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东扩俄利益攸关 俄罗斯态度的软与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08:37 人民网

  李学江

  从3月29日东欧七国在华盛顿递交法律文件,到4月2日北约总部在布鲁塞尔举行升旗仪式,北约终于完成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大。北约东扩,俄罗斯最为利益攸关,因此它的态度也最引人瞩目。

  3月2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曾表示,北约东扩将触及俄罗斯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这将迫使俄方不得不“极为严肃地”对待这一问题。他还指出,北约军事机构仍然承担着“冷战”时期的任务;北约应根本改变其(反俄)性质。其态度之强硬溢于言表。然而,时隔数日,俄态度似乎有所软化,雅科文科4月4日就改变口气说,目前状态下的北约暂时没有对俄构成威胁,双方在应对世界面临的新威胁和新挑战方面仍互有需要。俄罗斯的态度何以显得前后不一?

  其实,先硬也好,后软也罢,应该说两者都是真实的。北约在冷战结束后的两次东扩,将原苏联东欧盟国及3个加盟共和国收归旗下,其防区向东推进了1000余公里,在有些地段直抵俄国西部边界。这一严峻的战略态势和地缘政治格局不能不令俄忧心忡忡。如不作出强硬反应难免有示弱之嫌,且面对国人的愤慨之情也无法交待。

  然而,俄上上下下心里都明白,俄现在是处于弱势地位,不论是当年叶利钦政府的愤怒反弹,还是前不久举行的示威性核战略演习,都无法改变北约东扩的既成事实。于是俄只能直面现实,以软硬两手来应对北约咄咄逼人的攻势。

  何为硬的一手?最近一个时期,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一直表示,如果北约继续保持其进攻性军事战略,俄将重新审视其核武政策。4月2日,普京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明说,俄专家正在仔细研究北约基础设施向俄边境移动的情况,并将对本国军事政策作出相应的修改。人们当然也不会忽略俄最近举行的一系列陆海空军事演习。

  所谓软,即俄在这一严峻事态面前并未一味感情用事,而是采取了对抗不如对话的策略,沉着应对,表现克制。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于3月31日表示,如果北约东扩不会对俄罗斯造成威胁,俄方将平静地对待它,并将在“20机制”的框架内发展并扩大与北约的合作。在4月2日举行的俄—北约理事会会议上,俄方真诚地表示,在应对世界面临的新威胁和新挑战方面,双方需要采取共同行动相互协作,尤其应加强在反恐、防扩散和缉毒等方面的合作。但另一方面,在关键问题上俄并不放弃维护自己的权益,俄在会议上交给北约秘书长的信件中就明确要求:北约需保证不在新成员国境内部署核武器;不部署大量军事技术装备;不常驻大批武装力量,其数量不应超出实际防御需要;双方应立即启动并批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等。

  俄罗斯的两手策略大概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一方面,选择对抗代价太大,俄现在还承担不起;另一方面,北约本身的职能也正在演变之中———正从单纯防俄转向全球反恐与防扩散等全球性共同任务。因此,与其僵硬对抗,不如合作促变,使北约早日从军事—政治组织转变为政治—军事组织。而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同法德等国的协调与合作,既可牵制北约,亦可助长欧洲发展独立防务的倾向,从而制衡美国。而俄的这两手策略似已显出某些成效:北约东扩甫就,施罗德总理和希拉克总统即脚前脚后赶到莫斯科安抚俄罗斯,他们都向普京表示,北约东扩不会威胁俄罗斯。希拉克指出,俄欧合作关系对欧洲及其力量平衡来说非常重要。普京则表示,解决俄欧关系必须从长远战略利益和统一大欧洲的未来考虑。应该说,俄罗斯在应对北约东扩问题上的表现是非常理智,非常务实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