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拉克临时宪法出台难掩伊内部矛盾重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0:14 中新社网站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最后一名成员在伊拉克临时宪法上签字后展示宪法文本。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本月轮值主席乌鲁姆(右)在伊拉克临时宪法上签字。


图为巴格达驻伊拉联军总部遭到猛烈攻击后的现场。

  中新网3月9日电由美国指定的伊拉克管委会8日在巴格达签署了临时宪法。宪法将于今年6月伊拉克恢复主权之后生效,其目的是推动伊拉克走向自由选举。

  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签署临时宪法表示普遍欢迎。美国总统布什称签署临时协议是伊拉克走向民主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

  伊拉克临时宪法的正式名称是《过渡行政法》,在一个民选的政府产生以前适用,包含60多个条款,规定在2005年1月底以前举行直接大选。

  新的宪法草案承认,伊斯兰将是伊拉克的国教,但伊斯兰法是立法的一个依据而不是唯一的依据,库尔德人目前自治,与伊拉克中央政府的关系留待新的民选伊拉克议会决定。

  根据这个基本法,伊拉克将实行联邦总统制,总统下设两名副总统、一名总理和内阁。

  不过,该宪法也受到伊拉克国内外的批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西斯塔尼称此项临时宪法将影响到未来制定一套永久性宪法的计划,并谓之为“障碍”。土耳其也批评这项举措说,这将使伊拉克的动荡局势持续下去。

  这个仪式原定上周五(5日)举行,但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高精神领袖提出反对,仪式不得不临时取消。就在代表们星期一(3月8日)汇聚在巴格达的会议中心参加签字仪式之际,巴格达中部发生了一系列大爆炸。

  在8日的仪式举行之前,伊拉克管委会举手表决,通过了临时宪法。

  什叶派领导人反对新宪法中有关伊斯兰法在伊拉克的地位、有关总统的条款以及库尔德少数民族的否决权等一些内容。

  报道说,临时宪法是要作为伊拉克过渡政府的根本法典,但签署之前所出现的僵局凸显了伊拉克根深蒂固的民族和宗教分歧。

  临时宪法为推翻了萨达姆·侯赛因的伊拉克奠定了未来发展的框架,但其诞生过程充满了波折。就在伊拉克临时宪法周五即将签字的最后时刻,伊拉克管委会成员中的五名最资深的什叶派人士没有出席签字仪式,要求就这些方面重新谈判。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上周一就临时宪法草案达成了共识,这已经超过了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原来规定的最后期限(2月28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