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温家宝:搞旨在“台独”的公投威胁台海地区稳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7:4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4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天在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最终要靠中国人自己来解决。台湾当局的某些人假借民主,搞旨在“台独”的公投,实际上是破坏世界公认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也威胁台海地区的稳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说,您上一次访问美国期间,布什总统明确表示海峡两岸任何一方都不应采取单边行动改变台海现状,他也明确表示反对台湾将于下个星期举行
的所谓“公投”,这个政策跟美国政府以往的政策稍有不同。您到底做了什么让美国改变这样的政策?您是拿什么吓唬了美国呢?为什么您认为美国方面或者说其他外国在台湾问题上明确阐述立场对中国来说是重要的呢?是不是您认为他们明确阐明了立场就会影响台湾将于下个星期举行的选举和“公投”的结果呢?

  温家宝在回答中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一个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中国对台湾拥有的主权,在《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已经有明确的规定,也为国际社会所公认。

  温家宝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上一切负责任的国家,会理所当然地表明他们自己的态度。

  温家宝说,在这里我非常赞赏布什先生在去年12月9日公开表明的立场,我也赞赏世界各国公开表明的严正态度。我没有用什么力量吓唬布什先生,但是我觉得美国和世界各国公开表明一个中国的立场,有利于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我希望美国和其他国家都能够恪守他们对一个中国的诺言,为保持台海地区的稳定,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根据新华网直播文字整理)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