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拉克临时宪法出台几经周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1:2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3月9日电(记者李骥志聂晓阳)伊拉克临管会全体成员8日下午正式签署临时宪法文本。尽管临管会官员说这标志着“一个新的伊拉克的诞生”,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签署这一临时宪法并不能掩盖伊拉克不同派别之间的根本分歧,伊拉克政治重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部褒贬不一的伊拉克临时根本大法是几经周折才定型的。早在去年夏天伊拉克主
要战事刚刚结束时,制宪问题就被提到日程上来了。当时美国主张首先在美军监督下选出立法机构,制定并批准伊拉克宪法,根据宪法选出新政府,然后美军占领当局再移交主权。随着美军伤亡与日俱增,加上伊拉克国内和国际社会要求美军尽快交权的呼声越来越高,美国政府于去年11月15日和临管会签署了权力移交协议,决定在2004年6月底之前先成立伊拉克过渡政府,移交主权,然后在2005年之前举行议会大选,制定宪法,进而选出正式政府。

  制定一部顺应民意的宪法是成立正式合法的伊拉克政府的根本,但在出台永久宪法之前必须有一部临时性的根本法来指导政治进程和制定相关法律。伊拉克临管会自成立时起就开始着手制定临时宪法,但由于临管会中各派别代表争论不休,临时宪法的制定一直没有结果。根据权力移交协议,临管会必须在2004年2月底之前提交出一部临时宪法草案。为如期制定出这一法案,美国派出专家充当临管会的制宪顾问,美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甚至亲自出面解决分歧。虽然临时宪法的签署仪式由于恐怖袭击以及某些条款遭到异议而被两次推迟,但该宪法基本上还是如美国所愿适时诞生。

  临时宪法规定,伊拉克公民人人平等,享有宗教、言论、集会自由;伊拉克将成为联邦制国家,实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权制;伊拉克军队统一,由中央政府控制,私人武装将被解散或移交中央。新宪法还规定,妇女在未来的立法机构中占有至少四分之一的席位,这意味着妇女在未来的立法乃至行政体系中必须占有一席之地。此外,未来的伊拉克临时政府实行总统、总理分权,总统的政令必须经过两名副总统的签署才能生效,从而可避免一人独掌大权的情况。

  同时,宪法中也有一些条款措辞模糊,含义不明,为以后继续争论留下余地。比如,在库尔德代表的倡议下,宪法规定,在未来的全民公投中,只要伊拉克18省中任何3个省的三分之二投票者反对,永久宪法便不能通过。库尔德人目前在伊拉克北部3省实行自治,而且一直希望能获得更大的自主权。什叶派宗教领袖认为,这一条款赋予库尔德人的否决权过大,只要永久宪法不允许库尔德人独立,他们就可否决宪法,进而可能导致国家分裂和民族冲突。临时宪法还规定伊斯兰教为国教,任何违背教义的法律都视为违宪,这也为一些宗教极端分子推行宗教治国埋下了种子。

  分析人士认为,临时宪法得以签署,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美国政府。虽然由美国人提议的权力移交协议遭到伊拉克各派乃至联合国的反对,但是制定临时宪法的提议没有遭到太多非议。美国人因此十分珍视3月8日的签字仪式,认为这是按照美国人所提议的计划完成的关键性一步。但由于时间仓促,各派并没有从根本上弥合分歧。伊拉克的政治重建绝不是一部宪法就可以完成的,必须经过有关各方的长久努力。因此可以说,签署临时宪法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其实际意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