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是强劲对手还是落后20年 美国如何评估中国军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27日 15:13 环球时报

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的我战术地地导弹部队

  5月22日,美国著名的智囊机构———外交关系协会公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军事力量》的最新研究报告。这份长达92页的报告认为,虽然中国越来越成为“美国的强劲对手”,但是中国的军事技术和武装能力至少比美国落后20年。

  62名专家搞了12个月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成立于1918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对外政策宣传与研究机构之一。著名的杂志《外交事务》就是它的出版物之一。该协会总
部设在纽约,主要受洛克菲勒、摩根等东部财团控制,对美国制定对华政策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据美联社报道,这份报告是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中国军力项目小组”历时12个月的研究成果。这个专家小组由卡特政府时的国防部长哈诺德。布朗和克林顿政府时的太平洋美军司令、前美国驻华大使约瑟夫。普理赫分别担任正、副召集人,在过去一年中曾10次举行讨论会。这个研究小组由47名专家组成,其中大多数人是美国知名的亚洲问题或中国问题专家。此外,还有15名专家作为观察员参与了这一报告的研讨和起草。

  这个阵容强大的小组最后得出的结论认为,随着中国的军费开支在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开头几年的稳定增长,中国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东亚地区的军事强国。报告指出,尽管台海地区的形势值得关注,“但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加强军事建设,与其说是为攻台做准备,倒不如说是要借此迫使台湾走上谈判桌。”

  报告还对“中美冲突的前景”进行了预测,认为如果美国由于台湾问题而不得不与中国交战,尽管美国军队会付出“惨重的代价”,“但美国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这份报告出台以后,立即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美联社、路透社、《纽约时报》等媒体都对这一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报道,并认为这一报告反映了美国知识精英和政府官员“对中国的看法正趋于稳健、成熟”。而一直热衷于大肆渲染中国军力的美国右翼小报《华盛顿时报》明显感到失望,对这一报告只字未提。一些“亲台”学者则跳出来批评这份报告。美国安全政策中心的一位学者说:“报告是要说明,中国军事力量目前还不足以威胁美国的安全利益。但是,在台湾海峡出现冲突的情况下,中国即使军事技术不如美国,也能打倒美国。”

  哪些机构在研究中国军事问题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公布的报告只是美国各界关注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一个缩影。近些年,在美国,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对中国问题越来越关注,尤其是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进程表现出了特别的兴趣。

  五角大楼是美国出台有关中国军事问题研究报告最多的机构。它有着一支非常专业的中国军事问题研究队伍,每年都要完成数百个与中国军事问题有关的研究课题。当然,其中大部分研究成果是保密的,只有少部分会定期向外界公开。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便是每年向国会提交的《中国军事力量年度评估报告》。2002年7月12日,布什政府上任后,美国国防部首次向国会提交《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

  除了五角大楼以外,美国的情报部门每年也都要出台大量有关中国军事问题的报告。这些活动都是秘密进行的,其研究成果非常详细、具体。比如,在国防情报局内部,有不同的小组,分别对中国的海军、空军、战略导弹部队等进行专门的研究,甚至连中国的哪些高速公路在战时可以起降飞机,都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研究和分析。

  美国国会也经常出台一些有关中国军事问题的报告,但这些报告政治性较强,缺乏对军事问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此外,美国的各种智囊机构在中国军事问题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对美国政府的决策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2001年美国一个叫“科学家联合会”的半官方机构,对中国重要机场和导弹阵地的分布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一时间使台海两岸军事力量对比失衡的言论充斥美国政坛,促使美国政府批准了大笔对台军售。

  不择手段获取中国军事情报

  那么多的机构和部门出台那么多的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它们是如何获得有关中国军事力量各种数据的呢?

  这些研究机构利用得最多的是公开来源的各种相关信息,这些从中国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中获得的公开信息占到有关中国军事情报总量的80%以上。

  在美国情报部门和一些智囊机构中,专门有人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跟踪中国媒体的各种公开报道。

  通过各种秘密手段获得的情报,是美国研究中国军力的核心材料。目前,美国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对中国全方位的情报侦察网。在太空中,美国的间谍卫星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中国上空进行侦察,我国的东南沿海、北京和上海这样的中心城市、西北部的卫星发射基地和导弹试验场,是这些“太空眼”最经常光顾的地方。在陆地和海洋上,美国的侦听站、侦听船每时每刻都在“竖着耳朵”跟踪大陆上空的无线电信号。每当中国有什么军事演习或其他重大军事行动时,就会有很多的侦听船出现在中国的海域附近。

  尽管如此不择手段,美国的这些机构要想全面真实地了解中国的军事力量还是比较困难的。对于那些它们无法获得的信息,不少机构便出于自己的目的,进行“合理想象”和主观臆断。比如,对于中国的战略核力量部署情况、中国核弹头的具体数量这些属于国家最高机密的情报,美国某些机构的报告只得发挥其一向擅长的胡编乱造的本领,一会儿说中国有核弹头20枚,一会儿说有20 0枚,一会儿又说出其他数字。在另外一些数据方面,也经常自相矛盾。

  渲染中国军力另有目的

  美国是当今世界的头号军事强国,但它似乎总是对其他国家“不放心”,一直在对那些可能成为其“竞争对手”的国家进行各种各样的军力评估。除中国以外,它还对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进行军力评估,不过对它们的“关心”程度不如对中国这样强烈。

  不少军事专家认为,美国经常对中国的军事力量进行大肆渲染,并不是出于对中国军事力量发展的真正担心,而是有着另外的目的。

  美国的《华盛顿观察》周刊认为,美国的大部分军事分析报告将中国的军力无限拔高,其意图主要是为争取更高的国防预算造声势。就在外交关系协会出台《中国军事力量》的同一天,美国参众两院批准了下一年度的国防预算,总额达到了史无前例的4005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了4.1%.美国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在亚太地区推销武器,在自己大发横财的同时,还可借他人之手遏制中国。对此,有媒体发表评论认为,有关中国军力评估的报告总是夸大中国的威胁,令人不得不怀疑美国军方向亚太地区推销军火的意图。更有台湾媒体指出,每份这样的报告出台,都是“想剥台湾一层皮”。(李宣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