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日认为中国已是军事强国 亚洲形成竞争态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9:28 新华网

  日前,印度和日本媒体先后发表了两篇有关中国军力的报道。《印度教徒报》披露的有关机构的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的军事实力仅次于美国而居世界第二,这与一些西方研究机构的类似研究结果不尽一致;而日本《世界日报》一篇文章则称,中国军事实力将在2015年与美国并驾齐驱。

  印把美中印列入“第一层次”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日前公布了最新版《国家安全指数评估报告》。该报告由尼赫鲁大学教授萨第什·库马尔牵头的研究小组完成,研究对象包括世界50个主要国家,主要就国防能力、国民生产总值、人文发展水平、研究发展水平和人口指数等五项指标综合评估国家安全指数,其排名依次是:美国、中国、日本、韩国、瑞典、俄罗斯、德国、印度、法国、英国和以色列。

  另据印度《金融时报》报道,该报告借鉴和参考了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国家力量”评估模式(包括国家资源、国家表现和军事力量三方面)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综合国力”概念(包括自然资源、国内经济、进出口贸易、科技、军事、政府调控能力、外交、社会发展能力等八项),并增加了“人口指数”一项,旨在强调一个国家所能凝聚的“人口力量”而不是简单的人口数量。

  在评估国防能力指数时,该报告综合了研究对象的国防开支和武装部队人数,把美、中、印列为第一层次,俄罗斯则居第四,韩国、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越南和埃及等名列第五至第十。

  综合国力强弱是一个国家制定内政方针和对外战略的主要依据之一,各国有多种不同测算方法,但像印度这样单纯研究“国家安全指数”的还不多见。

  日要为美中“新冷战结构”做准备

  无独有偶,日本军事评论家三根生九大在4月5日的《世界日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要为美中“新冷战结构”做准备》的文章,强调“日本国民必须深刻认识到不知不觉逼近日本的威胁”。

  该文认为,根据拿破仑“失败的国家百年不振”这一遗训,败给美国的日本理应在40年后复苏。但从正在渐渐显出变化的亚洲实力结构来看,不能不认为这实际上是极天真的预测。也就是说,必须关注美国的如下判断——军事力量已经接近美国的中国最终将在2015年同美国并驾齐驱。显然,届时不管美中关系如何变化,与美国结盟的日本将不得不参与其中。

  该文对2015年美中关系走向进行了基本设想:一是美中对抗(进入战争状态);二是形成冷战结构;三是结成同盟关系。其中,“形成冷战结构”的可能性最大,“结盟”的可能性最小。这将与以往美苏的关系一样,在亚太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美中在保持相互抑制的全球性战略关系的同时,继续维持互相抗衡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市场的相互依赖关系。

  该文指出,美国已经准备借“消灭恐怖主义”的名义逐步确立“对华战略包围网”。作者认为,日本无论如何也必须坚持日美军事同盟,日本国民必须抱有如下危机感——日美同盟关系一旦恶化,日本国就会面临着重大危机。小泉首相采取了朝美国“一边倒”的政策,无视全日本国民的一致意见、甚至强行派遣自卫队赴伊,今后才是“真正开始的考验”——自卫队接受美国对其能否作为盟国的考验。在获得美国的“合格证”以后,自卫队作为美“消灭恐怖主义”的组成部分(对华战略包围网)而必须参加其战斗行列,惟有此时才能诞生美国所期望的“新日本军队”。而挡在“新日本军队”“荆棘丛生”道路上的“拦路虎”,正是一触即发的美中“新冷战结构”下的“战争”,是日美联合作战的正式开始。这正是日本所一直议论的未来的“有事”。

  亚洲大国正迅速形成竞争态势

  西方战略研究理论认为,“大国”的定义包括三方面:具备较充分的“硬国力”(包括经济、军事、科技等)和“软国力”(政治制度、国民素质、国家社会的团结程度、教育情况、国家调控能力等),及在国际社会发挥影响力的程度。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中、日、印是亚洲“最具备大国条件”的三个国家。尽管这三个亚洲主要国家的发展模式不尽相同,但在国际社会和亚洲战略格局中的大国竞争态势日趋明显。

  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亚洲惟一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正在积极营造一个有利的战略环境。近年来,中国的军事实力确实在稳步增长,但始终没有超越巩固国防和保障国家利益的实际需要,更没有对周边国家构成军事上的威胁。但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些都不可避免地使印度和日本对中国的“重视”程度越来越深。

  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连续10年经济增长率平均达到6%。美国高盛公司预言,照目前发展速度,印度有可能在2050年成为继中、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其实,印度不仅想当亚洲大国,更想跻身世界大国行列。近来,印度媒体热衷于讨论“印度是一个大国吗?”和“谁是亚洲的大国”等话题。《国家安全指数评估报告》把印度界定为“大国”,正是这种自强心态的反映。

  印度《金融时报》认为,随着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中国可能会对印度构成更大的战略挑战,印度应该重视中国的这种挑战。

  而日本多年来一直以“周边事态”为借口强化军事力量建设,并企图把自卫队改名为正规军队。从《世界日报》的文章可以看出,所谓的“周边事态”实际上是日本对中美两国战略对抗的考虑。日本把走向军事大国的矛头对准了中国,把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视为主要的威胁,而基本途径是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特别是强化自卫队与美军的联合作战能力。

  由此看来,印度和日本媒体最近如此“看好”中国也就不足为奇了。(来源: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 葛立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