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军队代表学习江主席重要讲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8:2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杜献洲 唐水福

  江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着重强调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军队人大代表学习江主席重要讲话认为,思想政治建设是军队革命化建设的核心,是我军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前提和可靠保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体现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内在规律,对新形势下加强我军建设具有根本的指导意义。

  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去年5月,参加兰州军区师以上干部读书班的同志,赴江苏、浙江、上海及南京军区部队参观见学,取得很好的效果。郑守增代表由此讲道,到我国改革开放发展最快的第一线实地调查和直接感受,使我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理解更具体、更深刻了。苏浙沪地区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人民群众之所以能过上如此富足的生活,靠的就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指导地位,是被实践“树”起来的。这是老百姓真心拥护的真理,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张秋祥代表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旗帜,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守的最高政治原则。面对纷繁复杂、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我军建设艰巨而繁重的历史任务,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军,关系到我军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关系到我军现代化发展目标的实现。必须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在分析基层部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势后,李学智代表认为,进一步兴起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时代课题。要加大指导力度,确立新的标准,提出新的要求,拿出新的办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靠钱堆不出一支现代化的革命军队。越是部队现代化建设任务重的时候、部队形势好的时候、广大官兵思想稳定的时候,越要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工作的首位。”张世显代表谈到,要强化“首位”意识,就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军队建设的一切工作,落实到军事训练、后勤保障、装备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围绕军队的中心任务切实发挥服务保证作用。

  李光禄代表结合新疆军区霍尔果斯边防连的事迹谈到,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要筑牢官兵的精神支柱,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为官兵心中高高飘扬的旗帜。霍尔果斯边防连旁边就是繁华的口岸,各种诱惑不少。但多年来,全连官兵无一人掉进“酒绿灯红”的陷阱,圆满完成训练执勤任务,多次受到上级表彰。经验证明,要过好和平环境这一关,过好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这一关,就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建设这个优势,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多下功夫,真正让官兵学会辨别是非、善恶、美丑、荣辱,使官兵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

  来自西沙部队的陈俨代表谈到,一个人可贵的是精神,一支部队可贵的是战斗意志。西沙远离大陆,气温高,湿度大,但水兵们始终保持了旺盛的革命意志和战斗精神。被中央军委授予“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的中建岛守备队,坚持开展“我为军旗添光彩,乐为海岛作奉献”教育活动,在白沙茫茫的岛上破天荒地种活了100多棵松树,还种出了蔬菜,盖起了楼房。

  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人民军队为什么能在两万五千里长征中靠两条腿走出人间奇迹?为什么在八年抗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一系列战争中一往无前、以劣胜优?归根到底靠的是“枪杆子听党指挥”。郝敬民代表说,我们部队每年都要组织参观“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每次参观都受到一次深刻教育。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是决定我军性质和宗旨的重大问题,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

  经常到延安参观的陈时宝代表说,从井冈山到延安,我军的历程一再证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命根子。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面临新的情况和考验。要使广大官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的话、跟党走,确保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徐粉林代表说,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依靠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根本制度。比如,党委民主集中制,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等。在新的形势下,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和完善这套根本制度,以保证我军能抵御任何风险,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敌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