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潜心打造“台独内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9:10 人民网

  选举争议尚未落幕,泛蓝军提出的“选举无效”与“当选无效”诉讼还没有结果,陈水扁却等不及旧“内阁”总辞,就迫不及待地进行人事调整,到处找帮手。岛内舆论分析,陈水扁的如意算盘,既是为“全面执政”做准备,更潜心打造“台独内阁”,为全面推动“台独”施政进行人事准备。

  “台独”分子掌控三大要害部门

  “内政”、“外交”、“国防”等部门是台当局的三大要害部门,在台“行政院”的排序分别为第一、第二和第三。4月8日,陈水扁接受“内政部长”余政宪的辞呈,任命“超级轿夫”、屏东县长苏嘉全接任,从而揭开了新一波“内阁”人事调整的序幕。余政宪本是陈水扁的“铁杆兄弟”,又是高雄“余家班”的掌门人,他的辞职,一方面是因为他2002年上任以来的能力操守受到各界质疑,最主要的是陈水扁认为余政宪与3月19日发生的“枪击案”难脱干系,拿身为“警政首长”的余政宪当替罪羊。而屏东县出身的苏嘉全原来与陈水扁交情不是很深,只是因为在2000年和2004年两次“大选”中,苏嘉全卖力替陈水扁辅选,尤其是这次选举中,陈水扁在屏东县的得票比连宋多8万多票,加之苏“形象不错”,因而陈水扁有意让苏“入朝为官”。

  任命铁杆“台独”分子陈唐山为“外交部长”,其实早就有迹可循。生于1935年的陈唐山,在台湾成长,1964年到美国后就走上了“台独”不归路,曾任“台湾公共事务会会长”及“台独联盟主席”。在美国29年期间,陈曾在美国商业部服务19年,在美国社交领域相当活跃,尤其是与美国国会议员及政界要人往来密切。一直以来被民进党定位为不友善的“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长”包道格,曾私下邀请陈唐山打高尔夫球。据称,4年前,陈水扁有意安排陈唐山接任“内政部长”,但陈唐山志在“外交”,最后未能“入阁”,因而此次陈唐山出任“外交部长”,是意料中的事情。

  “国防部长”人选,则一再爆出“黑马”。现任“国防部长”汤曜明以“眼疾”为由,于3月21日向“行政院长”游锡堃提出正式的辞职请求后,一度传言“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内定接任“国防部长”,军令体系的“参谋总长”一职内定由现任“空军总司令”李天羽接任。然而4月15日又爆出新消息说,曾任李登辉“侍卫长”的前“总政战部主任”曹文生可能是“国防部长”的黑马。据称,陈水扁除征询李杰接任“国防部长”的意愿外,同时征询了多位军系大老,其中,曾任“宪兵司令”、“总政战部主任”的曹文生相当受重视。因为李杰“意愿不高”,曹文生很有可能出线。岛内舆论分析,陈水扁连任之路“面临空前挑战”,政局和军心是否稳定成为第一要务。陈水扁执政四年来仍无法在军中展现意志,现正苦恼找不到适合的“国防部长”人选,因而又回到依靠李登辉的老路上,靠李登辉人马来“稳定军心”。另一种说法认为,最近,陈水扁破格提拔汤曜明的亲信人马陈体端为“后备司令”,随后又任命“参谋总长”李杰的亲信、海军少将申伯之为新任“侍卫长”,其实是不断向军系示好,拉拢“汤家军”。

  10多个部门还要换人

  三大要害部门的第一把手以不同理由请辞,加上“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和“秘书长”刘世芳坚决请辞,因而陈水扁不得不提前规划新“内阁”人选。在游锡堃留任“行政院长”的前提下,台当局决定把原定于5月12日进行“内阁总辞”的时间提前到5月5日。4月18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表示,“内阁”总辞可能在5月5日进行比较好,“这个时间比较适当”。不过,“行政院发言人”林佳龙表示,这项建议最后须由陈水扁决定。至于人事调整的规模,“比预期的要大得多”,除上述三大要害部门外,还有财经、教育、新闻等10多个重要职务可望“出现新面孔”;各部门具体人选,留待“内阁”总辞后再整批宣布。

  国民党籍的“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多次私下向友人诉说“当官的委屈”,不只是夹在蓝绿之间难做人,“还要帮老板担责任、挨骂,个人在财务上的损失更是难以计数”,最终决定选择“功成身退”。台媒体原先以为,只要陈水扁出面挽留,林信义留任可能性很高,毕竟“内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拼经济”,如果“行政院”正、副“院长”都没有经济背景,未来会非常辛苦。哪知台当局早就另有打算,内定“副院长”之职将由为陈水扁抢攻客家票“立下汗马功劳”的“客委会主委”叶菊兰接任。叶菊兰是铁杆“台独”分子,其夫郑南榕于1989年4月刊登所谓“台湾共和国宪法草案”,因抗拒逮捕而自焚。

