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与时俱进 修宪为民——军队代表委员议政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7:54 解放军报

  于怀谋代表:《宪法修正案(草案)》有着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的实践基础,既保持稳定又与时俱进。保持社会主义性质、国体政体、四项基本原则不变,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适应形势需要对部分内容作出修改,体现了国家政治文明的进步。

  王文惠代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障。这次修宪“自下而上”、“两下两上”征求意见,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集体智慧,既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也有利于新宪法颁布后的实施。

  曾海生代表: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对现行宪法的修改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进宪法,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统一,有利于国家发展和长治久安。新增加的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内容,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夏艳华代表:《宪法修正案(草案)》增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有利于政府和公民增强人权意识,推动人权事业的发展。实际上,尊重人权就是尊重生命,是以人为本的真正体现。

  杨国梁代表:这次修宪总的原则非常明确,指导思想和指导原则也是非常正确的。要修改的十三个方面内容,体现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经验。把党的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决策写进宪法,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有利于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因素。

  黄次胜代表:这次修改宪法,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了执政为民。部分内容的修改,尤其是增加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增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完善对私有财产保护的规定,决不仅仅是与国际接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顺应时代发展,反映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种明辉代表:人权是生存权、生活环境权、私有财产权等权利的综合体现,宪法中增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体现了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把它与诸如完善征用土地制度、进一步明确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等内容联系起来看,更能看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张军代表:这次修宪科学地处理稳定和发展、党和政府的主张与人民的意志等关系,做到了有机统一。另外,修宪为民的执政理念也得到了生动体现。虽然修改条款、字数不多,但前所未有地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私有财产、人权、社会保障等内容写入宪法,都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顾惠生代表:《宪法修正案(草案)》全面反映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国家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更加有利于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同时,这次修宪既坚持了中国特色,又充分吸收了人类文明的成果,体现了与国际接轨。比如,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尊重和保障人权,以及公民私有财产不受侵犯等等。

  常显奇代表:关于这次修宪,有两点认识:一是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总体上是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二是在保持宪法稳定的同时,适应客观情况变化,依照法定程序对宪法作适当的修改和补充,完全有必要。

  张增顺代表:修改宪法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修宪以积极谨慎的态度,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对部分内容的修改体现了与时俱进,在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与国际接轨,同时做到了与中国国情相符。

  李启胜代表:这次修宪增加对国歌的规定很有必要。《义勇军进行曲》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发挥着激励民族志气、鼓舞人民士气、凝聚人民力量的作用。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写进宪法,符合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也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现实和长远需要相适应。

  王恋英代表: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一直从事军事体育工作。这次修宪增加对国歌的规定,我感到格外高兴。我们的队训就是“争荣誉、拿第一、升国旗、唱国歌”,用国旗、国歌凝聚人心,有着其他方式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春宁、丁广阳、王伟、本报记者董强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