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恐怖势力渗入中亚 上海合作组织面临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7:25 海峡都市报

在爆炸中被炸毁的当地民居的居民在清理爆炸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3月31日再次发生爆炸,并造成人员伤亡。乌兹别克斯坦当天起关闭全国所有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乌军队、警察也已处于一级战备状态。

  --国际反恐专家担心,国际恐怖势力已经渗入了反恐力量相对薄弱的中亚地区。

  --马德里“3·11火车连环爆炸案”击碎了欧洲人恐怖威胁远离欧洲的幻想,面临
严峻的安全形势,整个欧洲展开反恐总动员。

  总统官邸外激战 嫌犯拒捕并自杀

  乌兹别克斯坦警方和军方3月30日在首都塔什干展开了围捕恐怖分子的行动。当地时间当天早晨7时20分,身穿防弹背心、头戴钢盔的特种部队士兵包围了塔什干北郊总统官邸附近一栋居民楼,试图逮捕一伙嫌疑人。

  交火中,一些嫌疑人被击毙,另一些人拒捕并引爆身上的爆炸装置自杀身亡。激战数小时后,共有20名嫌疑人和3名警察丧生,另有5名警察受伤。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国家安全局官员说,在距居民楼100米远处,警方拦下了一辆轿车。随后,两名恐怖嫌疑人跳下车,引爆了身上暗藏的炸药。这两人和3名警察被当场炸死。

  乌总检察长拉希德·卡德罗夫说,警方在围捕行动中缴获了50罐用来配制炸药的原料,一些制造炸药的说明书,一支突击步枪,两支手枪,一些弹药和宣传极端宗教思想的材料。

  车臣“黑寡妇” 可能潜入乌国

  警方在被击毙的嫌犯中发现了多名女性,其中两人身绑炸弹。

  据事发现场附近的一位女性居民透露说,她亲眼看到坐在轿车内的女人们都是头上蒙着黑纱,只露出两只眼睛,这种情况在乌兹别克斯坦相当罕见。而且这些女人说的全都是另一种她听不懂的中亚语言。有反恐怖专家怀疑,这些人极可能是来自车臣或者其它中亚地区的“黑寡妇”恐怖突击队。

  逮捕30名嫌犯 恐怖危机空前

  3月31日,乌总检察长表示,在过去的三天时间里,乌兹别克斯坦强力机构已经逮捕了至少30名恐怖嫌犯,这些人被指控涉嫌在塔什干“从事恐怖活动”;塔什干警察局反恐怖副局长表示,至少有5名恐怖嫌犯仍在逃亡之中,强力机构誓将他们全部绳之以法,从而恢复首都塔什干的平静。

  3月28日夜至29日,乌兹别克斯坦连续发生5起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19人死亡,26人受伤。再加上30日的伤亡报告,3天来在暴力事件中死亡的人数已经上升到至少42人。这也是这个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独立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危机。

  全国学校停课 军方一级战备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3月31日决定从当天起关闭全国所有的中小学、大学和幼儿园。据当地媒体报道,学校和幼儿园将一直关闭到4月5日。

  目前,由卡里莫夫总统主持的政府专门委员会正全力调查发生在乌境内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乌军队、警察也已处于一级战备状态。军警方面已经出动卡车和装甲车来封堵总统官邸周围道路。

  塔什干街头气氛仍然十分紧张:全副武装的士兵和警察在街上设立关卡,检查过往的车辆和行人的身份证;部分发生过交火和自杀爆炸地区的水电气还没有恢复;各大宾馆都安设了金属探测设备,并禁止车辆靠近,以防遭到恐怖袭击;机场也有牵着军犬的军人在巡逻,但航班没有受到影响。

  查获近一吨炸药 关闭与多国边境

  乌兹别克斯坦警方最近4天在首都塔什干和布哈拉州等恐怖分子主要活动地区共查获920公斤爆炸物。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30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护法机关紧急巡察制度”。当天,乌警方曾一度完全关闭了首都塔什干同外界联系的所有通道。与此同时,乌兹别克斯坦同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也被关闭,乌边防军全面加强了对国境线的安全保卫工作。

