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米-28A/N“浩劫”全装甲武装直升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0:28 人民网
公开展示的新型米-28N直升飞机

  最近,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准备订购300架新一代米-28N攻击型武装直升飞机。米-28N具有显著特色,是世界上第一种全装甲武装直升飞机,充分运用俄罗斯最先进技术,并充分借鉴和吸收西方现役武装直升飞机的特点和长处,西方国家也因此称其为“阿帕奇斯基”。最新型的米-28N夜战型“浩劫”(Night Havoc)与美国的AH-64D“长弓阿帕奇”和欧洲“虎”(TIGER)式相比,各有千秋,毫不逊色。

米-28 N先进的Albalet毫米波雷达天线

  米-28武装直升飞机由俄罗斯米里设计局研制,米尔(Mil)莫斯科直升飞机厂生产,并且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命名为“浩劫”。米-28A是一种用于和米-24“雌鹿”以及卡-50“黑鲨”战场上配合,具有空对空和空对地作战能力的新一代攻击型直升飞机。1982年12月完成首飞,米-28的任务专门化,只承担作战任务,米-28的机动性很好,能够做翻跟斗等动作。主旋翼采用五桨叶结构,机身中央部分的后部安装一对短而宽的武器携带短翼。二个涡轮轴发动吊舱被并排安装在机身顶部,使用向上排气,借助主旋翼气流来吹散排气,来减少热信号特征。机身细长和头部呈锥形。采用串列递升的双驾驶座舱,座椅可以升降,同西方主流武装直升飞机相同。机身腹部安装一门机炮,使用后三点式不可收放固定起落架。尾旋翼安装在机尾右侧。

米-28机载2A42型30毫米机炮

  为竞争俄罗斯空军战斗直升机计划,在1996年8月,在米-28A基础上改进后发展出具有昼夜全天候作战能力米-28 N夜战型“浩劫”原型,由罗斯托夫直升机制造厂生产,属于第五代作战系统,其研制过程中参考了“米尔”公司的部分经验。米-28N计划是目前俄罗斯国内航空领域实施的最为庞大的一项计划。主要的军工企业均先后参与了研发工作。

米-28机载武器系统

  设计

  米-28A直升飞机设计以常规单旋翼和构架结构为基础,使用一副尾部螺旋浆。五浆叶主旋翼毂装有弹性体的轴承座,而且主旋翼桨叶采用复合材料制作,采用半刚性铰接式结构,采用有弯度的高升力翼型,前缘后掠,每片后缘都有全翼展调整片。尾部螺旋浆采用双平面组态设计,使用独立控制的X-形的桨叶。夜战型“浩劫”米-28 N直升飞机采用新设计的复合材料转子叶片,被30毫米炮弹击中后可承住。在紧急着陆或低高度垂直落下时,能量吸收设计的起落架和座位能有效保护乘员,允许达到12米/秒速度垂直落下。米-28有一个全装甲舱室,包括挡风玻璃,可抵抗7.62毫米和12.7毫米子弹或20毫米炮弹碎片的冲击。

  武器

  米-28A机身中部安装一对小后掠短机翼,能使用四个悬挂单元,干扰吊舱被安装在翼尖上。直升飞机能同时混合挂载空对空和空对地导弹、非制导火箭和机炮吊舱。米-28A和米-28N装备有Kolumna设计局(KBM)提供的Shturm和Ataka反坦克导弹,最大数量达到16枚。Shturm是一种近程,无线电指令制导反坦克导弹;而Ataka导弹使用窄雷达波束(毫米波)引导方式,导弹的最大射程8公里。导弹装有一个串联聚能装药弹头,能有效穿透950毫米到1,000毫米装甲。

  直升飞机也能携带四套武器箱式系统,如每套由20枚80毫米或五枚122毫米非制导火箭组成的火箭巢。直升飞机也能选择使用榴弹发射器、23毫米机炮、12.7毫米和7.62毫米机枪、航空炸弹和燃烧弹箱。直升飞机装备一门塔式2A42型30毫米机炮,双轴稳定,射击初速度1,000米/秒,备弹300发,对空射速900发/分,对地射速300发/分。

  射击控制和监视

  驾驶员使用一个头盔安装瞄准指示器,分配目标到“航海家”监视和射击控制系统。领航/武器操作员然后能去展开制导武器或机炮来防备目标。通过先进的头盔安装瞄准指示器,瞄准系统能循着驾驶员朝向。综合监视和火控系统有二个光学瞄准镜通道,提供宽或窄的视域,激光测距仪系统能在方位角110度内和仰角+13到-40度内移动。

  发动机

  米-28A直升飞机安装二台Klimov TV3-117 VMA涡轮轴发动机提供动力,发动机装在机身两侧的发动机短舱中,短舱位于机身两侧短翼翼根上方。还安装一套用于自动操作的动力辅助设备。直升飞机经过隐形设计热讯号值大大减少,和米-24比较已经被减少2.5倍。

  米-28 N夜战型“浩劫”

  夜战型“浩劫”保有米-28A的大部份结构设计。主要的差别是安装一套综合电子战斗系统。其它的修改包括:传送更高的动力到转子的新的主齿轮箱、新的高效能叶片和一套发动机燃料注入控制系统。

  综合电子战斗系统的主要传感器是Albalet毫米波雷达天线,安装在旋翼毂顶端;一个前视红外(FLIR)系统;还装有和欧洲“虎”式类似的先进地图显示系统,地图显示自动随直升飞机位置变化相应移动;飞行、系统和目标有关信息液晶显示器和乘员夜视护目镜。据有关资料,米-28 N夜战型“浩劫”最突出的是在夜间和恶劣环境下的战斗力大大提高。装备有自动跟踪系统和多路通信系统。配有专门研制非常先进的具有高分辨能力的Albalet毫米波雷达天线系统,并与信息系统配套,所以米-28N能在黑夜、甚至连微弱星光也没有的恶劣气象条件下作战。此外还装有微光电视、激光测距仪、头盔目标指示器、全球定位系统等。利用地球物理场进行极值曲线导航的高精度导航系统,能可靠地引导直升机飞行;独特的世界上唯一具有的地形跟踪系统能保证直升机在复杂地形上空,以10至15米的高度贴地自动保持高度飞行,最低仅5米高度。这将使其有能力避开敌军密集的防空火力,能及时规避危险的障碍物。米-28N具有很高的发现目标的概率,武器系统能快速进入发射状态。

  米-28N原型正在进行飞行测试,而且俄罗斯空军计划首批购买50架,在2010年之前交付。米-28N最高飞行速度300公里/小时,向后飞行和侧飞速度是100公里/小时,而且能够以每秒45度转角盘旋。海平面最大爬升速度13.6米/每秒钟,最大过载超过3g。米-28A/N攻击直升飞机的任务是摧毁敌方装甲和非披甲战斗装备、低空和速度缓慢的空中载体和其它的目标。10.5吨的米-28N和AH-64 D“长弓阿帕奇”比较起来,米-28N要重2.5吨,一部分应归于米-28N装备更大威力的机炮,但大体上据国外评价,二种直升飞机性能相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