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临时宪法签署意味着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8:41 人民网

  朱梦魁

  3月8日,伊拉克国内各派和国际社会关切的伊拉克临时宪法终于签署。这是在伊拉克战争和萨达姆政权倒台之后,由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主持通过的伊拉克第一部国家大法。酝酿期间,各派力量纷纷与美英联军当局讨价还价,极力争取扩大自己在未来新国家职能中的地位和权限。伊拉克临时宪法的特性在于外部势力的干预和主导,虽不完全如同“城下
之盟”,但其实质仍在于保障美国的战略利益,同时也多少兼顾了伊各派的纷争。伊拉克临时宪法充其量仅有象征意义,但毕竟是美国向新伊拉克交权还政的第一步。

  虽然伊拉克临时宪法仍不如人意,但其中的许多条款之于先前的伊拉克典律都改善了和进步了。首要之点当属强调了公民权利问题,明确规定了公民的人权和其他关于民主自由的权利。这意味着未来的伊拉克社会将逐步推行民主化,国家体制则实行民族和解基础上的联邦制。另一方面,在萨达姆当政时期受压制的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和库尔德族,都通过临时宪法增加了自身权利。特别是北部的库尔德族,既赢得了长期为之流血奋斗的自治权利,又实现了将库尔德语与阿拉伯语并列为官方语言的目标。阿拉伯国家认为,这是外部势力为分裂伊拉克埋下的“伏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伊临时宪法规定今年6月30日之前成立伊拉克过渡政府,2005年之前举行议会选举,制定宪法,进而成立正式政府。这些都牵涉到美国向伊拉克交权的时间表,也暗示在伊拉克正式政府建立之前,美国将继续在伊拉克留驻军队。

  伊拉克临时宪法颁布后,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的普遍关注和迅速反应。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过发言人表态说,他将对伊拉克临时宪法的内容进行研究,并呼吁伊拉克各派继续进行对话。他同时强调,重要的是伊拉克即将恢复主权,并将进一步推进具有包容性和争取共识的和解对话。换言之,联合国方面认为,没有真正彻底的交权,就不会真正恢复伊拉克的国家主权。中国、俄罗斯等主要国家也纷纷表态,对伊拉克临时宪法表示欢迎。而对伊拉克局势有利害关系的周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它们强调的有三点主张:尊重伊拉克主权和独立、反对分裂伊拉克,以及保证伊拉克人民自己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中东地区国家既企盼伊拉克的新生,同时也更反对外来干涉在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耀武扬威。

  从辩证的角度看,伊拉克临时宪法的产生并不完全是好消息,因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战争的发动者美国,而不是战争的受害者伊拉克。在没有确凿证据、且抛开联合国授权的前提下,美英两国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战争结束后,美英主导的伊拉克临管会捏合各派签署了临时宪法,姑且不论该法是否完善。这其中的要害在于,在干涉主义和存在主义双管齐下的作用下,国际社会对伊拉克战后的既成事实不得不逐渐接受和认同,使原本非法的摇身一变成为合法。推而广之,美国一旦改造伊拉克得手,胁迫阿拉伯国家改革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就会更加一意孤行。

  从长远看,伊拉克临时宪法并未摆平伊各派的权力分配的棘手问题。临时宪法签署后,伊什叶派仍对许多条款心怀不满,其他派别也认为临时宪法赋予北方库尔德族的自治权过大。如果排除美军长期留驻的因素,伊拉克临时宪法至少有三大隐患:一是关于公投的规定,只要在全国18省中有任何三个省投票反对,国家的永久宪法就不能通过,这必将为伊拉克未来的全国和解进程设置障碍;二是北方的库尔德族有充分的自治权,库尔德语还平起平坐地与阿拉伯语一起成为伊拉克的两种官方语言,这势必为随时爆发内战埋下种子;三是宗教的法律定位,明文规定伊斯兰教为国教,任何违背宗教的行为都被视为非法,这极易被极端宗教势力所用,成为推行政教合一治国论的口实。这些当然符合美国的需要,只要伊拉克动乱,谁也不敢给唯一的超级大国下逐客令。由此可见,伊拉克战后的经济重建已经起步,但伊拉克的政治重建将更加艰难;因为美国不会轻易向伊拉克交还主权,更不会放弃按照自己意志重塑中东和改造阿拉伯世界的长远战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