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一周新闻综述:内部矛盾浮现 诈骗犯罪猖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8:46 人民网

  曹宏亮(台北):在选举争议一时不会有结果的情况下,过去一周,无论是国亲联盟,还是民进党,内部的矛盾逐渐浮现。在国民党内部,矛盾主要集中在要求检讨败选责任,实现世代交替,以及年底“立法委员”选举的操作方式、提名策略等方面;至于民进党内部,主要矛盾在于年底“立委”的选战策略主轴。

  吴亚明(北京):有重量级的民进党“立法委员”,近日郑重呼吁该党停止在选举时
操弄的族群议题,结果此举饱受党内同仁的挞伐。办公室的抗议电话不断,他的助理们只好集体休假。这位“立委”还被质疑在为两年后竞选台北市长铺路。由此看来,此事表面上是民进党选举路线之争,本质上是派系权力之争。目前民进党对各个层面的人事改组,完全是一种通盘考虑。其布局包括年底的“立委”选举、明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后年底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

  曹宏亮:为了因应党内浮现的矛盾,国民党主席连战连日来分批与该党“立委”座谈,要求大家诚恳面对改革,并提出决策模式、组织功能、基层动员三大检讨和改进的方向,并表示,国民党目前有三项核心工作,一是选举诉讼,二是司法验票,三是“立委”选举。

  吴亚明:为了达到年底“立法院”席次过半的目标,民进党选战机器已紧锣密鼓展开部署,民进党中常会已经通过“立委辅选策略小组”,预估这次民进党“立委”提名确定将超过100席。按照筹划,民进党5月下旬就将开始进行“立委”初选作业。而国民党目前的打算是“稳扎稳打”,强调先谈好国亲提名总额,再与亲民党进行协商,按既定程序,在8月份完成“立委”提名作业。对于“立委”提名“总量管制、实力原则、比例原则”三大重点中的“比例原则”,国民党秘书长林丰正解释说,国民党现任“立委”有66席,亲民党为44席,比例为3比2,因此在现任“立委”优先提名后,对于各选区还可能增加提名的额度中,国、亲提名比例也应以3比2计算。

  曹宏亮:初估国亲新三党有20席的新人提名名额,在扣除新党、无党籍的参选人后若还有15席名额,即按国民党9席、亲民党6席的比例来作提名额度分配,达到总量管制的目标。国民党人士称,根据国民党主席连战指示的这三项准则,必须先确定国亲新三党推出的总人数后,再谈国亲新阵营人选比例,最后再研拟选战策略,目前国亲新提名的总人数尚未最后确定。

  吴亚明:至于选举争议处理方面,台“高院”合议庭已经决定在21日下午进行准备程序庭,将召集国亲联盟和民进党两方的律师团,以不公开方式协商验票细节。台“高院”曾于12日邀蓝绿两方律师团进行验票协商,全过程未公开。合议庭估计最快须到5月中旬才能展开验票,但国亲两党则希望5月20日前能有结果。

  曹宏亮:根据双方12日的协商内容,未来展开验票后,台“高院”将指令各“地方法院”协助执行,验票人力由法院人员(法官、书记官、法警等)及两方代表(具律师或实习律师资格)组成,各地法院在统计这两种人力后完成编组进行验票,届时各县市进行验票的人力组数未必相同,其中偏远县市的法院人力势必较都会区少,各地的验票地点则由各地方法院与“中选会”再协商。

  吴亚明:政坛尔虞我诈,社会也不太平。

  曹宏亮:据统计,今年1月到3月,台湾共发生9952件诈骗案件,每月平均3300多个民众受害,受骗损失金额约6亿多元新台币。其中,最为台湾民众深恶痛绝的是“假绑架,真勒索”诈骗案。不法分子打电话谎称绑架小孩,利用家长焦急的心理,又在短时间无法核对,骗取家长交付赎金。由于不法之徒往往对被诈骗者的家庭情况、收入、年龄、相貌等个人资料十分了解,因而引发台湾民众的惶恐与不安。今年1至3月,类似案件在台湾至少已发生30多起。不久前,台湾警政高层人士的亲属也接到绑架恐吓电话,令警方深感事态严重。

  吴亚明:一名在高雄市采访社会新闻30多年的资深记者,有天傍晚接到一通自称绑架他女儿的电话。他叫对方不要骗了,正准备挂电话时,电话中突然传来女子被殴打的急促求救声,于是赶紧打电话到女儿的公司,发现女儿在开会把手机关机,才未上当。诈骗活动猖獗,引起社会不安,台湾警方表示要大力整治。他们强调,诈骗集团动辄以电话恐吓被害人交付钱财,其行为已符合检肃流氓的条件,应依法严办。警方并决定将假绑小孩恐吓勒索、假亲友车祸勒索、假色情真诈财、求职、退税等各类型诈骗恐吓案,按重大刑案办理。(记者吴亚明曹宏亮)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