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分不清敌我“爱国者”存在重大技术问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6:43 中国日报网站

美“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爱国者”PAC-2防空导弹阵地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从海湾战争中小试牛刀,高概率拦截伊拉克“飞毛腿”导弹之后,美国“爱国者”反导弹系统就一直是美军防空和反导的“中流砥柱”。虽然去年的伊战中曾有英军战机被“爱国者”导弹击落的误伤记录,但美国方面一直强调事故原因是英军战机没有打开敌我识别装备所致。不过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0日援引最新调查报告指出,发生友机伤亡事故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爱国者”反导系统本身的严重缺陷。

  《每日电讯报》透露,在去年3月23日,一架英国皇家空军的GR4“狂风”战斗机在结束了攻击性行动,准备在科威特境内机场降落时,突然遭到美军“爱国者”导弹的袭击,战机当场被击毁,机上两名飞行员当场身亡。在事后调查中,美军方始终将主要责任推在英国飞行员身上,指责他们没有开启机上的敌我识别装备,才使地面上执行防空的美军“爱国者”导弹连误将战机认为敌方反辐射导弹的。

  不过美国得克萨斯州新闻记者罗伯特·里格斯在对“爱国者”反导系统进行了仔细求证调查之后指出,事故的真正原因是“爱国者”自身的问题,因为他发现,在“爱国者”系统的雷达监视屏幕上,正常机动飞行的战机竟然一天几十次被误认为是来袭的高速导弹!

  里格斯透露,“肇事”的“爱国者”导弹连队中有士兵对他说,军方告知士兵的事故原因就是英军飞行员的疏忽,但美军从来没有公开自己导弹存在的重大技术问题。而且有证据显示,早在此次误伤事件发生前几星期,“爱国者”反导系统就已经出现了“敌我不分”的技术问题。

  里格斯回忆说,在其中一次事故中,“爱国者”系统的雷达监视屏幕上出现了一枚高速移动的战术导弹。可正当美军指挥官准备下令发射导弹拦截时,“爱国者”系统的开发商、美国雷神公司的技术人员急忙冲进指挥部大喊:“不要发射!不要发射!”事后一名士兵对里格斯说,其实屏幕上的不是什么敌人的战术导弹,而是美国海军的一架F-18“大黄蜂”战斗机!

  不过不是每次这种“误报”情况都有技术人员制止的。就在英军战机被击毁的不到半个月里,还是美军的一架F-18“大黄蜂”战斗机成为了“爱国者”技术故障的牺牲品,机上飞行员身亡。地面防空部队表示,他们以为飞机是在卡尔巴拉以西的一枚伊军战术导弹。

  里格斯指出,除了频繁将己方战机误认为敌方导弹之外,在“爱国者”系统的雷达屏幕上,还经常会出现一些虚假的目标运动轨迹。可是为了不对“爱国者”反导系统的光辉形象造成损害,美军方根本没有把这些失误通报给各支防空部队和空军。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位军事专家指出,就技术上而言,飞机和导弹在雷达屏幕上的特征是不可能相互混淆的,因为导弹的飞行高度和速度都远远超过飞机,而且导弹的飞行轨迹具有可预测性,与战机机动飞行的特点截然不同。曾在1994年到2001年期间负责美军装备试验和评估的美国防部副部长菲利普·科勒也承认,“爱国者”的最初设计就是要实现拦截过程全自动,但这些误伤误认事件都证明,“爱国者”自身存在严重问题,而不是什么飞行员失误,或是敌我时别系统的问题。在他看来,五角大楼之所以不愿承认,是不想因此失去“爱国者”在海外的巨大市场。(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