  林信义去职后,所有财经人马必须大换班。原是国民党籍的“经济部长”林义夫也被泛绿军点名,要求他“赶紧走人”。“经建会主委”一职也面临调整。而“客委会主委”一职将由陈水扁的心腹、“立委”罗文嘉接任。此一人事安排,意在为两年后民进党为台北市长选举布局。而如果“行政院秘书长”刘世芳辞职,其遗缺内定由与游锡堃交情不错的“政务委员”叶国兴兼任。叶国兴与美、日关系不错,尤其是还在美国从事房地产中介。

  此前媒体还报道,陈水扁有意延揽竞选总干事、台北县长苏贞昌担任“总统府秘书长”,年底“立委”选举后接任“行政院长”,进而为2008年的“总统”选举培养接班人。但苏贞昌与高雄市长谢长廷“两虎相争”,加上无法面对现任“行政院长”游锡堃,这一安排只得暂时作罢。一切要等“内阁”改组后,再讨论苏贞昌的问题。此外,陈水扁的人事规划还包括,邱义仁回任“国安会秘书长”,在年底“立委”选举之后再接任“监察院”,谢长廷出掌“立法院”。

  “驻美代表”一职成为烫手山芋

  在这一波人事安排中,最让陈水扁伤神的是“驻美代表”一职。过去,这一职务是各路人马争抢的“美差”,一般由卸任后的“外交部长”担任,程建人就是最好的例子。然而,这一职位现在却成了烫手山芋。陈唐山提出“驻美代表”人选的三条件,即:语言流利、了解美国文化、社交能力强,尤其是“驻美代表”对美台关系影响很大,因此人选的决定必须和美国有某种程度的共识。而美国向陈水扁点名的“驻美代表”人选,即“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及“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却怎么也不愿接任。

  邱义仁意愿不高,“主动争取”回任“国安会秘书长”一职。加上年底“立委”选举在即,陈水扁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倚重邱义仁。媒体分析,看来邱义仁是不会干“驻美代表”的。虽然陈水扁和陈唐山都出面做工作,说蔡英文“先前和美国沟通良好”,是“驻美代表”的首选,但蔡英文拒绝的态度至今仍未软化。

  这一“美差”之所以找不到合适人选,据岛内参与处理美台关系的人士表示,“他们当然没有那么笨”;陈水扁坚持举办“防御性公投”造成美台互信基础严重流失,新任“驻美代表”绝对不好干。

  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陈水扁正考虑由前任“外交部长”、“驻英代表”田弘茂转任。田氏获威斯康星大学政治学博士,并在该校执教10多年,曾加入美国籍,与美国关系良好。

  人事调整的三大特点

  表面上,陈水扁进行人事调整的借口是“新内阁不能只是维持太平,而应该积极回应社会对民进党改革的期待”,但从目前台当局征询意见的手段和媒体放出的风声看,陈水扁人事调整既有论功行赏的成分,满足民进党人加官进爵的欲望,更主要的是打造“清一色的台独内阁”。

  一是打造“血统纯正的绿色政权”,争取更大的安全感和施政上的便利。陈水扁在首届任期内,出于民进党人才不足和稳定政局的需要,在“内阁”人事中不得不进行了一些过渡性的安排,包括任用了不少李登辉的人马、无党籍人士和一些专家学者。在台当局的“五院”中,只有“行政院长”、“考试院长”为民进党籍,“司法院长”、“监察院长”、“立法院长”均为国民党籍。而经由此次“大选”,陈水扁自认羽翼丰满,根基已固,可以“自由自在地进行权力布局”。一是安插亲信与民进党要人,提拔一些“表现优异的地方县市长和‘立委’进行‘中央部会’任职,也可满足党内第二梯队人员往上填补的需要”;二是论功行赏,党政部门辅选有功人员都可以获得相应的职务;三是逼迫一些“蓝色标签”的官员辞职,林信义、林义夫等人的辞职就是最好的例子。

  二是为“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组建所谓“辅选特攻队”。最近,陈水扁相继提出所谓“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的新名词,包括年底的“立委”选举、明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后年底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下一届的“总统”选举等,陈水扁都列入通盘考虑的对象。因而,此次人事安排强调党政一体、行政与“立法”互动,为未来的选战,最关键的是年底的“立委”选战扩大后勤部署的纵深。比如对苏贞昌的考虑,主要着眼于2008年的“总统”选举,而青壮派“立委”罗文嘉接任“客委会主委”,有意增加其行政经验,为竞选台北市长做准备。

  三是落实“台独”施政的需要,这是陈水扁新一波人事调整最主要的着眼点。打造“绿色内阁”,本身就是为推动“台独”施政创造条件。目前“内政部长”、“外交部长”都是铁杆“台独”分子。“外交部长”陈唐山刚一上任就夸下海口,将大搞“元首外交”,推动陈水扁“过境”华盛顿。4月16日,陈唐山扬言“外交施政的三大坚持”:“坚持维护主权完整的‘国家’地位、坚持维护台海稳定和平及坚持参与国际合作”,说什么“将结合‘外交部’及台湾所有力量,让世人知道西太平洋有个‘岛国’坚持对抗中共强国,这个名字就是‘中华民国’,就是台湾”。(陈卫民)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