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大量护照失窃 “恐怖护照”敲打美国国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0:51 新闻晨报

  美国广播公司(ABC)4月26日报道称,联邦调查局(FBI)日前向全国范围内的执法机构发出警告,称恐怖分子很有可能用偷来的护照自由出入边境,进入美国本土。

  法国护照受“青睐”

  FBI最近的一份机密报告称,那些被盗的法国护照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因
为法国是27个

  免签国之一,即法国公民如在美国的逗留时间不超过90天可以不办理签证,只需在美国机场通关时出示护照即可。于是,法国护照成了小偷青睐的对象。

  据悉,去年一年,有数千本法国护照失窃。2003年7月22日,两名男子持枪抢劫了法国南部城市马塞的一辆小货车,拿走了里面5000本空白护照。9月10日,又有几百本空白护照从里昂的一家快递公司内神秘失踪。就在两个月前,又有两起盗窃案在法国发生,窃贼共偷走9300本护照,并且烧了货车来毁灭证据。

  “这些人知道他们很容易就可以在郊区把这些护照转手卖掉,或者组成一个制造假护照的团伙。”一名法国警官说。

  美国堵住“法国护照”

  然而,美国方面却担心这些护照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美国国土安全部负责边界和交通安全事务的副部长阿萨·哈奇森说:“首先,他们可以通过买卖这些护照获得大量恐怖活动经费,其次,他们可以使用这些偷来的护照达到他们混入另一个国家的企图,至少他们会进行这样的尝试。”空白护照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便利”,因为人们可以随意在空白护照上贴上个人照片或插入别名。

  事实证明,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担心并非多余。到目前为止,美国官方已经在机场至少发现一起持偷来的法国护照企图混进美国的事件。

  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上周三在一次安全会议上说:“几天前,我们曾拒绝一名持偷来法国护照的人入境。”4月17日,这名阿尔及利亚人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入境时,被查出使用偷来的法国护照,他事后承认了这本护照是自己用300美元在黑市上买到的。当时与其同行的另一名阿尔及利亚裔的法国人也一同被驱逐出境,因为他在美国政府嫌疑犯监视名单上“榜上有名”。

  8万空白护照蔓延全球

  FBI官员警告说,尽管这些贩卖空白护照的黑市少为人知,但发展很快。空白护照可以帮助恐怖分子不受监视地在全球游窜。国际刑警组织称,近年来,有110万份包括护照在内的出入境证件被窃或遗失。

  空白护照问题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蔓延开来。根据情报人员的统计数据,近年来,有36个国家的8万本空白护照被盗,这些国家包括意大利、德国和瑞典。

  4月26日,美欧官员在布鲁塞尔会面,讨论建立一个国际数据库来统计各国失窃的护照。但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美国国务院官员拒绝说出有多少本美国护照被窃或遗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