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战而屈人之兵”——从“舆论战”进课堂谈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7:37 解放军报

  ●盛沛林

  今年新学期一开始,南京政治学院增设了一门新课程———舆论战。舆论战进课堂,适应了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这门课开得好!

  “不战而屈人之兵”,历来是兵家追求的最高境界。舆论战,作为信息化战争的一
种特殊样式,其震慑力日益彰显,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军抛弃传统的消耗战思想,提出了对中小国家进行“快速占领”的新理念,利用新的战略和技术能力,把震慑对手,影响其意志、判断和理解力,作为战争设计的目标,强调综合运用舆论战、心理战和军事打击手段,以最少的伤亡,瓦解对手的作战意志,快速达到国家战略目标。美军打的近几场局部战争,正是在这种作战理念指导下进行的。尤其是伊拉克战争中,强有力的舆论攻势,在造势、攻心、威慑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现代战争中,传媒是总体战中的一条重要战线。战时军事传播的地位不在千军万马之下。在未来的高技术战争中,有两个战场:一个是炮火纷飞充满火药味和血腥味的武力厮杀的战场;另一个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即双方军事传播的拼杀。舆论战的本质和核心是政治战、精神战。取得信息的优势和精神征服的优势,同样是战争的重要战略目标。在信息化条件下,新闻传媒是政治影响力、精神杀伤力和军事威慑力的“倍增器”,军事传播领域成为精神杀戮、意志摧毁的无形战场。随着信息化战争的演变和传媒技术的进步,舆论战的地位作用将日益显现出来。我们应当从战略层面上予以高度重视。

  新闻舆论的交锋是智谋的较量。无论是武打,还是文斗,都是善谋者胜。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既要重视物质和技术力量,更要重视对人的精神意志的锻造和磨砺,对作战谋略的延伸和拓展。新闻舆论战场是一个斗智伐谋的广阔空间。只有谙熟新闻舆论谋略,创造性地运用现代传播技巧,才能掌握舆论战的主动权。我国是作战智慧充盈、东方谋略见长的国度,更要认真研究海湾战争以来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经验,结合军事斗争准备,强化新闻舆论的谋略意识和策化观念。这种筹谋策划既要有战略层次的,又要有战术层次的;既要有总体构想,又要有实施细则;既要有攻,又要有防。这样,才能确保在未来战争中营造有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舆论环境。

  高技术条件下的舆论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新闻舆论对抗的妙策良方,既要靠理论研究,又要靠实践演练。把舆论战演练纳入教育训练整体规划,不仅要入教材、进课堂,还要上练兵场。要紧贴作战任务,紧贴作战对手,紧贴作战环境,加强有针对性的演练,以确保在未来战争的舆论战较量中稳操胜券。

  (解放军报2004年04月15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