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北约东扩没能阻碍俄德法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 16:34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4月3日电新(记者董龙江)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先后于2日和3日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将于7日到访莫斯科。这是北约新一轮东扩后德、法领导人以及北约秘书长对俄罗斯的首度访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德、法更多强调了彼此间的共识,其背后是三国在重要方面的利益互需,北约新一轮东扩没能阻碍三国的合作。

  欧盟扩大是三国领导人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领导人们都表示将积极推动俄罗斯-欧盟在各个领域的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尽管俄罗斯对欧盟的扩大表示了某些忧虑,但是相信能够通过建设性的对话找到解决分歧的妥协性方案,认为这将有利于“大欧洲”未来的建设。

  在伊拉克问题上,俄、法总统重申两国的立场完全相同,强调必须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伊拉克危机。俄罗斯从1995年开始有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如今这一谈判已进入了第10年。施罗德再次表示,德国将“在俄罗斯可以接受的条件下”支持俄加入世贸组织,希拉克也对俄罗斯的相关努力表示了支持。

  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单边主义倾向日益明显。俄、法、德都坚决主张建立多极化的世界格局,因此,三方在政治、安全和经济方面的利益互需推动了彼此的合作。

  首先,包括法、德在内的广大欧盟国家不希望在安全问题上过于依赖美国,谋求建立自身的防务体系。然而,欧盟仅凭目前的综合实力还很难摆脱对美国的依靠,这为一直希望重新全面“融入欧洲”的俄罗斯提供了机会。欧盟领导人也日益认识到,对于欧洲大陆的整体安全和稳定来说,俄罗斯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尽管北约实现了新一轮东扩,但是欧盟追求独立防务的长期战略目标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俄、法、德三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空间非常广泛。

  其次,促进俄罗斯与欧盟的经济合作是俄、法、德三国的共同愿望。德国是俄罗斯在欧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两国间2003年贸易总额超过了185亿美元。与此同时,德国还是俄罗斯经济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德国在俄罗斯的投资额占到了俄罗斯累计吸引外资总额的18%。俄、法经济也互有所需,俄罗斯每年向法国出口大量石油、天然气,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巨大。法国也试图通过扩大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等途径,提高本国抵抗能源危机的能力。俄法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尤其是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前景也不能忽视。

  第三,三国在伊拉克重建方面也有着共同利益。美国曾对这三个国家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大为不满。然而,随着在伊战后遇到重重困难,美国逐渐认识到难以将一些国家排斥在重建之外。在这种情况下,俄、德、法也将不断协调立场,使本国在伊重建中发挥更大作用,争取更大的现实利益。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北约东扩不可避免地给俄罗斯的安全形势以及俄与北约关系带来影响,但国内外政策越来越务实的俄罗斯在处理与北约关系时,仍将用灵活的外交、政治手段力争与北约达成妥协。德、法是欧洲的两个重要国家,加强与它们的合作无疑将有助于俄理顺与北约的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表示,希望俄与北约间存在的所有分歧和问题能够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框架内得到解决。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2日在26个北约新老成员国首次外长非正式会议上表示,尽管北约还将继续扩大,但是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应该不会受到影响,他将在访问期间与俄方讨论“所有问题”。分析人士认为,双方这样的立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近期俄与北约对话的一种基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