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现代战争中的新闻舆论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日 08:50 光明日报

  现代战争中的新闻舆论战——伊拉克战争中交战双方争夺新闻舆论优势的特点分析及启示(上)

  南京政治学院新闻学系柯醍褚

  编者按:在尘埃刚刚落定的伊拉克战争中,新闻媒体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新闻舆
论战作为这场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层空前重视,对抗空前激烈,影响空前深广。拨开战争的重重迷雾,搞清新闻舆论战的展开过程、交锋情况、效能作用,在此基础上揭示把握其中若干新的特点,对于加深对现代战争的认识,提高统驭未来军事斗争中新闻舆论战的能力,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和意义。

  新闻舆论战在战争的战略层次全程多维地展开,成了与军事打击同在的“第二战场”

  新闻舆论对战争的作用和影响早已被人们认识,新闻这把锋利的战争之剑向来被军事指挥者们所倚重。“9·11事件”不久,美国政府形成了攻伊倒萨的决心。“兵马未动,舆论先行”。在有关方面的精心策划引导下,美国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围绕布什提出的“邪恶轴心”和“先发制人”的理论,不厌其烦地进行评述,很快便将这些思想渗透到美国社会。同时,对萨达姆进行妖魔化宣传。另一方面,美国加强了在中东地区的媒体渗透。2002年4月,美国广播管理委员会推出中东广播网,节目定位是在25个阿拉伯国家“促进自由和民主”。同年8月,美国资助的由流亡国外的伊拉克反对派管理的卫星电视台“自由电视台”开播。在正式确定攻打伊拉克之后,直属白宫的专司新闻舆论谋划、协调、管理的“全球宣传办公室”迅即根据作战方案做出了舆论宣传计划,对本次战争中新闻舆论工作作了统一部署和安排。高度现代化的、空地一体覆盖全球的新闻信息传播网络迅速进入满负荷、超常规工作状态,使全世界布满了美国的声音。强有力的舆论进攻,使新闻传媒阵地成了烽烟弥漫、波诡云谲的“第二战场”。这一切说明,新闻舆论战在现代战争中已经实现了由战术层次到战略层次的跃升。

  鉴于伊战中新闻舆论战受到空前重视,美军的新闻舆论战略已见功效,可以预见,处在新军事变革浪潮裹挟之下的世界各国都会将战时新闻舆论优势的获取作为新军事革命的内容,研究制定具有本国特色的新闻舆论战略。这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自觉地思考新闻舆论力量的生成使用及战时新闻舆论优势的控制问题,从我们的国情军情出发,对未来军事斗争中的新闻舆论战及早进行有远见的、周到精当的筹划安排,搞好新闻舆论战的“顶层设计”,建构具有我军特色的新闻舆论战略,为未来军事斗争中力取新闻舆论优势打好基础。

  新闻舆论战与心理战、信息战高度融合,新闻传媒为心理战提供了空前有力的信息传播支持

  心理战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已经被重新认识和解释。已有研究者从现代战争将在物理空间和心理空间同时展开的态势出发,提出了制心理权的概念。心理战的作用是以特定的信息媒介为武器,通过有效的信息刺激实现的。信息是心理战的“弹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心理战打的也是信息战——只是这里的信息是区别于物理信息、生物信息的社会信息。大众传媒的基本功能是传播社会信息,这一功能决定了它可以为心理战中的心理威慑、精神杀伤、扰乱迷惑等提供有效的服务。所以,大众传媒历来都是心理战的重要武器,新闻舆论战一直是心理战的重要方式。伊战之中,新闻舆论战与心理战、信息战呈现高度融合的态势,新闻媒体为心理战提供了空前有效的信息支持。

  伊拉克战争中新闻舆论战、信息战、心理战联手作战的威力功效,将其进一步融合统一的趋势和前景生动清晰地展示在世人面前。随着新闻媒体的迅猛发展和社会信息海量扩容,信息这一心理战的核心力量使心理战和新闻舆论战联系空前紧密,新闻舆论战在心理战中的作用将被空前放大。面对这三者融合的条件更加成熟,融合的效益更加强大的趋势,一方面,在对心理战进行谋划时,要更加重视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力量;另一方面,在确定新闻舆论战的方针、原则、策略时,必须与心理战、信息战结合起来一齐谋划,自觉地为心理战的实施提供最优化服务和强有力支持。

  谋略化地运用新闻传播的方法技巧,使新闻信息资源的战场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缘于对舆论力量本质及其战争效益生成机制的深刻理解,美国近几年不断加强了对新闻舆论谋略的研究。他们网罗了以传播学家、社会学家、军事专家为主的精英智囊,成立了相应的研究机构,围绕国家战略目的,就如何摆脱舆论对自己的牵制和利用舆论牵制别国等重大问题探讨筹划,设谋定策。在伊拉克战争中,他们更是充分运用新闻传播致效的方法技巧,巧妙安排,用心施计,使信息资源的战场效益得到充分发挥。伊拉克在这方面也寸步不让,在新闻报道中设谋用诈,制造迷雾。双方都展示了娴熟的谋略艺术,使得新闻舆论战场上翻云覆雨,奇幻波诡。

  伊战中的新闻舆论战昭示人们,新闻舆论战场也是一个斗智伐谋的广阔空间,高技术条件下新闻舆论战的谋略对抗,更是一种高智能的较量。这启发我们,必须深化新闻传播规律和方法技艺的研究,强化新闻舆论的谋略意识、策划观念。这种筹谋策划,既要有战略层次的,也要有战术层次的;既要有掌控天下交锋的高论宏策,也要有实兵交战中的妙计千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