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情治机构的“龙头老大”--“国家安全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32 华夏经纬网

  一场疑云重重的“枪击案”打掉了“国安局长”蔡朝明的乌纱帽,也让一向以台湾情治机构“龙头老大”自居的“国家安全局”(以下简称“国安局”)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下面就让我们剥掉层层面纱,看一下这个“台湾CIA(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英文缩写)”的真实面目。

  

有名无实的“龙头老大”

  “国安局”成立于1954年10月,局本部设在台北市阳明山仰德大道110号。台当局之所以成立“国安局”,主要是为了配合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台的活动,“督导和协调”“国防部军事情报局”、“法务部调查局”等特务机关的情报活动以及“宪兵司令部”、“总政治作战部”、“警总”等单位的治安工作。

  “国安局”刚成立时隶属于“国防会议”,1967年“国防会议”撤销后,改属新成立的“国家安全会议”。“国安局”名义上隶属“国安会”,但长期为台军方控制,其预算由“国防部参谋本部”编列,人事安排也必须经“参谋总长”同意,而且“国安局长”过去都是现役将领(一般为二级上将),现仍由高级军事将领转任。台废除“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后,“国安局”失去法源基础,但台当局仍将它保留下来,并在1994年7月“修宪”使之成为合法机构。

  “国安局”内设6个处:一处负责海外,二处负责大陆,三处负责岛内,四处负责战略情报,五处负责科技情报与电讯,六处负责密码的管理、研究。该局在岛内各大城市与港口设有“工作站”,并在美国、日本等地设有“督导组”。“国安局”工作人员以军人为主,也有一些警官调任。此外,岛内一些大学的研究所也有“国安局”的影子。

  由于当初设立“国安局”的目的是协调各情治机关的工作,所以“国安局”的一大特点就是多将少兵,只能协调,不能执行。“国安局”只有1000余人的编制,工作人员虽然级别很高,但专业素质并不高;再加上“警政署”、“调查局”有钱又有人,搞情治有自己的一套,根本不买“国安局”的账,因而“国安局”名义上是台湾情治单位的“龙头老大”,实际上只是在各单位间做公文转送,并不能真正统一协调各情报单位的工作。

  此外,“国安局长”还兼任“联合警备”指挥官,负责台当局领导人及“总统”选举期间候选人的安全,并负责任命“驻外武官”,与各国安全机关进行合作交流。但这些权力也并不为“国安局”所独有,必须与其他单位进行配合。

  

风光不再的“国安局长”

  “国安局长”为特任官,一般由二级上将担任,下设3名副局长,为中将级。“国安局”成立至今已历11任“局长”,分别为郑介民、陈大庆、夏季平、周中峰、王永澍、汪敬煦、宋心濂、殷宗文、丁渝洲、蔡朝明、薛石民。

  20世纪50年代初期,国民党政杈风雨飘摇,情报单位成为蒋介石巩固统治的重要支柱。当时的“国安局长”郑介民直接对蒋负责,呼风唤雨,权倾一时,被称为“情报大王”。1959年郑病逝,蒋不顾山路泥泞,亲自到郑墓前致祭。此后接任的陈大庆等人也无一不是蒋氏父子的嫡系人马,在重大决策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李登辉刚上台时,“国安局”还很风光。当时的“国安局长”宋心濂孤儿出身,在宋美龄办的育幼院长大,称宋美龄为“蒋妈妈”,与蒋家的关系非同寻常。李登辉上台后,宋力排众议,全力辅佐李稳定局势,这对和情报系统没有任何渊源的李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无形中也使得宋的重要性大增。当时除了“警总”在郝柏村的支持下不太理会“国安局”之外,“调查局”、“军情局”等单位无一不唯“国安局”之令是从。

  但好景不长,李登辉顺利掌权后,大力推动情治公开化、法制化、情治分权,“国安局”的权限被大幅缩减,“国安局长”也没有了昔日威风。以前,宋心濂作风强悍,行事极为神秘,在参加国民党“十三全”时,连记者拍照都不允许。如今的“国安局长”为了“国安局”预算过关,却只得抛头露面,忍气吞声到“立院”备询。

  1999年丁渝洲接任“国安局长”后,“国安局”权势更大幅下滑。丁是情治生手、孤身上任,而当时的“国安局副局长”韩堃却是“国安局”地头蛇,两人为争权而恶斗不断,势同水火。丁在“国安局”内都无法树威,更不用说去指导、协调其他情报部门的工作了。

  丁韩内斗,得利的渔翁却是蔡朝明。丁为阻止韩升任局长,直接要求陈水扁为“国安局”内斗做决断。为促进情报部门的本土化,陈任命本省籍的蔡朝明接任“国安局长”,蔡就此成为首位台湾省籍的“国安局长”。蔡能力不强、魄力不足,能升官完全要归功于本省人这张“金字招牌”。蔡在任内极为平庸,少有政绩可言,并最终成了“陈水扁枪击案”的替罪羊,黯然下台。

  

黑幕重重的“专案基金”

  “国安局长”不再神秘,“国安局”依然财大气粗,它到底有多少私房钱始终是一个谜。2002年3月19日,因贪污巨款而出走的“国安局”前会计长刘冠军通过台湾《壹周刊》披露,“国安局”有高达35亿元新台币的秘密经费。刘的爆料马上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各界穷追不舍,要挖出“国安局私房钱”的庐山真面目。

  在媒体锲而不舍的努力下,“国安局私房钱”终于露出了冰山一角。媒体披露,1994年6月,李登辉授意“国安局”将历年节余、本应上交的35亿元新台币留存,设立所谓“奉天专案”、“当阳专案”基金。这笔基金的使用十分诡秘,不受任何部门监督,由“国安局长”直接报李登辉批准,连“国安局副局长”也不知情,完全成了李的“法外小金库”。

  那么,李登辉用这么多钱都干了些什么哪?岛内相关单位查证后发现,这笔挂在情报单位名下的基金根本没用来搞情报,而主要是被李登辉用来搞“台独”。1999年,暗中策划“两国论”的“816专案”就是李运用这笔基金设立的。李还动用这笔基金收买海外游说公司,诸如美国的卡西迪公司,为其赴美活动及提升台美关系游说。李还多次利用这笔钱来进行“金钱外交”,巩固“邦交”,拉拢美、日等国的高层人物,为“台独”发声。

  成立已近50年的“国安局”如今是内外交困,一桩桩弊案的曝光使其备受各界抨击,一件件不可告人秘密的真相大白更使其威信扫地,躲在幕后呼风唤雨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等待“国安局”的将是岛内政坛更大的恶风浊浪。(杨磊)

  

附:台湾“国安局”历任局长:

  姓名 任职时间

  郑介民 1954.8-1959.9

  陈大庆 1959.7-1964.7

  夏季平 1964.7-1967.7

  周中峰 1967.7-1972.7

  王永澍 1972.7-1981.12

  汪敬煦 1981.12-1985.12

  宋心濂 1985.12-1993.7

  殷宗文 1993.7-1999.1

  丁渝洲 1999.1-2001.8

  蔡朝明 2001.8-2004.3

  薛石民 2004.3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