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驻美代表”美亲自点将 只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22: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9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据相关人士透露,被列为首选驻美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拒绝态度仍未软化,陈水扁原有的人事构思只好“归零”。

  据台湾媒体18日消息,美方在承认陈水扁“胜选”的同时,已向陈水扁点名“驻美人选”,即“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及“陆委会”主委蔡英文。

  但尽管政党轮替已四年,民进党在外交领域的人才仍严重缺乏。身居决策核心的邱义仁是非常适合的人选,美方早已把他视为扁的高层沟通管道,但据了解,他对驻美意愿不高,已在第一时间主动争取回任“国安会”秘书长。

  蔡英文虽是无党籍,过去四年数度临危受命赴美沟通化解“一国一边”论及“公投”引发的台美关系危机,她以流畅英语清晰论理的表现赢得美国官员及学者的高度肯定,既然邱义仁不愿意,她就成了“驻美代表”不二人选。

  据了解,扁曾透过邱义仁等人探询其意愿,只是“驻美代表”还没说出口,蔡英文就表明她无意继续担任公职。迹象显示,陈水扁仍企图利用其它管道,包括企业界人士说服蔡英文驻美,但蔡英文坚拒的立场没有改变。

  事实上,扁可选择的范围也有限制。若再任命非民进党籍的驻美代表,等于是承认民进党没有外交人才;但若在民进党内找人,则必须是美方愿意接受的人选,美方对具独派色彩者可能会有疑虑。

  两天前,一位参与处理台美关系的外交人士听记者谈到蔡英文没有意愿驻美,当场说了句“她当然没有那么笨”,他指的是新任“驻美代表”面临的困难处境。坚持举办“防御性公投”,造成台美互信基础严重流失的陈水扁,现在可得为“驻美代表”人选伤神了。(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