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书评:《智谋细雨——新战争形态下的舆论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2月28日 16:37 中华读书报

  战争与舆论

  蓝锐

  《智谋细雨——新战争形态下的舆论战略》

  杨民青著

  新华出版社

  熟悉战争学和传播学的人知道,系统的战争形态与舆论战略问题,是以前军事理论和传播理论中几乎无人涉及的理论领域,属于介乎军事理论和新闻理论的边缘学科。

  《智谋细雨——新战争形态下的舆论战略》的作者以理论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首次提出新战争形态下的有关舆论战略问题。

  作者认为,舆论战略从属于作战思想范畴,不同战争形态下,有各不相同的舆论战略。以核武器出现及众多高技术武器为标志,人类进入了新的战争形态,其中,舆论战略必须随战争形态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新战争中的所有失败者,几乎无一不与判断和掌握新战争形态及其舆论战略状况有某种关系。

  《智谋细雨——新战争形态下的舆论战略》开章一篇以“令人沉思的大吃一惊”为题,不仅提出上述论点,而且向人们披露了海湾战争中鲜为人知的内幕——萨达姆作为旧战争形态舆论战略的代表,面对海湾战争中新战争形态及舆论战略,一败涂地并非全因为军事上的落后,其中,还有他舆论战略的失败。

  大战开始,萨达姆曾一反常态地令巴格达全城灯火通明,为的是造成美国对平民的误伤,以引起阿拉伯人及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愤恨和同情。但是,他没有想到,美军首次亮相的精确致导武器,却使萨达姆的这一舆论战略打错了算盘——精确致导武器在将伊拉克军事目标和经济目标夷为平地之时,对众多的民用建筑却毫毛不损。同时,一场全球性的新军事革命在海湾拉开了序幕。

  从这里,作者敏锐地发现了新旧战争形态舆论战略问题,这在军事学和传播学方面,不能不说是大胆的创新。

  如何认识中国古代舆论战略的精神与缺陷,作者在这本书里表现了很大的理论勇气和探索精神。书中将中国古代舆论战略的精华比喻为百宝箱,在作了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对中国古代舆论战略的先天缺陷与不足进行了事实求是的分析。

  作者认为,中国古代舆论战略的精华主要出现在明末清初以前,那时中国还处于较为强盛的时期。“旨在维护中华民族统一和延续中华民族战略文化传统的战争,使中国古人具有了顺理成章和约定俗成的战略观,由此形成了自己的军事思想和传说舆论战略等一系列理论。”“‘一国之内战的军事争夺:决定了‘一国之内战的舆论争夺’”。

  在作者看来,中国古代社会几乎所有的战争都是“国内战争”,军事作战对象和舆论作战对象,都是具有中华民族文化传统背景的同一国人,而很少面对“国际战争”。正因如此,中国人在实施舆论战略时,容易“对牛弹琴”。中国缺少的就是对外的军事舆论战略思想与战略的实施。

  作者在书中提出,新旧战争形态的舆论战略并非是一般的上升或进化,事实上,由于人类武器的进步,战争形态的嬗变,新旧战争形态的舆论战略发生了质的变化——舆论已经完全融入了战争,与新战争有机结合为一体,而不再是先前人们传统意义上的两个可以独立的战场。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舆论国际化的新局面,作者认为,作为一个真正爱好和平和具有正义的民族,应该实施新的舆论战略,他将这种战略界定为“隐战略舆论战略”,并列举了大量事实,以“台海形势”为例,探讨内地对台的新舆论战略,这一思想无疑给人们新的启发。

  值得专家和理论工作者商榷的还有“传播媒体的世界公信度”和“国际公共新闻价值”问题,这两个新名词是作者自创性的词汇。由于第一次提出来,连专家也一时无法首肯,只能有待于今后研究。

  不过,作者的一家之言却有言之成理之意。作者认为:“在新战争形态下,特别是舆论争夺融入现代信息战领域的情况下,大众传播媒体的公信度便越来越具有了世界意义,这是大众传播媒体的生命,事关国家信息战和国防信息战的成败。世界性大众传播媒体如果具有了世界公信度,如同植物有了得以生存的土壤;如果没有了世界公信度,就等于植物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壤。”

  同时,作者认为,国际公共新闻价值是世界性大众传播媒体的“产床”。所谓国际公共新闻价值,就是那些被国际社会和国际传媒受众所认同的,并可以为其利用的新闻自身的素质。

  掩卷而思,人们不难看出作者将此书定名为《智谋细雨》的用意,正像他论述的那样,考察人类传播形态的发展历史,考察能真正影响人们思想的舆论传播,人们不能不看到,真正进入人们心田产生影响力的舆论,莫不如中国古代诗人杜甫笔下“春夜”的“喜雨”,而几乎所有的战争舆论战略,均需要这类“细雨”的滋养。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