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军2005财年舰船建造计划大曝光(组图)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9: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考澎斯”号CG63)

  今年3月3日,美国海军部负责研究、开发与采购的副部长约翰·扬于在美国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做报告时指出,为提升未来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能力,满足反恐战争及其它国家利益需求,美海军制定了2005财年舰船建造计划。


“德凯特”号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舰船建造计划凸现四个尖端技术平台

  海军2005财年预算申请建造9艘舰船:3艘“阿里·伯克”(DDG51)级驱逐舰;1艘“弗吉尼亚”(SSN774)级潜艇;1艘“圣安东尼奥”(LPD17)级两栖船坞运输舰;2艘“刘易斯·克拉克”(T-AKE)级辅助货物与弹药运输舰;1艘DD(X)驱逐舰;以及1艘近岸战斗舰(LCS)。如果预算申请得到批准,海军得到授权和正在建造的舰只将多达到38艘。


“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

  与海军2004财年计划建造的7艘舰只相比,2005财年预算申请建造的舰只多了2艘。除此之外,海军还申请:拨款支付第8、9艘“弗吉尼亚”级潜艇的采购预付金、以及第8、9、10艘“弗吉尼亚”级潜艇经济订购量(EOQ)的器材采购金;拨款支付CVN21航母的采购预付金,以及CVN70航母加油系统与综合检修项目费用;继续投资,把“俄亥俄”级潜艇改装成为核动力导弹潜艇(SSGN);拨款继续建造LHD8两栖运输舰;拨款继续对“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现代化改造,并对5艘气垫登陆艇进行改造以延长其使用期限。


“俄亥俄”号潜艇

  海军建造的这些舰船是海军向着海上基地概念转型所必须的尖端技术平台。海军的海上基地概念是建立在四项能力的基础之上的,这些支柱性能力包括:海上盾牌、海上基地、海上打击和部队网。海上盾牌:为海军部队提供部队保护,并保证介入到我们的部队;海上基地:通过美国对海上的控制,充分利用机动空间;海上打击:在提供防御性火力的同时,提供综合性打击能力,提供这种能力的部队包括打击机、导弹、水面火力和远征机动部队;部队网:它是一个通过C4ISR节点把以上分散平台连接在一起的网络系统,可提供强大的战场态势感知、精确目标定位、快速与精确火力打击、以及机动与后勤快反能力。

  海军申请建造的这些平台对这四种能力都有很强的针对性,而这些能力又与每一个平台紧密相连,相辅相成。其中每种平台主要针对的作战能力分别如下:

  海上盾牌

  “阿里·伯克”级(DDG 51)驱逐舰:海军2005财年预算申请拨款34.45亿美元用于采购最后3艘“阿里·伯克”级驱逐舰。根据2002年签署的2002-2005财年多年采购(MYP)合同,在这段时间内海军将采购10艘该级驱逐舰,这3艘是其中的最后3艘。在该合同履行之后,海军将转而采购下一代驱逐舰DD(X)。

  “提康德罗加”(CG 47)级巡洋舰现代化改造计划:海军2005财年预算申请拨款1.66亿美元,为“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添加新的系统,增加新的能力,并延长其作战系统的使用期限。根据改造计划,新增加和改进的作战能力将改进舰艇在联合与合作环境下的兼容能力;除此之外,改造还将大大提高海军人员的生活质量,并降低舰船作战费用。


雷声公司设计的“近岸战斗舰”模型

  近岸战斗舰(LCS):LCS是一种网络化、机动灵活的隐形水面战斗舰,具有快速反应应对近岸威胁的优化能力。LCS将利用舰载核心传感器和武器(包括有人机、无人机、以及模块化传感器和武器系统),作为网络中心战(NCB)部队的一个节点,执行分配的任务。LCS的主要任务包括近岸水雷战、近岸水面战和近岸反潜战,其旨在确保友军部队进入近岸地区。根据LCS计划,海军于2003年与三个工业小组签署了LCS设计合同。海军2005财年预算申请3.52亿美元,用于LCS平台的研究、开发、展示和评估(RDT&E),以及任务系统的开发和LCS的采购。


通用动力公司设计的“近岸战斗舰”模型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的“近岸战斗舰”模型

