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日本要学007 大力加强情报工作防范恐怖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2:27 中国日报网站

  日本外相川口顺子3月31日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独家采访时指出,日本将增强其情报机构的工作能力,并加强与英国及其他国家的情报交流。

  川口顺子坦率地承认,日本面临的安全局势发生了变化,已成为恐怖分子的潜在袭击目标,但她坚持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因此而从伊拉克撤军。“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搜集情报的能力,加强国内各部门的合作,增强与盟国情报机构的联系。”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上周也承认日本的情报搜集工作薄弱,政府无法得到盟国提供的高质量情报。“日本当然愿意与盟国的情报机构合作,但我们不了解英国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愿意与我们合作。我们在007电影中可以看到,英国的情报机构相当优秀,我们希望能从英国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就日本而言,我们希望最大程度的合作。”

  《泰晤士报》报道说,3·11马德里连环爆炸案使日本政府强烈认识到,日本的情报部门和危机处理能力无法适应21世纪的要求。近年来,日本情报部门的工作一直都令人失望,无法避免灾难发生。

  比如,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日本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就在制造化学和生物武器,却一直没有引起日本情报机构的注意,导致1995年骇人听闻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杀人案发生,造成12人死亡,5500多人受伤,引发东京全城恐慌。另外,1996年,一群号称“图帕克·阿马鲁革命运动”的恐怖分子突然冲进日本驻秘鲁大使馆,扣押了所有人员,造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外交人员被扣作人质的恶性事件,而日本情报机构事先却没有觉察。

  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很长一段时期,日本情报工作一直依附于美国,没有独立的情报协调机构和统一的情报管理部门,大量情报靠美国提供。此后,日本的情报工作也一直十分薄弱。

  目前,日本的情报收集工作分散在六七个部门中,其中包括内阁一些省厅、日本内阁府和自卫队。最重要的情报部门是日本防卫厅情报本部、直接听命于首相的内阁情报研究办公室和主要负责防止国内颠覆行为的公共安全调查机构。这些机构都比较小,比如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相似的内阁情报研究办公室只有约120人,人数是中情局的1%。此外,不同情报部门之间也基本不进行情报交流。

  此外,日本之所以无法与盟国分享情报,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无法提供有价值的情报与其盟国,比如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分享,因为日本的海外情报搜集能力太有限。

  另外,川口顺子承认外国情报机构之所以不愿意与日本分享情报,是因为日本议会下属委员会喜欢泄露机密。(中国日报网站/孙晓慧)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