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推出新型指挥与控制中心“智能III”卡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3: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智能III”型卡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智能III”型卡车

  美国国际卡车和发动机公司(ITEI)3月8日对外公布了一种新型军用概念卡车,即:“智能III”卡车--基于四轮中型卡车平台之上的军用卡车。

  移动的指挥与控制中心

  “智能III”是ITEI公司和美陆军国家汽车中心共同设计研制的杰作,它加装有高级监视和通讯系统,集高级军事通讯和侦查系统于一身,既能为战场士兵提供保护,又能大大节省燃油,是美陆军未来的移动指挥与控制中心。

  “智能III”不仅能够侦测机载生物威胁,而且还能在威胁产生危害之前,向有关当局发出警报;它还能够在漆黑的情况下定点并跟踪非法入侵者或者攻击目标;除此之外,它还能够感知来袭导弹,并将其从天空中击落。在设计上,由于“智能III”旨在用于国土安全、作战区域和私人安全防护,因此,它具有装甲防护、高度先进的通讯与侦测和威慑能力,从而也使得它成为真正的移动指挥与控制中心。

  美陆军国家汽车中心主任温德称,“智能III”可以用于为美军士兵、国土安全等其它优先发展领域提供防护。它可以用做空军的指挥与控制中心,用以监视机场和机场周围的动向;对于边界巡逻士兵来说,它可以用来侦测偏远地区的人员与车辆活动;在国家安全方面,它可以探测生物威胁和人员活动。

  “智能III”型卡车优势显著

  由于采用了可修改的模块化设计和创新方案,“智能III”卡车在对敌防御、个人防护、战场情报、通讯和车辆性能几个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成为美国新型作战用车的一个突出亮点。

  在对敌防御和个人防护方面:在军事作战中,“智能III”的车载系统能够探测到人员的活动,并对此做出反应;另外,它还能探测到空中的生物威胁或者来袭导弹,并发出警报;它的装甲、四点式安全带、扁平轮胎、灭火系统都会给乘员提供安全保护。“智能III”装备有一个武器站模块,这个模块由安装在车顶上的一挺50毫米口径遥控机关枪和狙击手声音探测指示器组成;另外,之所以说它具有高级的防御能力,是因为它加装了F-CLAS系统。F-CLAS系统是美陆军2002年10大发明之一,可以使车辆免受火箭弹之类的近战威胁,提高其生存能力;在“智能III”的侧面加装有反导弹导弹,可以击毁敌人的反坦克导弹。除了这些防御性武器之外,在它的侧面还加装有烟雾弹和催泪瓦斯弹的喷洒器。“

  智能III”的装甲防护非常好,具有III级弹道防御能力,可以阻挡7.62×51毫米的子弹。“智能III”加装有自动灭火系统(AFSS),可以感知车箱内发生的爆炸或者燃烧的火苗,并且可以在几毫秒之内将其熄灭,从而阻止对乘员造成伤害,减少对装备的损坏;它的诊断系统将协助乘员跟踪了解车辆的工作状态,并/或查找并解决维修方面的问题。

  在战场情报方面:“智能III”的高级监视模块中加装有2套主要的照相系统:潜望镜照相机和全方位探测系统。潜望镜照相机包括一个夜视照相机、可见光照相机和激光测距仪;全方位探测系统包括声音方面监视器和一个可以记录四小时录像的基本单位,它可以向上升高,超出车高8英尺(2.43米),可以以每秒钟1亿象素的速度捕获360度范围内所有的情况。“智能III”的情报装备包括:一个生物制剂探测系统,它可以探测到空气中微粒样品,区分生物烟雾剂和灰尘、及其它非生物制剂;另外,通过“智能III”的电子界面,可以对无人机进行控制。例如,能够垂直起降并高速水平飞行的内外函喷气发动机无人机就可以用来作为监视装备之用,根据任务需求的不同,无人机可以携带各种不同的有效荷载,包括照相机或者核、生物、化学传感器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

  在通讯方面:“智能III”采用的通讯技术非常先进,从而使它变成一个综合的、独立的指挥与控制中心。“智能III”的后座安装有一个20英寸的手触式屏幕(另外,还有一个可贮存键盘和鼠标),乘员可以通过对触式屏幕的操作,监控“智能III”的技术装备。每辆“智能III”还装备有两个7英寸的液晶显示屏,通过它们,乘员可以查看照相机接传送的情况。除此之外,“智能III”还与高速卫星网络进入和卫星电视结合起来。“智能III”的前排和后排乘员都有一个移动式无线遥控板,通过这个遥控板可以监控车辆的行驶状况,并控制卡车外围的一些装置。

  车辆性能:“智能III”基于ITEI公司的V-6型中等任务卡车平台,其外观设计反映了美陆军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辆(HMMWV)的风格,可以加装现有的掩蔽模块;由于它安装有一个空气悬挂装置,因此在空中运输时可以节省空间。“智能III”厚重的轮胎又进一步提高了它的性能,从而使它可以在各种路面的情况下行驶,包括:雪、沙、泥淖和公路。“智能III”的发电机功率强劲,可以连续不断地提供8.5千瓦的电力,

  从而为所有车载技术系统提供电力。

  设计更具人性化

  “智能III”乘员共4人,他们都操作着一系列的超高级技术装备。驾驶员负责掌舵,从一个突出的液晶显示屏,他可以看到前视夜视照相机;通过一个反向液晶显示屏,他还可以监视后面的活动。炮手负责武器模块的操作,包括:所有武器系统的照相接收、武器配置、目标搜索与开火。通过数不清的电子界面,监视系统与通讯系统的操作员将监控超高频、特高频、军事和/或警察波段无线电通讯,跟踪高度精密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导航软件,监督实时车辆诊断状况,控制无人机装备和有效荷载,控制燕查看照相传送情况,分析核、生物、化学探测数据等。

  全体乘员的舒适度是“智能III”的另外一个优先考虑因素。车载系统虽然繁多,但是却多而不乱,井然有条,并且尽量给乘员以最大的空间;车内安装了空调设备,而车座则是坐卧两用的,既可安坐,又可安睡。

  在远程信息处理方面,由于采用了先进的信息技术,“智能III”可以优化卡车的正常运行时间,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多个关键方面的成本,系统的管理采用了全球定位系统,对特定区域进行监控,对补给供应进行了状况更新,对后勤进行了控制,对卡车进行全天诊断,对预兆性故障提前预报,为操作人员提供深入的训练,并对卡车的性能进行记录。

  美陆军国家汽车中心是与陆军与商业、学术界之间的官方联系纽带,其主要任务是与这些伙伴合作,为陆军提供具有机动能力、生存能力、和灵活性的车辆,从而使陆军更加有效、高效地应对当今的威胁环境。(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