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叙利亚发生罕见恐怖袭击 目标指向联合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11:27 北京晨报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一个使馆密集地区27日晚发生爆炸和交火事件。叙官方说,肇事者是一伙恐怖分子。目前局势已恢复平静,一切都在安全部队控制之下。

  -现场:疯狂扫射

  有关当晚袭击事件的具体经过,各方说法不尽相同。叙利亚官方没有透露细节,只
是说一个“武装颠覆团伙”发动了这一袭击,地点位于马扎区。

  当地居民说,事件发生于当地时间晚上7时20分左右。与安全部队交火的4名武装分子装备有突击步枪和火箭筒,交火共持续了大约70分钟。一名居民说:“我听见两声爆炸,相隔15分钟。然后,安全部队赶来,发生了交火。”但也有报道说发生了3次爆炸。

  一名目击者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看见一辆白色汽车在马扎大街上的加拿大使馆门前停下,车上下来4名武装分子,他们向周围胡乱扫射。一辆警车正巧路过,于是遭到袭击。接着,警察与武装分子开始交火。此后不久,警方和身穿便衣的安全部队赶来增援。

  目击者称,3名袭击者被打死,另外1人被抓获。警方炸弹专家随后到达现场检查死者尸体,以防他们身上藏有陷阱炸弹。

  而叙利亚内政部一名官员给出了另外的描述。他说,4名武装分子先是引爆了装在一辆汽车底下的炸弹,对附近一栋建筑造成破坏。安全部队随后包围了他们,并与之交火。这些袭击者投掷手榴弹,试图杀出一条路来,乘另外一辆汽车逃跑。最终,其中两人被击毙。一名警察和一名路人也在交火中丧生。

  -目标:联合国?

  官方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援引一名安全部队官员的话说:“一伙武装分子今天晚上在马扎区胡乱开火,并与安全部队交火。

  与一些目击者说法不同,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有一名袭击者被击毙,另有一人被捕。他说:“不明身份的恐怖分子袭击了大马士革的一栋联合国办事处建筑,该建筑周围还有许多使馆。”

  一名驻叙利亚外交官也告诉路透社记者:“有至少两名恐怖分子。他们引爆了一个爆炸装置,一人被炸死,另外一人受伤……爆炸还摧毁了至少3辆汽车。”

  他说,爆炸还使得一栋联合国雇员所在大楼起火燃烧。这栋4层建筑顶部水箱上有一个联合国标志,大楼被大火熏黑,玻璃全被震碎。

  这栋建筑只是曾经被联合国租用过,现在是普通的居民楼。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言人玛丽·奥卡贝也证实了上述说法。她说,联合国停战观察团可能曾经在该楼内办公,“初步报告表明,所有联合国雇员都安然无恙”。

  出事的马扎区位于大马士革西部。英国、爱尔兰、伊朗、加拿大等国大使馆都设在这里。英国和伊朗使馆已经分别确认,它们不是此次袭击的目标。

  -局势:得到控制

  枪声停息后,一些救护车和其他应急部门车辆涌向事发现场,事发周围地区被安全部队封锁。当局还在全市范围内加强了警戒。两辆满载防暴警察的卡车停在市内一个主要广场上,以守卫附近的国家电视台大楼。

  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一份简短声明,表示目前局势已经完全在当局掌握之下,安全部队正在追捕肇事者。

  事后,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了电话。阿萨德在电话中向穆巴拉克保证,“局势已经稳定”。

  罕见的袭击

  这样的袭击事件为叙利亚近年来所罕见。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叙利亚政府曾经严厉打击原教旨主义组织穆斯林兄弟会。该组织被控策划了1980年针对时任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未遂暗杀行动。1982年,穆斯林兄弟会还在叙利亚北部哈马省挑起叛乱。叙利亚军队在平定叛乱过程中共打死了近1万人。

  叙内政部一名官员说:“本地区(中东)现在的政治动荡和混乱为这样的犯罪活动创造了氛围。”

  作者:赵卓昀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