  LCS项目采用的是螺旋式开发与采购战略,将LCS的研发与采购分多个批次进行,并允许对舰船的能力进行提升和改进。第一批次为4艘LCS,于2005财年启用RDT&E资金,开始舰船的建造。三个工业小组已经于2004年1月向海军递交了它们最终的系统设计和细节设计、建造方案。预计到今年春末,海军将从中选出1-2个小组负责第一批次LCS的系统设计和细节设计、建造。

  “弗吉尼亚”级(SSN 774)攻击潜艇:根据目前的建造计划,海军2005财年预算申请拨款25亿美元用来建造第7艘SSN 774级潜艇,支付第8、9艘潜艇的采购预付金、以及第8、9、10艘经济订购量(EOQ)的器材采购款项。根据已经签署的合同,海军共将建造10艘“弗吉尼亚”级潜艇。今年建造的潜艇将是一个5艘潜艇多年采购计划中的第2艘,与前5艘已经采购的潜艇相比,这一计划为海军节省了4亿美元的费用。


美海军未来航母“CVN 21”

  海上打击

  DD(X)驱逐舰:海军2005财年预算申请包括14.32亿美元用于DD(X)的RDT&E费用,其中的2.21亿美元用于第一艘驱逐舰的细节设计和建造。到目前为止,海军研发DD(X)已经有了2年的时间了。获胜的合同商已经组建了一个国家工业专家小组,希望通过螺旋式技术和工程开发

  ,利用现有平台和其它未来舰只使用的系统,开发出高能力、低成本的DD(X)。DD(X)将大大改进海军水面火力支援能力。在舰船的建造与操作方面,DD(X)所采用的包括综合力量系统在内的技术将大大降低海军的支付费用。另外,DD(X)改进了舰船的雷达系统,从搜索雷达向S波段转变,从而大大提升其作战能力,并提供支援未来导弹防御作战的能力。


美海军DD(X)驱逐舰

  核动力导弹潜艇(SSGN):海军2005财年预算申请包括5.17亿美元,用于继续对第3艘“俄亥俄”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的改装,并支付将第4艘改装成为SSGN潜艇的工程加油系统和检修项目费用。在改装完毕之后,这些潜艇可以提供转型性的作战能力,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支援部署的特种作战部队。按照计划,第4艘潜艇的改装工作将于2007年完成并交付海军使用。


未来航母“CVN21”构想图

  海上基地:“CVN21级”新型航母建造计划

  “CVN21级”计划是设计适用于21世纪的航母,以取代“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CVN21级”将是未来航母打击大队的核心,并将具备《21世纪海上力量》所展望的各种能力;它将是海上打击能力的一支主要力量,因为未来航空联队装备了F-35“联合打击战斗机”和“联合无人作战空中系统(JUCAS)”,其能力将有极大的提高。“CVN21级”转型指挥中心将把部队网的力量和一个灵活、开放式系统结构结合起来,执行多个即时任务,包括:综合打击计划制定、联合/协同作战、以及特种战任务。基于“CVN21级”的打击大队将发挥着海上盾牌的重要作用,在威慑敌人、保证盟军安全的同时,为美国的利益提供保护。“CVN21级”还将向美国提供向全球任何地方快速投送作战力量的能力。

  从整体上而言,“CVN21级”新型航母增加的能力包括:在飞机出动架次方面,将提升20%;在提高生存能力、更好地应对未来威胁方面,将提升25%的作战能力。新设计的核电站和改进的发电站将提供3倍于“尼米兹”级航母的电力,这种新的能力将允许“CVN21级”加装新的武器系统,如电磁飞机发射系统(EAKS)、高级着陆拦阻装置和一套新的一体化作战系统。

  海军2005财年预算申请包括6.26亿美元,用于CVN21的继续开发。“CVN21级”的建造准备合同(CPC)将于今年第三季度签署,合同包括“CVN21级”的设计、先期计划制定、先期建造、非核设备的先期采购、以及对“CVN21级”的继续研究,以满足缩减“CVN21级”人力和降低总成本的需求。

  按照计划,“CVN21级”的建造合同将于2007财年的第一季度签署,并将于2014年交付。目前,“CVN21级”计划进入到“里程牌B”评估阶段,该阶段止于今年第三季度。(江水)


美海军用“阿里·伯克”级驱逐舰进行“战术战斧武器控制系统”测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