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科院评测:中国军力世界第四 不及日本(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8日 18:27 北京晨报

  晨报讯中国“国力”世界排名怎样?昨天,中科院首次以书面《报告》形式向社会披露,中国可持续发展综合国力在13个大国中排名第7。在同一份报告中,北京市的可持续发展总能力居国内第二把交椅。

  昨天中科院发布总计300多页的《2003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首次对中国可持续发展综合国力进行评价。此次引用的可持续发展综合国力不同于以往,将生态环境价值作为
一项重要评估指标。其7项指标为,经济力、科技力、军事力、社会发展程度、生态力、政府调控力和外交能力。

  在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印度、德国、法国、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南非等12个国家的对比中,2000年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综合国力排序为第7位。从分值上看,中国的得分大约是美国的二分之一。

  其他各项分力的排名如下:在经济力的测算中,中国居第3位,前两位分别是美国和日本;中国军事力排名第4位,前三位分别是美、日、英三国。此外,中国外交能力、生态力、政府调控能力分列第5位、6位、13位,社会发展程度及科技力均列第11位。

  而在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北京的可持续发展总能力继续稳坐第二把交椅。上海排名第一。

  可持续发展总能力由五大系统组成。包括生存支持系统、发展支持系统、环境支持系统、社会支持系统、智力支持系统。在五大系统中,北京的社会支持系统指数最高,环境支持系统指数最低。

  在一些分指标中,北京居全国第一的有“区域社会安全水平”、“区域社会进步动力”、“区域科技能力”、“区域教育能力”、“区域农业投入水平”。(薛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