  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声称对乌兹别克斯坦系列恐怖事件负责。但乌总统卡里莫夫在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立即将帽子扣到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极端分子的头上。就跟他以前多次指责的内容一样,他一口咬定是乌兹别克斯坦极端组织“塔里尔”干的。

  --嫌疑一:极端组织“塔里尔”

  乌政府一直指责“塔里尔”组织是“恐怖主义的温床”,曾经希望美国政府能将其纳入恐怖组织名单。然而,美国政府的态度却显得十分暧昧,迄今仍没有将其纳入恐怖组织名单,并且还隔三岔五地让“人权组织”出面指责卡里莫夫对该组织的打压。

  不过,塔什干警察局反恐怖副局长比切诺夫3月31日承认说,经过初步审讯,被逮捕的30名恐怖嫌犯中确实没有“塔里尔”组织成员。

  --嫌疑二:恐怖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

  美国怀疑是“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IMU)干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大本营设在阿富汗,这个宗教极端组织曾在塔什干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动,企图暗杀卡里莫夫总统,建立伊斯兰宗教政权。因为该组织的核心成员在上月巴基斯坦和美军联手进行的反恐怖行动中被歼灭,其政治首领据说在行动中被打伤,现仍隐身在巴基斯坦边境密林中,因此,国内的支持势力或者组织势力有可能对此进行报复。

  分析:亲美政府惹恼恐怖势力

  国际反恐怖专家担心,乌兹别克斯坦连环爆炸事件意味着国际恐怖组织已经挺进了中亚。这种担心不是没有依据的。

  首先,乌兹别克斯坦与美国联手反恐怖政策惹恼了国际恐怖组织。

  早在2001年10月,塔利班的一名官员就曾发出警告称,如果乌兹别克斯坦帮助美国捉拿本·拉登和塔利班领导,塔利班将对乌兹别克斯坦予以打击。此前,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表示,他批准美国使用乌兹别克斯坦一座机场及相关设施,用于美军执行搜索救援任务的飞机及人员起降。此后,参与对阿富汗袭击行动的美国特种部队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并且由此发动对阿富汗的进攻。直到现在,仍有数百名美军驻扎在乌兹别克斯坦防卫森严的基地内。

  有迹象表明,乌兹别克斯坦的连环爆炸事件是与在伊拉克以及世界各地频繁发生的伊斯兰过激派的反美斗争相呼应的。分析家认为,卡里莫夫政权的亲美路线很可能就是这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诱因。

  其次,近来,国际社会反恐力度加大,恐怖势力在国际上的生存空间不断缩小,不得不向新的地方转移。驻阿富汗美军、巴基斯坦武装力量以及俄军对车臣境内恐怖组织发动了强大攻势;美国在非洲加强了反恐行动;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倒台、中东亲美势力加强,这些都迫使国际恐怖势力寻求新的生存空间。而符合它们条件的国家和地区,首先要是穆斯林国家,再有就是处于反恐怖的薄弱环节,中亚五国似乎符合这些条件。

  正是出于对国际恐怖组织的担心,乌兹别克斯坦现在已经下令全面封锁通往阿富汗的“友谊桥”,只允许外交车队通过。

  上海合作组织面临挑战

  乌兹别克斯坦安全局势的骤然恶化对于中亚地区来说是不好的兆头。

  中亚五国的反恐形势与复杂的安全形势有关。在某种意义上说,中亚国家与阿富汗可算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来说就更是如此。在阿富汗北方联盟控制区,那里的“阿富汗人”实际上都是乌兹别克族和塔吉克族人。经年累月的阿富汗战乱给地区安全和稳定造成的负面影响不仅表现在军事方面,它对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同样具有相当大的危险性。

  观察家认为,中亚地区发生恐怖事件,对为中亚的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而存在的上海合作组织提出了挑战。深化和拓展安全合作一直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重点,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三股恶势力”,上海合作组织向来毫不手软。“9·11”事件后,上海合作组织加强了成员国间的反恐合作,进一步增强了成员国间的相互信任和该组织的凝聚力,去年的五国反恐大演习便是最典型的例子。

  冰川/宗禾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