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的新挑战:俄罗斯总唱反调 新成员太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4:43 解放日报

  北约实现了历史性的扩大,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首先,新成员国的加入将对北约内部结构和决策机制产生影响。其一,在北约内部决策机制方面。由于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目前采取的是一致通过的决策机制,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成员的增加将给北约的决策带来新的变数。其二,在北约内部的欧美关系方面。去年伊拉克战争前,北约内部以法、德为代表的部分欧洲国家与美国、英国、西班牙
等国在对伊开战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目前看来,虽然7个新成员国在伊战问题上都是美国的盟友,美国可能在未来的某些问题上获得更多的支持,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在任何问题上都会保持一致。

  此外,北约扩大将使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变得更为敏感和难以处理。北约东扩,尤其是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加入北约,使俄的西北边界直接暴露在北约面前。可以肯定的是,俄将会加强对北约军事动向的关注和戒备,北约和俄罗斯之间抗衡的可能性将增加。

  最后,新成员国未能缓解北约的能力滞后问题,北约的全球战略目标仍然面临挑战。冷战结束后,特别是“9·11”事件以来,北约把恐怖主义等新安全威胁定位为主要威胁,并开始向全球战略转变。但这需要能力和资源的支持。北约在扩大之前就面临着兵员紧缺的问题,新成员国的加入虽然使北约的声势得到壮大,但新成员国大都经济欠发达、军力有限,而且一些国家已向阿富汗、伊拉克等地派出部队,所以它们的加入并不能缓解北约的能力滞后问题。

  作者:徐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