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军队代表团发言摘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8:20 解放军报

  孙大发代表——用好社会资源促进人才建设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董强报道:这几年,在接收地方大学生、培养国防生、特招引进专门人才等方面,军地双方都作了一些有益探索。如何进一步用好社会资源,促进军队人才建设?孙大发代表今天在发言时,围绕建立配套机制、完善相关法规,提出了具体建议。

  孙大发代表认为,军队的人才也是国家的人才,应切实把军队人才建设纳入国家人才战略工程,搞好统筹规划。就军队本身而言,一要建立引进人才的宏观调控机制,二要健全装备生产厂家为部队培养人才的责任机制,三要积极争取把引进人才纳入地方政策保障体系。与此同时,还要通过完善大学生服役制度,进一步打牢人才建设基础。

  徐小岩代表——探索特点规律加快信息化进程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董强报道:军队信息化建设如何走出“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的发展怪圈?徐小岩代表今天在发言时提出,一定要适应信息化建设特点规律,加快建立和完善相关组织领导体系。

  徐小岩代表认为,我军信息化建设刚刚起步,“发展什么”、“如何发展”关系重大,必须着眼战斗力标准,做好“统”的工作。一要从顶层上“统”,提供全面清晰、约束力强、可操作的工程蓝图。二要从基础上“统”,构建全军完整统一、资源共享的信息基础设施。三要从任务上“统”,确保各业务系统按照统一规划协调行动。在此基础上,正确处理好“放”的问题,鼓励和保护各部门的创造力。

  杨旭华代表——坚持依法治军推动正规化建设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董强报道:坚持依法从严治军,领导干部一定要真正懂法,模范执法。杨旭华代表在今天的大会发言中表示,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一定要在带头学法、依法行政、严于律己上狠下功夫。

  杨旭华代表说,要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除了要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还要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管理教育部队。要在全军深入持久地开展条令条例学习教育,提高各级领导机关的执法水平和广大官兵学法守法的自觉性,在有序运转中促进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

  黄新代表——适应形势需要确立新的国家安全观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周奔报道:黄新代表今天在发言中指出,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科技的快速发展,我国国家安全呈现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如信息安全地位明显上升,军事安全突破传统疆界,金融安全日益突出等等。我们要确立新的国家安全观,在努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国家安全预警与处置机制。他建议,要完善国家安全协调机构,建立国家安全预警和辅助决策系统,加快国家安全立法步伐,提高处置国家安全危机的能力。

  黄作兴代表——进一步加强我军战略能力建设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周奔报道:黄作兴代表今天在发言时说,当今,世界新军事变革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加速发展,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军事技术形态上面临着又一轮“时代差”。我们应当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推进科技强军战略,坚持科研先行,加大投入力度,加紧构筑具有我军特色的战略能力。

  徐根初代表——认真贯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周奔报道:徐根初代表今天在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对如何贯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搞好战略规划协调,把国防建设纳入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之中。二要完善国防领导管理体制,加强组织机构协调。三要健全国防投入机制,确保资源分配协调,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新的国防投入机制。四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注重政策制度协调。五要加强法制建设,运用法律法规保证协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