上下两半式,护木外表有散热肋条,也可以起防滑作用

  (6)原直径2mm的觇孔改为5mm,以方便瞄准近距离运动目标,准星尖由圆柱形改为方柱形,照门的风偏和高低可调

  (7)取消了枪口消焰器上的两个下方的开孔,以抑制枪口上跳和避免卧射时枪口扬尘

  (8)抛壳口后面增加了一块凸起,阻止弹壳后抛,方便左撇子射手使用

  (9)枪托、护木和握把材料改用纤维增强尼龙

  (10)枪托有防滑底板,直形小握把改为有手指槽的握把。

  在1981年夏季期间,M16A1E1进行了非常彻底的测试,并且在1982年9月定型为M16A2,但直到一年后,即1983年11月20日它才正式地被海军陆战队采用。而此时陆军中的部分人正试图说服相关部门不要采用M16A2,虽然他们也承认大量的M 16A1在长期使用和训练中已经很损耗严重了,但最后,陆军还是在1985年采用了M16A2。

  M16A2的初始型号只具备半自动和3发点射功能,这迎合了某些美国陆军高级军官的主张。而英国专家特别赞赏这种发射方式,他们认为"可控的3发点射可以得到较高的命中率,这比一下子向敌方喷射10或15发子弹要好。"但美国一些军事专家和技术专家激烈反对。因为这种设计思想从根本上动摇了突击步枪的宗旨。突击步枪在战术使用上的主要意图是借助突然和猛烈的火力阻止、压制、歼灭或震慑敌人。所以M16A2定型后又推出有一些有全自动发射功能的改型,不过这些全自动的M16A2多用于出口,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装备的多是三发点射的美国政府标准型(Model 645)。另外,柯尔特公司向执法机构销售的M16A2名称为RO901。

  1987年9月底,美国陆军提出了"美国陆军轻武器总规划",规划中坦承当时美国在轻武器方面没有技术优势,是近斯的一种过渡措施,M16A2作为单兵武器至少要装备到1994年。在1989年开始的ACR(先进战斗步枪)计划的目的之一就是寻求M 16A2的替代品。但由于没有一个ACR的参与竞争者能表现出综合性能比M16A2有大的提高,这个计划最终被取消。

  现在美军已经抛弃了某些人所主张的"轻武器万能论",肯定了单兵武器并不是单独作战的,而是主要对付有生目标、轻型车辆和防御工事内的敌人。至于轻装甲目标和低速空中目标则由其它专门武器对付。M16系列仍可满足目前的基本使用要求,所以美军决定继续改进和使用M16系列,至少会用到2010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