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东扩:不安的俄罗斯和两难的欧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37 了望东方周刊

  3月29日,随着向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与斯洛文尼亚7国正式打开大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总数达到了空前的26个。在门外,还有若干个国家在等待着的召唤。尽管莫斯科发出了不满、甚至带有威胁意味的信号,但华盛顿却并不掩饰继续扩张北约的计划。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明确表示,北约承诺最终会让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加入其中,这使前来华盛顿参加观礼的三国总理感到欣慰。而在不远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国正在等待着与华盛顿进一步“交流”。

  

华盛顿的北约蓝图

  鲍威尔在华盛顿发出的声音再次提示人们,谁在欧洲说话声音最大。看到了吗?想与北约靠拢,那就得先学会配合,在诸多方面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一年前的伊战中,北约准成员国中不是有6个国家以不同方式积极参加了美国发起但遭到法德俄等国反对的战争吗?今天他们就得到了回报。是的,他们曾经进行过权衡,但最终还是站在了美国一边。

  这些北约“新生”都推行亲美路线。在伊拉克战争中,它们不顾法德等大国的反对,敢于站在美国一边。特别是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都“信守诺言”为美军提供了军事基地,而在国际刑事法院引渡嫌疑犯的问题上,罗马尼亚更是率先表示支持美国。为此,美国非但邀请北约成员国波兰参与伊拉克的维和行动,而且还扬言要把北约总部迁往罗马尼亚。

  在华盛顿举行的庆典仪式上,布什特别提到了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和马其顿这三个积极申请入约国家,肯定它们为阿富汗或伊拉克的事务做出的贡献,同时致力于在国内建设强有力的民主制度。布什意味深长地表示:“北约的大门将一直敞开,直到整个欧洲实现自由与和平的大团结。”

  美国的北约雄心显然不会止步于3月29日。有了1999年(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和此番“成功”的东扩经历,美国对东扩抱有着欧盟和俄罗斯所难有的热望。就此,有西方分析家认为,北约扩大的结果将会让美国的军工综合体获得新的订单,但这却并不是华盛顿的惟一目的。在布什的北约“版图”中,其未来的新边疆将远远超出欧洲的范围。

  美国驻北约大使伯恩斯明确指出,北约的下一步努力方向将是乌克兰,同时密切同中亚及高加索前苏联各共和国的关系。

  从目前情况看,在前苏联国家里,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已经决定将来要加入北约。此外,通过反恐战争与美国结成“深厚友谊”的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不但允许美军驻留,而且也并没有拒绝在“适当时候”加入北约。面对这种局面,俄罗斯外交官感叹说,对独联体国家接近美国,俄罗斯只能旁观。如今,本应是欧美军事同盟的北约作为美国世界战略的中枢机能,其影响力正在扩大至亚洲,这是北约创始人所始料不及的。据悉,北约还计划建立一个规模小而高效的军事网络,覆盖非洲大陆。

  在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阴云笼罩的今天,美国越发意识到,自己无力“照顾”世界上的所有地区,无论是从财力还是军力上来说,美国都希望得到北约的分担。可以预见,未来北约的军队将会更多地以维和身份出现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出现在那些美军不愿去或不愿逗留的地方。

  

莫斯科的不满与忧虑

  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国家加入北约后,美国的军事基地已直抵俄罗斯北部边境,中东欧地区也不再是美俄双方的军事缓冲地带,而如果格鲁吉亚能在2007年成为北约正式成员国,北约的军事触角将伸向俄罗斯“柔软的腹部”。由此,被北约紧密包围的态势使俄罗斯感到了深深的不安。

  冷战结束多年之后,北约在要求俄罗斯减少驻格军队的同时,却在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对此,俄国防部长今年2月在慕尼黑国际安全问题会议上对北约发出了警告;俄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维克多奥泽罗夫则提出了在独联体国家集体安全条约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寻找盟国的主张。而俄国家杜马“祖国”议员团领导人罗戈津认为:“应该加强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的部队。不是在那儿搞经济特区,而是搞军事特区。”此前,俄罗斯前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也曾公开表示,俄罗斯不排除采取“先发制人”手段的可能性。

