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愤怒不等于翻脸 析俄对北约东扩立场理智性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1:41 文汇报

  -文/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姜辛

  尽管北约东扩的现实像鱼刺鲠在喉,但是今天的俄罗斯外交确实日趋沉稳,已绝少当年叶利钦时代的情绪化咆哮。尽管俄罗斯政治家们均在惊呼“贼快进门了”,但是持掌外交决策大权的普京总统,在处理问题时确实显得老到有谋,有诸多过人之处。

  安排匠心独具表态心平气和

  4月2日,普京总统在莫斯科郊外官邸会见德国总理施罗德时正式表态:俄罗斯将根据北约逼近俄边界这一现实,及时调整自己的军事政策。“俄罗斯从未对北约扩大表示过担忧,我们只是强调说,现在世界面临的威胁并不会随着北约扩大而得到遏制。”

  4月3日,普京总统破例地安排造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参观俄罗斯季托夫航天器实验和测控中心,这一举动打破了该军事核心机要单位47年来对外封闭的纪录,显示出普京独到用心。普京在与希拉克总统会谈后表示:“俄罗斯在安全领域采取的所有行动,均是为了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为了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没有丝毫的侵略色彩,不针对任何人。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坚持透明和开放的立场。”

  普京一锤定音官员前火后温

  此间分析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北约东扩问题所发表的看法,似乎起到了一锤定音的效果。

  4月4日,俄罗斯官员再一次谈论北约第二轮东扩行动时,其言语要比几天前客气了许多,激烈情绪似乎荡然无存。

  人们至今记得,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亚科文克3月29日说过:“北约东扩将毫无疑问地触犯到俄罗斯的政治、军事、以及某种程度上的经济利益。这一情况将迫使俄罗斯以最严肃的态度对待之。”

  然而仅仅过了四天时间,也就是俄总统普京正式表态之后,4月4日俄外交部发言人亚科文科再一次对北约东扩发表官方看法,认为在对抗新的挑战和威胁方面,“我们只有合作才能面对挑战。”亚科文科明确表示:俄罗斯面临着与北约扩大合作的任务,这包括在涉及到俄罗斯安全利益的具体领域,诸如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打击毒品走私等。

  亚科文科认为,在共同研制战区反导系统方面,在允许德国和其他北约国家的军事设施过境俄罗斯前往阿富汗方面,俄罗斯认为“北约东扩对俄罗斯不构成威胁”。

  再有,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在3月29日也曾明确表态:俄罗斯不会对北约新一轮东扩无所作为。“我们在密切关注着这一进程;如果北约东扩破坏了欧洲常规装备条约的话,俄罗斯有权采取行动,维护俄罗斯的安全利益。”

  然而也是在四天之后,一向对北约军事集团东扩持批评态度的伊万诺夫,也似乎软化了强硬的立场,他表示:俄罗斯将根据北约军事设施逼近俄罗斯边界这一现实调整军事建设计划。“俄罗斯对北约东扩持平静的反对态度”。

  无力反击对手希望借力化解

  以上事态发展表明,俄罗斯在对待北约东扩问题上,开始采取现实主义的、冷静分析的、有条件的合作立场。此间分析认为,面对无法扭转的北约和欧盟扩员态势,俄罗斯最明智的立场就是采用“东方搏击技巧”,即借对手之力顺势化解对手的冲击力。在这方面,擅长空手道的普京总统绝对是行家里手。

  有人把德国总理和法国总统闪电式访问俄罗斯比作俄罗斯希冀拉近德、法关系,建立一个欧洲“硬内核”。俄罗斯也许可以通过这种办法,分化对手,掌握主动,最终成为赢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