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扩建抗炸的地下基地 台军在东部地区忙备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41 环球时报

驻守在台湾岛东部要塞的台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台湾媒体介绍,今年以来台军加大了在台湾岛东部地区军事设施的建设。过去台军防御重点长期放在台湾岛西部,由于西部与大陆正面相对;而东部有中央山脉、台东山脉作天然屏障,所以在东部扩建抗炸力强的地下基地、东西快速移动的交通线等设施成了台军忙碌的事情。

  利用13条铁路公路向东部运兵

  目前,台陆军在东部只有2个守备旅,即128守备旅驻防花莲,119守备旅驻防台东,共约7000人的兵力。如果战事爆发,2个守备旅显然无法防守住台湾岛东部300多公里的陆地防线。为此,台陆军计划利用已建成的公路、铁路和正在建设中的高速公路,在战时从北、中、南三个方向向东部地区紧急调兵。

  台湾从东部通西部的公路共有10条。其中北部地区有3条,中部地区有4条,南部地区有3条。北部3条为基隆—福隆、台北—头城、桃园—宜兰,中部4条为台中—太鲁阁、彰化—花莲、嘉义—玉里、台南—东河,南部3条为高雄—台东、枫港—达仁、恒春—达仁。据台湾“国防部”官员近日称,台军准备今年内整修横贯中央山脉连接东西的四条公路,主要是加固路面、增加道路指示标志、提高车辆路面运行的速度等。通往东部的铁路主要是台湾南北两端的北回铁路与南回铁路,这两条铁路与东部的纵贯铁路相连接。另外,台军正在修建一条从台北至宜兰的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已于今年3月全部打通,估计年内可投入使用。根据台军规划,若东部后方战事吃紧,需“战略力量”支援时,北部第三作战区第六军团的兵力可通过北回铁路、高速公路及3条公路由北向东南增援东部;南部第四作战区第八军团的兵力可从南回铁路及3条公路向东北部增援东部;中部第五作战区第十军团的兵力可从中部4条公路由西向东穿过中央山脉、台东山脉增援东部。反之,如果西部、北部、南部地区战事吃紧,东部台军也可通过上述线路进行增援。

  建地下机库保存战机

  台军的战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的桃园、新竹、台中、台南、嘉义等地的机场,容易遭到大陆导弹、轰炸机的打击。为了保存实力和第二次打击能力,台军决定近期将已有的东部地下设施扩大规模,主要由台军的工程兵完成,一可保证质量,二可提高保密性。

  台湾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战机钻地计划。第一期实施的是名为“建安三号”的佳山地下机库工程。该工程于1984年动工,1992年完成,后又进行了后续工程的建设,耗资400多亿新台币。该项工程的主体内容是在花莲佳山一带挖出数十个大小不同的山洞,并修建了一条长达3000米的飞机跑道与花莲空军机场连接。机库周围还修建了导弹基地、弹药库、油料库、小型医院、指挥管制系统和通信系统。据称,佳山地下机库可停放250架战机,其中主要是F—16战机。第二个地下机库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建成、代号为“建安计划”的志航基地,总投资超过100亿新台币。志航基地位于佳山基地南部附近地区的台东县境内,依山而建,共有3个大型机库,有可容战机穿行的通道。该基地由于建在花岗岩下的坑道内,内部有完整的电力、供水、消防、通信、医疗、空调系统,各出口设有防护钢门,可防核、生物、化学武器。据台湾《全球防卫杂志》报道,扩建后的佳山地下机库和志航基地,除能停放战机外,还可用于成建制人员和车辆的隐蔽,利于战时突然出击。扩建后,西部的战机战时可在3小时内全部转移到东部的地下洞库里。

  修水下潜艇基地

  台湾岛周边水文特点是:西部的台湾海峡由于比较狭长,而平均水深不超过100米,不利潜艇隐蔽活动;东部面临太平洋,海区坡陡水深,距海岸1—2海里水深便达200—600米,再往外延更有水深大于3000米的海谷,这非常适合潜艇水下活动。为此,台海军早在1991年7月就在花莲县建了一个地下潜艇基地,那是在花莲县寿丰乡水琏村东边的一个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山岭中,在面向海岸的一方开凿一U字形山底隧道,U字形隧道两个出口面对太平洋,是潜艇的出入口。在隧道内部,则另有庞大的修护设施和加油补给设备。此外,隧道内的基地还有地下通道及升降机设备与地面的基地相连,以供人员、补给品、弹药输入输出。据报道,最近台军已经增加了该基地的潜艇和反潜舰的数量,舰只出入该基地的次数也增加了。台军评估,该基地扩充后,向北150公里涵盖了苏澳、基隆、淡水等港口及水域,向南200公里则涵盖屏东、高雄等地区的水域。

  扩充东部守备部队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后备司令”陈体端12日公布了后备部队改革方案,他称,自4月1日起,将后备部队编成“海岸守备、城乡守备、要地防护及扩编动员”等四种类型,增加东部的守备部队,以逐步完成后备部队“及时动员、及时作战”的目标。

  陈体端还称,台陆军目前有39个联兵旅,其中守备旅有25个,分属于北部的第六军团、中部的第十军团、南部的第八军团、东部的花东防卫司令部和澎湖防卫司令部。据台湾《新新闻》杂志在去年底报道,台陆军自2004年元旦起实施“瘦身”计划,有11个旅级单位移到后备司令部,这些移编到后备司令部的联兵旅及新编的守备部队组成台军新的守备力量,未来除了用于驻地保护之外,还加强对东部要塞、基地的机动防卫。战时可作为其它地区战略后方力量。

  对于此次台军整军备战的举措,军事专家指出,台湾岛南北长394公里,东西最宽144公里,台军的机械化部队若以60公里时速向东部增援,只需2至3小时就可以完成集结并运动至作战目标区。但地面部队运动时,一旦山体、隧洞、桥梁被炸或中断,则难以实施支援。另外,如此狭长的作战区域根本就没有什么战略后方空间,东部一样是前线,所以指望用东部建战略后方、东西驰援的战术,在现代全方位高技术战争下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