  有历史学家警告美国,历史上很多低估俄罗斯国家抱负与实力的国家都曾付出过惨痛的代价。就在北约实现东扩的同时,俄罗斯连续举行了一系列规模宏大的军事演习,意在向世界表明,俄仍是一个不容轻视的核大国。而从地缘角度来看,俄罗斯拥有从芬兰边境横跨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广袤土地,它不仅是一个欧洲大国,还是一个亚洲大国。向南看,它是一个中东大国,向东看,它则是一个太平洋沿岸大国。

  更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普京时代的俄罗斯与叶利钦时代已有很大不同,无论是在经济复苏方面,还是国内政治力量的整合方面,抑或是在国际舞台上的精彩表演,今天的俄罗斯都显示出了重新崛起的强大潜力和势头。进入普京时代,俄罗斯人普遍对国家的前途增强了信心。

  

欧盟的两难

  在北约东扩的问题上,欧盟内部心情各异,对于北约今后的定位,欧盟更是处境两难。

  与部分中东欧国家不同的是,法德等国对今天的美欧关系发展并不乐观。通过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欧洲人越发意识到,美国支持欧洲一体化是以美国在大西洋联盟中占据主导地位为条件的。不管嘴上怎么说,美国永远都不希望西欧与其平起平坐,更不希望欧洲自主,借以抵制美国的利益。因此,华盛顿阻止欧盟政治上统一并拥有自己的军事力量不足为奇。

  法国一位高官直言:“伊拉克战争并未在美法之间制造分歧,只不过是揭露了掩盖多年、在苏联解体后日渐加深的美法分歧。”在美欧角力的过程中,俄罗斯是个关键因素。美欧都在尝试与这个昔日的敌人和平共处甚至携手前行。尽管俄罗斯与美国在过去两年里出现了短暂的蜜月,但本质上的冲突并未消除;相反,欧俄关系虽然升温很慢,但因地缘与经济方面的纽带关联,加之历史和文化上的亲近,欧俄关系的发展后劲显然略胜美俄关系。

  耐人寻味的是,在举行七国入约升旗仪式(4月2日)的第二天,法国总统希拉克飞往莫斯科,双方要谈的就是如何发展这种新关系。

  

北约的新使命

  在“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驻北约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说,“北约需要苏醒过来。它应当去出问题的地方”。这意味着北约的存在价值将体现在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之中。

  2002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了建立一支有2.1万人组成的新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计划。该计划在当年的布拉格峰会上获得通过。与其说提出这一动议的前提是反恐,不如说这支技术先进、行动灵活、部署迅速、协作能力强、后勤供给有保障的“北约快速反应部队”(NRF),由海、陆、空各兵种组成,可按照北大西洋理事会的决定迅速奔赴任何地方的NRF将成为维护美国利益的“世界宪兵”。

  接纳七个小兄弟,北约内部不无异议。很多人认为,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新入约的那几个国家除了坐享其成,不会大有作为。当然,这可以减少新成员以往对西方的敌对态度,并增强军事合作,但对北约来说得到的未必会比付出的多。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北约深入前苏地区后,无论是与白俄罗斯边境面对面,还是应对来自加里宁格勒这块具有重要战略位置的俄罗斯飞地,都足以让北约成员国感到烦恼。用西方媒体的话说,美国在大洋彼岸看着北约“前进”的同时,加里宁格勒的周边国家却要面对来自这里的安全威胁。

  在加里宁格勒,除了部署有俄罗斯的战术核武器外,还有大规模的有组织犯罪活动;包括艾滋病和患病率均居欧洲之首等诸多社会问题。因此,北约东扩首先带来的将是加里宁格勒问题。确切地说,它现在已处在接近北约的中心地带。此外,北约新成员国罗马尼亚的东边是新兴国家摩尔多瓦,它是俄罗斯的被保护国,2000多名俄罗斯士兵借着防止摩尔多瓦再次发生内战的名义继续驻扎在那里。此外,该国不稳定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局势也将为北约提出新的挑战。

  由此不难看出,北约完成二次东扩已使欧洲陷入与俄面对面对抗的局势之中,而美国则是最大利益获得者。(瞭望东方周刊 张国庆)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