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E-8C机载监视台海 对台态度发生微妙变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1:1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葛立德报道在台湾“选战”即将明锣开场之际,美国加大了在亚太地区军事动作的力度。近期,美军出动了包括“观察岛”号导弹监测船在内的几乎半数侦察船,以及向硫球基地增派最先进的E-8C机载对地监视、目标搜索和战场管理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台海军情的侦察和监视。细细解读美军动向,不难发现这是美国政府在表明一种态度。

  台湾当局误导民意

  在美军向日本冲绳岛的硫球基地派驻E-8C对地监视飞机之后,台湾“副总统”吕秀莲借机造谣,放言“美军不允许大陆改变台海局势,因此派遣侦察机巡逻,台湾人民在‘3·20’可放心公投”。但明眼人不难看出,这是台湾地区当局在打“美国牌”,试图误导民意,谋取一己私利。

  回首近几场台湾地区选举前后,美国政府都有不同程度的军事动作,其背后肯定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1996年,美国向台湾海峡及周边海域派遣了两个航母战斗群,大肆炫耀武力,制造紧张气氛。结果,中国政府针锋相对地采取了一系列军事行动,美国知难而退,并没有占到便宜;2000年台湾选举前后,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两度在台湾周边徘徊。而今年美国所采取的行动与以往有着明显区别——“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再次粉墨登场,但却是在中国政府的首肯下停靠香港。

  这是美国政府在显示自己的立场——既要向大陆展示自己的军事实力,又不能给陈水扁当局发出错误的信号。美国政府多次批评陈水扁利用“公投”做手脚的政治把戏,反映了布什政府发展中美关系的诚意。现实证明吕秀莲的这番表述毫无根据。个中道理十分简单——如果中美关系交恶,中国岂能同意美国军舰停靠香港补给,美国的航空母舰又岂敢安然地停靠在香港海域。

  美国不想再被利用

  尽管美国今年又面临大选,出于选票政治的需要,像往常一样,美国国内少数人已开始利用中国问题“说事”。但应该看到,这一次,布什政府在处理中美关系上要比第一次竞选时理智多了。当年,布什把中国作为主要竞争对手,甚至放言“协防台湾”,结果导致陈水扁当局误判形势,在“台独”的道路上一意孤行。时至今日,美国终于回过神来,于是,国务卿鲍威尔等高官纷纷出面,直接表明美国政府的态度,对台湾地区当局予以严厉警告。

  从战略全局来看,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不战、不和、不统、不独”的既定政策没有发生改变。“公投”实际上是一个试探气球,弄不好很有可能演变成“导火索”,引发台海军事冲突。对于陈水扁制造的“公投”危机,美国政府不想被它牵着鼻子走,更担心陈水扁铤而走险,单方面在两岸之间制造事端,把美国拖下水去。

  从军事角度来看,美国派遣的兵力多是侦察机、侦察船等,其目的在于加强对台海地区军事情报的掌握。有报道指出,美国方面很清楚,大陆已经具备较强的对台攻击能力。在台海局势日趋紧张之际,美国E-8C对地监视飞机等侦察设备的引入,只是意在搜集更多有关两岸军备动向的情报。#


美军E-8C

  【链接】E-8C

  E-8C“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是美军的一种重要空中侦察平台,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载对地监视、目标搜索和战场管理系统。其机载雷达可以大范围、远距离监控地面各类活动和固定目标。它是美国陆军和空军根据“空地一体战”的作战需求共同开发的。其初始型号E-8A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首次走上战场试用。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8架E-8C与E-3预警机、RC-135电子侦察机等协同作战,组成了空中侦察的“铁三角”,大大增强了战场透明度。

  E-8C采用波音707-300系列客机改装,其机载雷达可以详细地搜集地面目标信息,经过分析处理后,把作战情报实时传递给指挥控制系统,探测距离达到250公里,覆盖范围达到5万平方公里,并且能够确定各类地面固定和运动目标及低空运动目标的位置、方向、速度等参数,进行目标显示、分析和分类。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