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打造3支航母战斗群 印海军欲脚踏两大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9:46 国防报

印度“德里”级导弹驱逐舰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租借俄“阿库拉”级战略核潜艇

  ●开发先进的“第乌”级隐形护卫舰

  □尹人 马忠清

  3月10日,印度国防部长对外宣布,2011年印度海军将拥有自己制造的航空母舰。该舰于1998年7月开始建造,是一艘两万吨级航母。此

  前,据外电报道,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已批准其海军向俄罗斯租借“阿库拉”级战略核潜艇。该潜艇将装备“俱乐部”导弹,射程达300公里,能够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和陆地目标。另外,去年12月2日印度与俄罗斯还就购买俄航空母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达成协议,其中包括购买20~30架米格-29K型舰载战斗机。对此,有军事专家指出,印度在战略重心转向海洋后,欲以3艘航母为核心,打造一支能控制印度洋、走向太平洋的远洋海军。

  3艘航母是核心

  长期以来,印度政府给海军的任务就是全面控制印度洋,在此基础之上南下太平洋。印度海军认为,若要控制住印度洋,必须拥有两艘航母,控制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湾,同时还要有第3艘航母作为机动力量,以便及时机动支援或到其他“利益攸关”的海域。因此,拥有3艘航母一直是印海军的梦想。为了获得3艘航母,印度海军采取了买、研、改相结合的举措。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印购买了“维克兰特”号航母。1986年,印度又购买了英国退役航母“维拉特”号。但随着1997年“维克兰特”号退役,印海军决定自己建造一艘航母,同时再购买一艘航空母舰。于是1998年印海军开始计划自行研制排水量两万吨的新型航空母舰,并于去年12月2日就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及舰载机与俄达成了协议。自研新航母长250米,由16架米格-29K和20架直升机组成一个舰载机联队,预计在2011年形成战斗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满载排水量4.45万吨,全长273米,航速29节,续航力7000海里/18节,可搭载20~30架米格-29K战斗机、4架预警直升机与2架反潜直升机。在舰载武器方面,该舰将增加近距离防空和反导弹系统以及最新的通信系统和电子战系统,如可能则装备刚从以色列购买的“巴拉克”防空导弹。届时,“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将具备强大的作战能力与机动能力,成为印3艘航母中作战能力最强的航母。另外,为保持3艘航母的规模,印度海军还投资5500万美元对“维拉特”号进行现代化改造,提升其战斗性能并延长其使用年限。

  潜艇攻击群是“重头戏”

  因潜艇集隐蔽性好、机动灵活与火力强等优点于一身,若想成为一支真正的远洋海军,除发展航母战斗群外,还必须大力发展潜艇攻击群。目前印度海军拥有16艘常规潜艇,但其中一些潜艇性能已落后,难以适应海战的需要。为此,印度海军正加紧对早期采购的“基洛”级潜艇进行改造,以装备俄制先进的“俱乐部”反舰巡航导弹。据印海军一位资深官员透露,印度海军将为其10艘“基洛”级潜艇购置300枚此种类型导弹。当前已有3艘潜艇完成了改造。另外,印度海军在改造的基础之上,还将制造与购买更多的新型潜艇。印海军计划在2007年前斥资11亿美元,再从俄购买2艘“基洛”级和1艘第4代的“阿穆尔”级潜艇,并自行建造12艘仿209型、12艘“基洛”级和2艘“阿穆尔”级潜艇。“阿穆尔”级潜艇是俄罗斯“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的第4代常规潜艇,其性能卓著,噪声水平仅为“基洛”级的1/3,艇上装有“利蒂”综合作战系统和“利拉”声呐系统,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配备“俱乐部”系列反舰导弹,可携带雷弹18枚。另外,为加强其战略核威慑,获取核潜艇一直是印度的梦想。因此,在自己研制出核潜艇前,印海军计划租借两艘俄“阿库拉”级核攻击型潜艇来填补空白。该潜艇性能可与美国先进的“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相媲美。在自建造核潜艇方面,印原计划今年建成第一艘配备潜射“萨加里卡”核导弹的核潜艇,最终目标是建造5艘该级核潜艇。“萨加里卡”导弹为垂直发射的、能低空飞行的吸气式巡航导弹,射程300公里,可携带核弹头,采用地形匹配+指令制导,也可采取卫星制导。但由于技术原因,目前核潜艇下水日期可能推后。

  驱逐舰与护卫舰是“护身符”

  航母最大的弱点是其本身的防护力差,必须要有先进的驱逐舰与护卫舰为其保驾护航。因此,印度海军在发展航母的同时,也在研制先进的驱逐舰与护卫舰来作为航母的“护身符”。目前,印度海军拥有驱逐舰8艘、护卫舰18艘,其中“拉杰普特”级导弹驱逐舰5艘、“德里”级导弹驱逐舰3艘。而“德里”级驱逐舰就是印海军自行研制的、最先进的驱逐舰。该舰长163米,宽17米,排水量6700吨,最大航速32节。武器装备有SS-N-25反舰导弹、SA-N-7防空导弹、SS-N- 15或SS-N-16反潜导弹等。其装备的RALW-LW08雷达可在270公里探测到反射面积两平方米的目标,并同时追踪64个目标。由此可见,“德里”级驱逐舰具备较强的作战能力。另外为进一步提高水面作战能力,加强对航母群的防护,印海军在拥有“戈达里瓦”级先进护卫舰的基础上,加紧研制新型“第乌”级隐形护卫舰,预计今年服役,计划共建3艘。“第乌”级满载排水量2507吨,最大航速34节。“第乌”级舰采取隐形设计,其雷达反射面积只有普通护卫舰的60%。“第乌”级护卫舰还具备强大的火力。其武器有SA-N-9防空导弹、最远射程130公里的S S-N-25反舰导弹与两套3联装324毫米鱼雷发射管。另据称,印度海军还可能为“第乌”装备俄制最远射程300公里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第乌”级的指挥中枢可以同时监视350个海空目标,能在130公里距离上发现雷达反射面积为7平方米的目标,在30公里距离上发现雷达反射面积为0.05平方米的目标,舰载声呐能够同时跟踪15个水下目标。(国防报2004年03月23日第4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