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遇险 > 正文

俄“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事件迷雾重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2: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媒体3月23日援引俄罗斯海军司令库奥耶多夫的话,发表了一条令世界震惊的消息:俄北方舰队的旗舰“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的状况是如此的糟糕,以至于它随时可能会发生爆炸。

  库奥耶多夫的这番爆炸性言论使莫斯科和西方官员都感到震惊,而分析人士则开始寻找有关他为什么发表上述言论的线索。库奥耶多夫说:“这艘舰只的情况是如此的糟糕,
以至于它可能随时会爆炸。由于舰只装备了一个核反应堆,情况变得更加危险。在海军上将们经常去看的地方,一切都看起来很好,但是在他们不去的地方,情况是如此的严重,这艘舰可能随时会爆炸。我的意思是诸如核反应堆的维护。”

  《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在俄海军只服役了七年,而且是俄北方舰队的明星舰只。2003年,俄官方还宣布“彼得大帝”号为北方舰队的模范舰只,包括普京总统在内的高级官员都曾视察过该舰。《彼得大帝》号还参加过2000年营救“库尔斯克”号潜艇的工作。俄北方舰队司令部也对库奥耶多夫的言论感到震惊。

  但是数小时后,库奥耶多夫否认曾发表过上述言论,他说,媒体误解了他的讲话,有关报道完全失实。他的意思是“彼得大帝”号的船只没有对舰只进行很好的维护保养。但国际文传通讯社和塔斯社都拒绝收回相关报道。

  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称,这一事件更可能是与俄海军高层的权力斗争有关,而《彼得大帝》号立刻会出生危险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对俄罗斯核武库进行监测的环境保护组织也认为,库奥耶多夫的话不太可信,这可能与俄海军内部的争斗有关。

  《生意人》报星期二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让“彼得大帝”号返回港口的原因是俄海军上将之间的权力斗争。该报说,库奥耶多夫上个星期突然告诉船员们,他们的舰只将返回港口。库奥耶多夫与退役海军上将卡萨托诺夫有矛盾,卡萨托诺夫上将最近在法庭作证时称,库奥耶多夫在去年营救另一艘俄罗斯失事潜艇上一事上工作不力,而卡萨托诺夫上将正是《彼得大帝》号舰长的伯父。

  分析人士称,库奥耶多夫正试图通过发表这番惊人言论来转引注意力,进而保住自己的职位。北方舰队基地摩尔曼斯克的军事分析人士帕什宁说:“看起来他马上就要被解职了。他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恐慌,在惊慌之际,他发表这一奇怪的评论,这最终只会伤害到他自己。”(伟江)

  相关专题: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遇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