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拟在关岛建永久性航空母舰战斗群基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 07: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空军在关岛进行空降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安德森空军基地训练一景


关岛地图

  美国在太平洋的重要军事基地关岛正在申请修建永久性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基地。如果这个宏大的建设计划得以在关岛实施,那么美军在太平洋边缘地区将保持更加强大的军事存在,而与将基地设在美国西海岸相比,基地设在关岛所需要的费用也要少的多。

  美国将航空母舰战斗群基地设在关岛,无疑会带动这个小岛的经济发展。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及其所属的空军部队,大约需要5000名官兵和后勤人员,这将每年给关岛带来4.
23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并创造大约4136个就业机会。不过,关岛竞争航空母舰基地的计划遇到了夏威夷强有力的挑战。参议院国防拨款委员会的实权人物、民主党参议员丹尼尔·伊诺耶就是夏威夷在国会中的代表。

  但关岛的代表玛德琳·鲍达洛表示,她正在让所有人知道关岛竞争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基地一事。关岛还是安德森空军基地和美军一个潜艇中队的所在地。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囊全球安全机构的约翰·派克说:“空军官员有理由将潜艇和B-52轰炸机调往关岛,因为这样一来,空军将会占据有利位置。”如果航空母舰基地设在关岛,那么每年航空母舰穿越太平洋所需要的时间就会相应减少,从而为海军节省一大笔开支。而如果潜艇中队的基地也设在关岛,那么它们就可以为航空母舰战斗群提供支援。派克最后说:“关岛本身就是一座不沉的航空母舰。”

  关岛还有另外一个优势:航空母舰所属的空军部队可以驻留在关岛进行训练。海军拒绝对将关岛作为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潜在母港发表任何评论。不过,海军在评估关岛能否作为潜艇基地的过程中,发现了几个缺点:第一,航空母舰的大修将不得不在陆上进行;第二,据国会预算局统计,海军可能需要对码头、维修设施、住房、学校、商店和医疗设施进行扩建,这可能需要超过2亿美元的费用。第三,关岛缺乏住房和就业机会,而在夏威夷,这都不是什么大问题。

  美海军正在进行一项耗资180万美元的研究工作,对珍珠港能否作为航空母舰的基地进行评估。海军还在1999年进行了广泛的环境影响评介,结果发现夏威夷并不适合作为航空母舰的基地,原因是夏威夷缺乏一个能用作训练战斗机飞行员的飞机场。而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有大量现成的飞机跑道,并且毗邻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德麦迪尼拉岛,因此不存在这种问题。德麦迪尼拉是一个面积为206英亩的小岛,在塞班岛以北45英里,是美军在西太平洋唯一一个可以进行实弹训练的地方。

  此外,海军准备将关岛作为三艘攻击潜艇的基地,因此阿普拉港今年将会挖掘加深至50英尺。鲍达洛说:“关岛人民渴望得到更多的保护和安全。关岛的地理位置极具战略性,我将继续努力,争取让美国将航空母舰战斗群基地设在关岛。”

  军事专家指出,关岛比夏威夷更接近诸如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朝鲜、台湾和中国大陆等热点国家和地区。目前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的恐怖活动有所抬头。虽然日本的横须贺是美国海军的一艘常规航空母舰的母港,但这个基地并不打算接等核动力航空母舰。而美国最后两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也将于2014年前退役。

  鲍达洛不愿谈及潜在竞争对手夏威夷的优势和劣势,她只是特别强调关岛在太平洋的战略地位。鲍达洛指出,关岛要比夏威夷距离亚洲大陆近数个小时的路程,而且夏威夷在国会的几位代表一直也是关岛最坚定的盟友。然而伊诺耶表示,如果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航行到关岛,空军将花费数十亿美元的巨资。他说:“夏威夷每年不会受到台风的侵袭,即使受到台风的侵袭,也不必担心会对舰队造成太大的影响。”

  伊诺耶还指出,关岛的空间狭小,无法保证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所需的大量飞机的起降要求。伊诺耶问到:“它们(航空母舰战斗群)停泊在何处?”但鲍达洛驳斥说:“航空母舰并不仅仅是一艘船,它还要有空军配合。而我们拥有太平洋最大的空军基地,还有无限制的空域。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看到那些飞机跑道时,都感到吃惊。我们认为,我们胜券在握。”

  (杨孝文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