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岛变美军“军力投放中心” 专家称为遏制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1:08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4月7日报道】题:五角大楼寻觅合适的海外基地,却发现它早已有一个B-52去而复返的基地。

  沐浴着西南太平洋的海风,一排B-52“同温层堡垒”轰炸机整齐地停在停机坪上。机尾上“MT”字样表明它们是不久之前从寒冷的北达科他州的迈诺特飞来的。

  在阔别十多年后,美国最大的轰炸机B-52重返关岛。这是五角大楼把这座美国岛屿改造成亚洲边缘的“军事力量投放中心”的宏伟计划的一部分。

  华盛顿明年将决定新一轮的基地关闭计划,这是十年来的第一次。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他3月23日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说,美国军方所拥有的基地中有24%被浪费了,由此引发了这场争论。

  从拉姆斯菲尔德去年11月到关岛视察之后的话语中可以看出,关岛在关闭基地的计划中会是一个赢家。这个方圆209平方英里、人口约16万的火山岛非常符合五角大楼关于建设“漂浮岛”以迅速部署军事力量的新战略的需要。

  一位驻东京的美国外交官说:“拉姆斯菲尔德参观关岛后总说,‘关岛怎么样,我们建设关岛吧’。”

  记忆刻骨铭心

  1992年回为菲律宾参议院拒绝延长租约,美国海军失去了苏比克湾海军基地。这仍然是美国人刻骨铭心的记忆。这位外交官说:“我们不想待在一个别人不接受我们、可以把我们赶出去的地方。”

  驻关岛海军司令阿瑟·约翰逊少将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提升了关岛的战略意义,因为五角大楼意识到在亚洲拥有一个纯属美国的军事基地的价值所在。约翰逊少将说:“我们将巨额资金投在了我们在需要使用的时候却无法使用的设施上,比如在沙特阿拉伯就是这种情况。那些美国人可以说了算的地方一下子变得重要起来。”

  这里的军方官员绝口不提在美国应对迅速崛起的中国的对策中关岛所发挥的作用。但是军事分析家理查德·哈洛伦认为,五角大楼将军舰和潜艇开进关岛,从而克服了“距离的障碍”,把从夏威夷跨越太平洋的时间缩短了5天。

  哈洛伦说:“这些举动有许多是意在遏制中国的。你并没有威胁中国,

  丝毫没有损害他们的安全。但是如果中国变得好战,你便处于一个可以对此有所作为的位置上,尤其是这个地方还有潜艇和航母。”

  关岛正在大兴土木

  今年晚些时候,一艘新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将抵达关岛,这是自2002年以来第三艘以关岛为母港的核潜艇。在华盛顿讨论一艘航母是去关岛还是去夏威夷的时候,关岛的外港正在疏浚,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候的码头也将得到修整,以便更有效地运输弹药。

  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托马斯·法戈上将3月31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关岛的地缘战略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在关岛日益发挥‘军事力量投放中心’的作用的过程中,拥有海军和空军设施的重要性会继续凸现出来。”

  关岛正在大兴土木,和10年前相比,用于关岛的军事开支几乎翻了一倍,约翰逊将军在谈到新的军事投资时说:“关岛再也不是太平洋的拖车场。关岛已经从偏僻位置逐渐转移到了雷达屏幕的中央。

  它正在迅速成为后勤供给和战略规划的一个焦点。”

  从安德森空军基地13层高的空中交通控制塔的天桥上俯瞰,华盛顿对关岛的投资尽收眼底。正在兴建中的建筑包括可以抗台风并有空调装置的飞机库、大型战备物资仓库、新的基地健身康体中心和新的基地安全中心。极目远眺,新铺设的地下输油管正招航空燃料直接输送到停机坪上的喷气机上,而六十座弹药储存“圆形仓库”中的第一座也已经破土动工了。为了防止恐怖主义袭击,工人们在基地上打了水井,并且把动力管线埋设在基地外面。负责基地建设开发的29岁的戴维.范登堡上尉说:“这是自我参军以来见过的最大规模的空军基地建设项目。”军训条件理想关岛过去曾经是西班牙船队从马尼拉跨越太平洋前往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的途中补给淡水和食物的基地。在1898年美西战争之后,美国夺取了关岛的控制权。近几十年来,美国空军把关岛称为“世界最大的加油站”。

  现在关岛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军事训练。海军陆战队租用了被台风损坏的建筑进行城市作战演习。野外作战训练是在南部茂密的雨林中进行的。距离关岛以北150英里有个用作轰炸靶场的小岛,海域和空域都很宽阔,所以不会有人抱怨有音爆。指挥关岛基地新的B-52中队的罗伯特.海德中校说:“离迈诺特基地最近的轰炸靶场是在犹他州,距离基地有两个半小时的航程。”在说到他在关岛与海军的协同训练时,他说:“在北达科他州,与一个航母战斗群一起协调配合显然没有这么轻松。”

  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